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财政信息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2-13 分享:

小榄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24日在中山市小榄镇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邓泳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主动发挥财政职能,开拓思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增收促收,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为三大工程和镇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提供财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预算任务。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372万元,完成预算107.48%。其中税收分成收入67202万元,完成预算107.47%;非税收入40170万元,完成预算107.5%

2.上级补助收入88335万元。其中税收基数返还6470万元;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收入277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084万元,包括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000万元和小榄中学赎买专款18479万元;其他转移性支付收入700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883万元,完成预算99.73%

4.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37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8335万元,加调入资金18800万元,加收回预算单位历年结余2528万元,加上年结转资金和年初安排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148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883万元,2018年末累计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结余983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20851万元,完成预算88.73%,加上级补助收入474万元,加历年结余15051万元,减调出资金8800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17731万元,2018年末累计结转结余9845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8805万元,预算支出7453万元,2018年末累计结余1352万元

根据市巡察组关于民办学校的收支与财政资金分开的整改要求,从201811月起,菊城小学、菊城幼儿园等七所镇属民办学校和幼儿园转由菊城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镇属全资)进行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不再纳入财政预算。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鼓励技改和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投入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资金3276万元,企业技改奖补3720万元,扶持上市企业发展资金2625万元,兑现产业发展、总部经济奖励政策3640万元,创新驱动发展奖励1507万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二)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安排50866万元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支出,其中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增加公办学位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二是安排7914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创业就业支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帮扶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三是投入25187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保健和计划生育支出,深化卫生强镇建设。四是投入22304万元支持公共安全建设发展,推进平安小榄建设。五是投入2198万元支持农林水事业发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投入3814万元进行环镇北路、联丰路等道路升级改造,投入1680万元用于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鼓励公共出行方式,大力推进交通畅顺。二是投入1471万元用于金鱼沥大涌盛丰段整治、东北泵站大修、节水改造建设等工程,加强河涌整治和水利设施管理,不断改善水环境。三是拨付生态补偿专项资金1309万元,污水处理专项6205万元;拨付8356万元用于环卫清洁和路灯维护,净化美化生活环境,打造优美宜居的岭南水乡。

此外,2018年在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保障了财政安全平稳高效运行。需要说明的是,2018年,根据省审计厅粤审财税报2018201号审计报告的要求,我镇环镇北路和联丰路改造工程项目费用纳入政府隐性债务统计范围。镇政府已将环镇北路和联丰路改造工程PPP项目债务偿还年限由12年缩减到8年,减少债务8967万元。

各位代表,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财政运行稳健,总体表现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新增财源有限,财政增收困难。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三是预算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聚焦我镇总体发展目标,严格执行预算法,按照理财有方、统筹有道、保障有力、分担有责、投入有效的理念,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成事,协调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一园五区发展,为三大工程五个小榄建设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增长;在保运转保民生基础上,优先安排城市提质、交通畅顺、产业升级等重大项目支出,推动五个小榄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438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80040万元;非税收入34398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584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040万元。

4.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43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5848万元,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结余98300万元,加调入资金15000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35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1040万元,预计2019年末累计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结余5961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5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8万元,加上年结余结转收入9845万元,减调出资金6000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733万元,预计2019年末累计结余4030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5435万元,加上年结余1352万元,减预算支出5386万元,预计2019年末累计结余1401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挖潜增收,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一是加大税收征管力度。2019年重点加强纳税明显偏低行业的征管,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二是通过深化镇属集体企业改革,提升企业利润空间,扩充财政收入来源。三是统筹社会资源,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合力,吸引外地投资项目落地小榄,培育潜在财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二)压减支出,增加重点项目投入

做好财政预算加减法减少一般性支出,增加重点项目投入。2019年财政资金除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以及刚性支出外,对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培训、差旅等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省市要求的幅度压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腾出更多资金用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以及民生实事的落实。

(三)推动改革,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助推政务服务、商事制度等事项改革,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坚持规划引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谋划一站”“二线”“三路”“四桥等重大对外交通设施的建设,推动小榄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

(四)支持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年财政资金继续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倾斜,围绕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依托产业发展平台,重点扶持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积极推动技术改造和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五)聚焦重点,展现城市发展新风采

一是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加快低洼地区和旧城区水浸黑点整治、第二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开展污染防治,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小榄。二是安排民安北路小榄公段、泰昌路、新沙水路辅道人行道等工程前期费用,重点支持道路升级改造,推动交通管理、停车场、停车楼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网。三是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西北组团儿童公园一期建设、镇图书馆和文化馆搬迁等项目,加大公共文化投入,推进文化小榄发展。

(六)关注民主,推动民生事业新发展

在兜底线保民生的基础上,2019年扎实推进落实民生实事,加大学校改建扩建、卫生健康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服务、节能环保减排、开展精准帮扶、社会治安防控、社区网格巡查、扫黑除恶工作等重点项目的财政投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支持下,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镇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