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镇2024年慈善万人行·助力“百千万工程”巡游活动热闹举行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08 分享:


图片


认捐款物总额超4000万元
其中教育发展基金筹款超2858万元
为历年之最


图片



3月2日上午,菊城一年一度的慈善盛事——小榄镇2024年慈善万人行·助力“百千万工程”巡游活动热闹举行。


160个方队

6大非遗项目

53支特色表演队伍悉数亮相

汇聚爱的力量

展现“菊城风采”

助力“百千万工程”





图片




今年慈善万人行活动,以“共建利生小学新教学楼,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力促“慈善之花”在校园盛开,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学习环境,为小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截至3月2日零时,社会各界款物认捐总额达4001.75万元(其中捐赠教育发展基金项目2858.59万元),所筹集善款将用于利生小学新教学楼建设、教育发展、扶贫济困、助残惠老、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方面。



图片



爱心接力廿七载

慈善之花开满城



上午8点15分,小榄体育馆彩旗飘扬、龙狮跃动、热闹欢腾,参加慈善万人行的队伍陆续集结。9点,起步仪式正式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缪美兰,镇党委书记赵锡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文盛等领导嘉宾出席起步仪式。


仪式开始前期,天降小雨,但市民群众的热情丝毫不减,突显小榄人无惧风雨、踏浪前行的果敢与勇气。



图片



“如今,小榄慈善万人行这场爱心接力已陪伴菊城人民走过了27个年头,为全镇扶贫济困、助残惠老、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事业汇聚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赵锡雄致辞表示,小榄一直有“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慈善思想与慈善活动源远流长。今年是小榄的破局提质年,民生福祉已被纳入四大提质工程之一重点实施。作为改善民生、造福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小榄的公益慈善工作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将始终秉持“人人为善、善为人人”的慈善理念,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组织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路径,不断擦亮小榄慈善万人行品牌,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各方资源投身到“百千万工程”上来,在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小榄特色的镇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同时,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随后进行的万人行菊城慈善奖颁发仪式上,梁子财、缪美兰、赵锡雄、赖文盛等领导,分别为获得慈善金菊奖、银菊奖、铜菊奖和慈善达人奖、慈善典范项目,以及捐赠金额20万元及以上的单位和个人颁发纪念品,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表达感谢和敬意。



图片


▲在慈善捐赠款物支票移交仪式上,镇党委委员、镇红十字会会长何乃伟代表镇红十字会接收慈善万人行捐款。



图片


▲缪美兰、赵锡雄分别向青年代表授予红十字会旗与菊城旗。


随着梁子财宣布活动起步,熟悉的慈善万人行主题曲响起,小榄体育馆顿时沸腾起来,小榄社会各界同行慈善路,逐渐汇成一股强大的爱的暖流,开启一段崭新的爱心之路。



图片



小榄人为善不甘人后。今年2月24日举行的第37届中山慈善万人行·助力“百千万工程”巡游活动起步仪式上,中山为获得2023年度中山市慈善纪念章金菊奖的个人、企业(组织)和慈善项目颁发金菊奖章。在颁发给慈善捐赠企业(组织)的60枚纪念章中,小榄企业(组织)共获得38枚,占比超63%,充分展现“菊城”小榄闪亮的慈善底色。



图片



共行慈善之举

齐品非遗盛宴



巡游活动分为“绘就雅致菊城新华章”“奋进破局提质新征程”“与爱同行共筑未来”三个篇章。巡游队伍从小榄体育馆南门广场出发,沿新华西路、东堤路、基头路、龙山路、民安中路一路行至大信新都汇广场答谢台,路线全程2.6公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紧密围绕小榄镇中心工作,设有“百千万工程”特色队伍、乡村振兴、“工改”攻坚、治水攻坚、美丽小榄、高质量发展等特色方阵,还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商会协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等组成的爱心方阵,全方位展现全镇上下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斗志,呈现我镇“百千万工程”的良好开局。


巡游活动精彩纷呈,小榄洪拳、西区醉龙舞、南朗崖口飘色、黄圃麒麟舞、南区沙涌马家枪、潮汕英歌舞6个非遗项目轮番上演,53支特色表演队伍沿途表演助兴,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视觉盛宴。


活动通过“小榄发布”视频号直播,共吸引了超10万人次收看,收获点赞33万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纷纷表示,今年小榄慈善万人行主题突出、靶向筹款,为慈善出心,为教育出力,义不容辞。


退役老兵:欧耀强

“能够连续三年作为参战老兵代表参加小榄慈善万人行,觉得很荣幸。今年活动筹集的善款将用于推动小榄镇教育均衡发展,非常有意义。把教育做好了,我们就有了强大的文化基础,国家就有希望。”


利生小学校长:廖增林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慷慨解囊,鼎力支持利生小学扩建工程。善款将用于学校扩建、完善教学设施设备、翻新教学楼等,将有效缓解学位紧缺问题,满足辖区内适龄学生就近入学需求。”


青年企业家:曾海菖

“虽然天气比较冷,但大家聚在一起,团结一心、汇聚合力,为小榄的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心里感到很温暖。”



省级非遗项目黄圃麒麟舞传承人:谭照星

“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受邀参加小榄慈善万人行,活动不但让我深刻感受到小榄人乐善好施的博爱精神,更让各地非遗文化得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在展示中传承发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巡游沿途成为欢乐的海洋,市民一边挥舞旗子助兴,一边拿出手机、相机抓拍巡游精彩瞬间,一同感受万人同庆的盛会。


市民苏女士专程带着儿子过来感受小榄慈善万人行的热烈气氛。

市民:苏女士

“积极响应号召支持小榄慈善事业,也让宝宝在有爱的氛围下成长,发扬中国人博爱精神。”


每年都抽空过来观看万人行巡游的梁先生,今年带着家人来到了现场。他说,这么热闹的场面,不能错过。

市民:梁先生

“今年很热闹,特别是英歌舞等非遗表演精彩绝伦。每个人都在努力为小榄慈善事业付出,也令人很感动。希望慈善万人行活动持续举办下去,祝福小榄越来越好、繁荣昌盛。”


今年刚退休的李女士一大早就过来感受这场菊城盛事,她感叹之前“错过”很多次万人行巡游盛况,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市民:李女士

“今年退休了,就有时间专门过来看万人行巡游活动,真的非常热闹。今天早上我们也捐献了自己的爱心,还获得了纪念徽章。”




图片



慈善金菊奖、银菊奖、铜菊奖

获奖名单



图片


慈善金菊奖(5个)

中山市建华慈善基金会
中山市小榄镇工业总公司
中山市小榄镇城镇建设发展总公司
广东三和管桩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市小榄镇东区社区居民委员会


图片


慈善银菊奖(4个)

杨杰强何其昱伉俪

广东华盛家具集团有限公司

中山市宝润木业有限公司

广东凯信荣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图片


慈善铜菊奖(10个)


广东熊猫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中山市小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广东乐美达集团有限公司

中山市骏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中山市龙山置业有限公司

中山市易利日用制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菊城公益基金会

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

长青热能科技(中山)有限公司

广州海星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