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财政信息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28 分享: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有力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63万元(含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12512万元),完成预算91.28%。其中税收分成收入63411万元,完成预算90.59%;非税收入69452万元,完成预算91.93%

2.上级补助收入4101万元。其中税收基数返还647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936万元,政策性转移支付收入1978万元,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收入2219万元,其他上级补助收入11469万元,市收回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971万元。

3.调入资金22419万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调入11000万元,清理往来款项调入11419万元。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841万元,完成预算94.88%

5.上解上级支出194万元,主要是市自然资源局派出机构体制调整上划经费。

6.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项目支出12512万元。

7.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6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01万元,加调入资金22419万元,加2019年末累计结转结余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798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841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94万元,减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项目支出12512万元,2020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463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3703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58万元,加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加2019年末累计结转结余5998万元,减调出资金11000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40030万元,2020年末累计结转结余2662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8144万元,加2019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087万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8831万元,2020年末累计结转结余400万元。

二、2020年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镇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72391万元,比2019年增加3467万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券余额4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余额10000万元,PPP项目余额58391万元。2020年法定政府债务率为44.7%,没有隐性债务及或有债务。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整合盘活各类资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通过成立组织收入工作专班,开展大数据税源监控,盘活公有资产资源,压减一般性支出,收回出借资金2900万元,清理沉淀资金12000多万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0000万元,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等举措,积极应对收入增长放缓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挖掘收入潜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二)全力推进稳企安商,助力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对符合条件的镇属集体企业物业租户减免租金5500多万元,惠及2600多家商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投入7553万元重点支持产业升级,鼓励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创新发展之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快速复苏;助力开展餐饮、住宿、汽车等促销活动,全力提振消费需求,持续积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聚力优化民生保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投入75946万元用于教育事业,完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升级改造,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投入6418万元用于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为长者提供人文关怀。三是投入20423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有效的保障。四是投入23902万元支持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建设发展,推进平安小榄建设。五是投入2032万元做好对口云南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潮州扶贫工作,支援新疆、西藏等扶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四)提升城市空间质量,打造和美宜居环境

一是投入12670万元用于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等建设。二是投入3866万元支持社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投入5314万元用于群众文化和体育活动,支持文化场馆、生态休闲空间建设。四是投入20953万元用于改善全镇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污水处理等城市配套设施,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各位代表,2020年在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经过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我镇财政总体运行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未来不确定因素增多,财政增收困难。二是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平衡压力大。


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做好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打赢经济翻身仗。

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重点: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筑牢“三保”底线,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增长;全力支持“五个年”“四大会战”等项目落实落地,推动小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一、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619万元(含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12512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70512万元,非税收入64107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8684万元。

3.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200万元。

4.调入资金37434万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调入35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调入2434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944万元。

6.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项目支出12512万元。

7.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61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8684万元,加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200万元,加调入资金37434万元,加2020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4634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944万元,减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项目支出12512万元,预计2021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1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62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8万元,加2020年末累计结转结余2662万元,减调出资金35000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29300万元,预计2021年末累计结转结余780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5573万元,加2020年末累计结转结余400万元,减调出资金2434万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3519万元,预计2021年末累计结转结余20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多措并举,破解“钱从哪里来”难题

综合运用财政政策手段,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整合盘活政府资源,加强与上级政策的对接,充分利用政府债券等新增财力,缓解基建投入不足的困境。2021年拟申报政府专项债券40000万元,投向小榄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泰昌工业片区升级改造和小榄镇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一期等项目,多渠道筹措环镇西路改造项目资金,优化小榄营商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服务大局,保障项目落地见效

2021年全力保障“五个年”“四大会战”等中心工作开展。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支持重大产业平台、交通和民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低效工业厂房改造,扎实开展土地整理整合整备工作,为我镇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政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支持实施蓝天保卫战、打好黑臭水体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三)聚焦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2021年将集中财力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安排专项资金推进新改扩建学校工程。推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创业就业,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加大社会综合治理投入,推动平安稳镇建设。

(四)深化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2021年全面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构建财政管理有载体、财政监控有抓手、财政决策有支撑的工作格局,提高财政工作效能。逐步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制定我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为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创造条件。


附件:2021年小榄镇政府预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