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市人大代表调研“双减”政策落实及学校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8 分享:


  为更好落实落细“双减”政策,深入了解食品安全和营养配餐情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3月14日,五桂山街道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双减”政策落实及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工作调研活动。市人大代表、五桂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程小鹏,市人大代表梁欣欣、毛斯琪、马夏夏、黎宇行及五桂山街道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五桂山学校、人大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


  代表一行听取街道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五桂山学校负责同志的相关工作汇报后,走进书法室和运动场,实地察看校园文化建设、课间活动、课后延时服务等情况。他们走进学校食堂,对食堂的环境卫生、用餐区、后厨区等进行走访检查,详细了解食堂运营管理、营养配餐、加工流程、用餐环境等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介绍,对“双减”政策落实与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互相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解决问题。


图片


图片


  代表们对五桂山街道“双减”工作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一是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要扛牢“双减”责任,做好“双减”加减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加强对学校专业指导,切实把“双减”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要着眼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和个性培养,提升课堂教育质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将全环境立德树人渗透到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系统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协调,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整合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推动减负提质见实效。要结合校内外特色课程资源,根据学生个人兴趣、能力设置相关课程,尊重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管理,保障各环节安全、有序。

  代表们强调,食品安全无小事,学生健康是大事。学校要始终把校园食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位置,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防微杜渐,强化安全培训,细化岗位责任,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导培训和宣传,严把食材验收、储存、加工等关口,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登记、食品留样备查等措施。同时,要加强科学配餐,根据不同学生的体质和需求,推出多种形式的配餐,满足学生多层次、差异化的需求,让学生吃上健康食品、放心饭菜,使学生们健康生活、愉快学习、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