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叙乡情话发展!刘云梅副市长率小榄代表团赴港开展乡贤联谊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04 分享:

图片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进一步密切香港与中山交流合作,4月1日至2日,刘云梅副市长率小榄代表团赴港开展乡贤联谊活动,并召开乡贤代表座谈会,与旅港乡亲欢聚一堂,畅叙桑梓情谊、共话家乡变化


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李焯芬、理事长何汉文、总监李有全、首席会长谢伟森、会长潘燊昌,香港中山社团总会主席、香港中山东升同乡会会长梁荣洪,香港中山东升同乡会理事长黄永成,香港中山坦背同乡会总监彭少荣等乡贤代表出席座谈会。


在交流发言中,乡贤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小榄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深度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后将团结旅港乡亲,发挥自身优势与资源,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共促家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 李焯芬:

小榄要积极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香港的科技创新有很大优势,在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的旅港乡亲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牵桥搭线,促进香港和小榄两地优势互补、交流合作,提升小榄产业智能化水平。

图片

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理事长 何汉文

通关后回去两次,感受到家乡变化很大。小榄的宣传推介片,我看了以后很喜欢,宣传片用说唱等表现手法,对年轻一代的乡亲了解家乡很有吸引力。新小榄在香港有三个同乡会,大家是一家人,要一条心、同发展,互相加强交流、合作、融合,引导更多年轻乡亲回家乡创业就业,实现薪火相传。

图片

香港中山社团总会主席、香港中山东升同乡会会长 梁荣洪

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对家乡招商引资有很大吸引力。我们经常鼓励乡亲积极回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建设出力。我们还会组织年轻人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开阔视野,寻找机遇,投身大湾区建设。

图片

香港中山坦背同乡会 彭少荣

我对家乡新形势下的发展充满信心。新小榄为同乡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更大平台,我们旅港乡亲将团结一致,发挥好自身资源优势,当好桥梁纽带,全力支持家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总监 李有全:

新小榄工业基础雄厚,但面临转型升级需求,要将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作为突破点、增长点,推动工业升级;新小榄有旅游资源,但开发不够,要深入探讨谋划,提升知名度,推动小榄文旅产业发展。

图片

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首席会长 谢伟森:

菊花、荼薇花、脆肉鲩等文旅资源是小榄的名片,要深挖这些旅游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吸引力。旅港乡亲始终情系家乡,根植故乡,发动更多年轻乡亲回家乡投资创业。

图片

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会长 潘燊昌:

香港在教育、文化、科研方面有优势,和中山、小榄制造业优势形成互补,有很多合作机会。将积极为家乡牵桥搭线,将香港的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科研等资源导入中山、小榄,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地。

图片

香港中山东升同乡会理事长 黄永成:

新小榄是一个大家庭,三个在港同乡会要互亲互爱、共谋发展。积极发动会员,多回家乡看看,寻找合作发展机会,投资创业,为香港繁荣、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看到乡贤们满腔热情,积极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心里既感动,又充满感谢,感动的是小榄乡贤的团结力量、传承的力量、乡情的力量,感谢的是广大乡贤对家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刘云梅表示,希望同乡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香港资源和小榄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共创美好小榄;带动广大乡亲加强与家乡沟通交流,让更多年轻乡亲到家乡创业就业,共享发展成果;发挥资源优势,探索新的合作交流形式,如合作办学、办科研机构、办创新基地,让创新创造加快落到实处,促进两地青年共同成长。



“小榄人做事情一条心,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这种团结精神很难得。各位乡贤对家乡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细化,转化为发展的实实在在措施。”镇党委书记赵锡雄表示,希望同乡会凝心聚力,当好旅港乡亲的“引路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希望广大乡亲当好家乡建设的“热心人”,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回家乡投资兴业,实现共赢愿景;希望广大乡亲当好家乡宣传的“代言人”,不断提升家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家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访港期间,小榄代表团一行拜访了香港中山榄镇同乡会、香港中山东升同乡会、香港中山坦背同乡会,与三个同乡会旅港乡亲亲切座谈,大家话乡音、叙乡情、谋发展。刘云梅、赵锡雄向三个同乡会送上纪念品,对一直以来关怀和支持家乡建设的广大旅港乡亲表示感谢,热情邀请广大乡亲多回家乡考察参观、投资兴业,多组织活动,加强两地年轻一辈的沟通交流,增进互相了解,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发展。


家乡现在变化很大,听说圆榄山公园建得很漂亮,我们一定要回去看看。现在山体的部分工程还没有完成,我们要加码,追加认捐款项,加大力度支持项目建设。


图片


悠悠赤子心,浓浓桑梓情。乡亲们纷纷表示,将保持与家乡的紧密沟通和联系,全力支持家乡各项事业发展,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香港和内地恢复通关后,大家都想回家乡旅游探亲、参观学习,感受家乡变化,将优质产业项目优先带回家乡投资发展,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乡亲们这份浓浓的桑梓情怀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