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财政局小榄分局 发布日期:2018-02-13 分享:

小榄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月24日在中山市小榄镇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邓泳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市、镇中心工作目标为主线,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持挖潜增收助增长,统筹兼顾保支出,集中财力促发展,强化保障惠民生,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336万元,完成预算98.94%。其中税收分成收入64242万元,完成预算98.08%;非税收入47094万元,完成预算100.15%。

2.上级补助收入25537万元。其中政策性转移支付收入1865万元,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收入311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55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587万元(含债券支出3442万元),完成预算95.14%。

4.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33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553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122万元,调入资金5944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587万元,结转至2018年资金1435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228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5%,加上级补助收入607万元,历年结余6884万元,减调出资金5194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10131万元,累计结余15051万元。

二、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完成收入任务

2017年在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及时调整思路,一是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和财税政策变化研究,加强重点企业联系和调研,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加强税源动态监控,强化税收征管,实现税收收入平稳增长。二是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强化非税收入征管,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管理,提升集体资产运营效益,扩充收入来源和渠道,拉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坚持有保有压,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一方面从严从紧控制行政支出和“三公”经费增长,做到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另一方面集中财力支持转型升级,确保重点支出有增无减。兑现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奖励政策1300万元,拨付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3310万元,落实上市专项奖励375万元等,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和扶持中小企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促企业发展的积极效应。

(三)保障民生支出,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46849万元用于发展教育,落实各项政策以及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安排8723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补助,落实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职业培训补贴、其他就业补助等各项政策。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14635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四是推进平安小榄建设。投入18000万元支持公共安全建设发展。五是支持公共文化事业,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投入1852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投入1960万元支持社区和“三农”发展,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加大基建投入,推动城市提质增效

一是投入5238万元进行民安北路二期改造、环镇北路地埋电缆和延长线、环镇北路、联丰路改造等工程,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环境。二是投入1864万元用于小榄水道福兴段河岸整治、泵站冬修工程及清污机维修、节水改造建设、中顺大围小榄沙口堤段堤路改造。三是投入2872万元用于交通配套服务支出,拨付市政、交通设施管养专项资金634万元,公共汽车专项补贴318万元,大力推动交通畅顺工程。四是关注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拨付环境卫生清洁经费8009万元,绿化和公园维护管理经费2679万元,生态补偿专项资金1297万元,路灯电费、维护、管理1207万元,污水处理专项7357万元,切实加强水环境治理、空气质量监测以及居住环境日常管理养护,营造和美宜居环境。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工作效能

一是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范围,2017年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展到镇属所有财政性资金,覆盖率达到100%;把公务卡结算范围由机关部门扩大到学校等事业单位,提高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二是改革行政事业单位租赁物业分散管理方式,实行统一集中规范管理,增强统筹规划协调性。三是调整镇属集体企业绩效考核办法,增加纳税指标、招商引资等经营利润之外的其他指标,引导和激励镇属集体企业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各位代表,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财政运行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税源增长点不多,增收压力大。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资金绩效管理有待加强,财政改革任重道远。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展望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镇党委十五届三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财政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镇党委“八个着力”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城市提质、交通畅顺、产业升级“三大工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对公立医院初步实行全面预算,结合医改进程逐步深化管理;坚持依法理财,强化绩效管理意识,不断提升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为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遵照新《预算法》,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重点:在保运转和保民生的基础上,完善日常公用经费定员定额管理,加大基建重点项目投入,全力保障“八个着力”和“三大工程”支出。

一、2018年财政预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6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69000万元;非税收入37526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预算1396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308万元。

4.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3968万元,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796万元,调入资金8800万元,上年结转14352万元,合计169442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308万元,累计结余1013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5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5051万元,合计38969万元。减调出资金8800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794万元,累计结余2375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根据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中财预〔2017〕79号)文件精神,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8655万元,预算支出8655万元。

二、2018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围绕税源培植,推动财政增收。一是坚持组织收入与培植税源两手抓,加强经济形势预判,及时应对各种变化,努力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二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与产业、金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吸引外来优质项目,构建发展新优势。三是通过PPP模式、政府债券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培育经济潜在增长点。

(二)加快城市建设,助推提质升级。一是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提升社区基础设施层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二是统筹财力,加大森林城市建设、公园绿化养护、卫生清洁、路灯亮化、生态保护等管理投入,打造清新舒适的宜居环境。三是大力支持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以“文化+”带动城市建设,增强小榄吸引力和软实力。

(三)推进交通项目,实现互联互通。一是围绕“七纵七横”交通规划,加快路网建设。重点支持道路改造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二是推行智慧交通,加大交通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投入力度,让群众出行更畅通、快捷、安全。

(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财政资金继续向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倾斜,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着力提升产业规模效益。

(五)关注民生事业,惠民利民便民。在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民生工程和项目的投入,财政资金重点推进十件民生实事的落实,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有序推进民生事业升级发展,让小榄人民在越来越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中畅享美好生活。

(六)强化财政管理,提高理财绩效。通过改革和完善日常公用经费定员定额管理,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启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和预警机制,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完善镇属集体企业考核激励办法等措施,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切实管好政府“钱袋子”。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小榄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