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大招商 引来“金凤凰”!签约项目23个,投资总额近100亿元,创历年之最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17 分享:

当前,中山全市上下政企同心,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们日夜兼程,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开启了高质量大发展的新的起跑线,形成了热火朝天的总动员局面。3月16日下午,小榄镇又紧锣密鼓举办招商大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有关拼经济、促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发展热潮,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擂响了战鼓、吹响了号角。



图片



阳春三月万木竞秀,雅致菊城高朋满座。今日下午,小榄镇举办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瞄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进行专场招商推介,政企携手共同吹响抓经济、引项目、搞建设的“冲锋号”,集中力量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推动小榄镇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副市长刘云梅,镇党委书记赵锡雄出席大会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治国作小榄镇招商推介。



图片

把握机遇 未来可期


大会通过营商环境推介、优质产业空间介绍、招商政策解读等形式,重点面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激光设备、精密模具、工作母机等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及应用,智能家居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



刘云梅表示,中山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诚挚希望各方客商、各路英才与我市交流合作,选择中山投资兴业、扎根小榄创富创业,把赤忱的桑梓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注入中山小榄,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小榄既是中山经济重镇和工业强镇,也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市委、市政府对小榄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过去一年,小榄通过“工改”腾出发展空间,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达到新高,镇内市场主体和规上限上企业数量均居全市首位。新的一年,希望小榄坚持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店小二” ,以企业的发展壮大助力小榄的兴旺腾飞。


图片



赵锡雄表示,当前小榄正全力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布局谋划占地6000亩核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整理可供出让工业用地超500亩,今年还将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不少于3000亩,最大限度拓展产业空间。专门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出台小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支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筹备成立小榄产业基金,精准服务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扎根小榄、未来可期!小榄将一如既往发自内心服务企业,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顺心、生活开心,政企同心、同向同行、共赢未来。



图片

集中签约 亮点纷呈


凭借敢想敢闯敢拼的“小榄公”精神,小榄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成功引进了一批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的优质企业项目。

1680158021901.png

▲10亿元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小榄与一批优质项目、商协会、金融机构集中签约,并进行小榄镇重大项目动工启动仪式和重大项目投产仪式。据统计,会议签约项目共23个,投资总额98.3亿元,创历年之最。集中动工重大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达42.2亿元。集中投产重大项目21个,达产年产值达66.9亿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云梅、赵锡雄、薛治国等市、镇领导,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并主持重大项目动工启动仪式和重大项目投产仪式。


据悉,本次会议签约项目呈现“实”“大”“新”“多”“强”五大特点。



“实”


 

聚焦实体经济,签约项目均为实体经济产业项目,没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充分彰显小榄以实体经济为主,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决心和信心。


“大”


 

过去十年,小榄没有引进一个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本次招商大会签约项目中,有多个体量较大的龙头项目,其中,超10亿元投资项目就有4个,投资总额54.3亿元。


“新”


 

新兴产业占比高,涵盖智能家居、精密五金、高端装备、半导体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如深圳作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智能护理机器人公司之一,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又如深圳三束镀膜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国内第一台IR-CUT滤光片镀膜机,填补国内空白。


“多”


 

“工改”招商项目多,“工改”招商成亮点。13个项目计划投资20.8亿元,通过订单式改造,以招促改、以改促招,形成“工改”与招商,改造与盘活相互促进。


“强”


 

签约的商协会实力强,小榄与省级以及深圳的商协会达成产业合作意向。这批商协会具有行业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做实以商引商这篇大文章,不断做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图片



同时,工、农、中、建、交、农商六大银行中山分行与小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每家银行在未来三年将为小榄基础设施、村级工业园改造、实体增资扩产和数字化升级等重点项目和优质企业,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签约总授信额超600亿元,将为小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图片

精造小榄 投资热土


会上,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柯伲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作为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他们表示,选择在小榄投资兴业,不只看中了小榄雄厚的产业基础,更重要是一直以来细致周到的政务服务、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




图片

潘楚欣 董事会秘书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将在小榄镇160多亩的新产业基地上,投资建设高端数字化智能化示范产业区。作为一家扎根在小榄30余年的本土企业,我们深切感受到小榄优良的营商环境、成熟齐全的配套产业和政府优质高效的服务,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优秀企业来小榄投资兴业!”




图片

吴世杰 董事长

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落户小榄的这三年时间,在项目洽谈、落地、建设、投产过程中,小榄政府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帮助企业把脉开方,真正做到真抓实干、敢为人先。无微不至的服务和亲清政商关系,让我们得以专心搞生产、安心拼事业。”




图片

白宝鲲 董事长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小榄拥有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地理位置优越,四通八达。近几年我们已有几个项目搬迁落户小榄,过程中得到市、镇两级政府大力支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优势,也增强了我们在小榄增资扩产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管石长 供应链总监

广东柯伲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小榄优质的五金配套资源,让我们降低了原料成本、资金成本、人工成本,增强了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完善的交通、医疗、教育体系,优质的营商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让我们外来企业家有了创业、就业、生活的更好选择。目前,我们许多员工已在小榄安居乐业,成为了新小榄人。”




图片

范丛明 执行会长

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


“小榄是工业强镇,也是商业重镇,在制造装备方面已有坚实基础,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将不断提质增效,释放活力。我们将继续发挥协会职能,不断加强会员企业与小榄政府、小榄企业家的交流合作,统筹优化产业资源,同心同向共谋高质量发展。”




图片




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自资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投促局负责人,镇领导崔在潮、弓伟、全国、彭朝勇、李家浩等班子成员,镇机关部门、事业单位、镇属三大公司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