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五桂山街道粮食直补专项配套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31 分享:



中山市五桂山街道粮食直补专项配套资金管理办法


  我局拟定了规范性文件《中山市五桂山街道粮食直补专项配套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根据《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第十四条、《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粤府办[2014]32号)第四点和《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府[2015]14号)第二十三条规定,就文件制定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

  由于五桂山耕地面积少,虫鸟侵害严重,种植粮食经济效益较低,种粮成本和各种农资价格快速上涨,市种粮补助标准偏低,造成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提出要高度重视和抓好粮食生产精神,增加粮农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扶持我街道粮食生产发展,完成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目标.为此,制定《中山市五桂山街道粮食直补专项配套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

  二、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依据

  本办法依据根据《中山市粮食直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农农〔2021〕85号)、《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通知》(中府办会函〔2021〕23号)、《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调整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通知》(中农农函〔2021〕7号),五桂山街道可在职权范围内制定《管理办法》。

  三、文件的制定程序说明

  本办法依据中山市相关的政策文件,对本街道所承担的粮食生产任务和自是实际,研究制定配套粮食补贴政策。本办法经过农业农村局业务负责人草拟,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由局领导修改审定,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指导后再次修改,并送律师进行审核,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截至当前,未收到反馈意见。

  四、主要内容说明

  第一章总则共3条。

  第一条明确了本办法的依据和目的。

  第二条提出了本办法扶持的方向。

  第三条明确专项资金使用的使用和管理所遵循的原则。

  第二章专项资金管理共9条

  第四条明确了申请本办法补贴的对象条件。

  第五条是本办法的核心内容,对资金的补助标准作了明确规定,列出了4种农作物。这4种农作物属于市粮食考核任务的有关指标。

  第六条明确列出不能获得粮食补助的情形。

  第七条补充说明补助资金分配参考的因素。

  第八条提出了符合条件对象申报的时间。

  第九条明确了符合条件对象申报本办法资金扶持的法定程序。

  第十条列明申报所需申报的材料。

  第十一条明确项目审批的流程。

  第十二条说明粮食种植补助绩效目标

  第十三条提出粮食补助资金拨付的方式。

  第三章单位职责共3条。

  第十四条明确补贴对象的职责

  第十五条明确街道农业部门职责。

  第十六条明确街道财政部门部门职责。

  第十七条明确村(居)委会职责。

  第四章监督管理共4条。

  第十八条明确举报的方式及对举报的处理。

  第十九条明确街道农业部门对种粮补贴过程中需履行监督责任。

  第二十条明确追究责任中对象。

  第二十一条条说明种粮直补资金不得直接于相关工作经费。

  第五章附则共2条

  第二十三条和二十四条明确了方案的施行时间和解释机构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