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五桂山举办2023年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1 分享:

  

  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21日上午,五桂山司法所组织召开五桂山街道2023年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各村(社区)专职调解员、治保主任、“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


图片


  培训邀请了广东厚弘律师事务所梁广和律师作题为“人民调解常见纠纷实务分享”的授课。梁律师结合我街道实际,围绕常见问题,结合具体真实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反家庭暴力法》《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保障办法》,讲解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装修合同纠纷等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矛盾的调处方法、技巧,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进一步引导与会人员积极主动学法、懂得用法、参与普法。


图片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收获很大、效果很好,进一步提高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基础。

  下一步,五桂山街道将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积极推进他们参与基层法治实践,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