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五桂山街道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68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分享: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擦亮“中国沉香之乡”招牌,让中山沉香产业助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第131068号)收悉,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大涌镇、火炬开发区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五桂山是沉香的重要产区,根据全国土沉香野生资源普查,五桂山现有野生土沉香4万余株,占全国野生土沉香总量的1/2,辖区内的人工种植土沉香已达到600余万株。近年来,五桂山街道通过积极开展土沉香保育、宣传沉香文化、打造区域品牌等工作,在擦亮“中国沉香之乡”招牌和推动沉香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

提案第131068号提出的关于弘扬沉香文化,推动中山沉香产业发展的5点建议,我们均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开展了系列相关工作。

一、提案建议市政府借鉴东莞寮步镇经验,规划实施沉香文化系列工程项目。包括建设一个沉香主题公园,建议可把田心公园改造建设成中山沉香主题公园;建设一条“香堤”,2021年3月已经在火炬开发区永安围种植2125棵沉香树,在此基础上建议建设一条沉香海堤;每年举办一届中国(香山)香文化博览会暨中山香市旅游文化节,邀请全球各大沉香企业和科研机构到中山参展,同时举办国家级沉香科研技术开发高峰论坛,让海内外更加了解中山沉香文化;建设一个沉香产业园和物流园,把全市各家沉香企业集聚一起,并吸引国内各地沉香企业落户,共同推动中山沉香产业发展壮大。

市自然资源局认为田心公园是广东中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是科普教育与森林体验基地。中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中没有建设沉香主题公园项目。目前,田心公园已经种植土沉香,接下来,将推动市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进一步做好田心公园土沉香树种的种植、抚育,做好沉香科普科教活动,推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加强土沉香病虫害防治,把田心公园打造成中山市土沉香种植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示范园。

火炬开发区在原有种植沉香基础上,于2022“3.12”植树节联合市沉香协会,发动热心企业,开展打造永安围沉香香堤植树活动,共种植沉香树780株。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从以下方面发展沉香文化和沉香产业:一是进一步保护传承沉香文化,五桂山土沉香生产与制作技艺在201810月列入中山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二是推动五桂山土沉香生产与制作技艺项目活态传承与可持续发展,2021年在中山市元一沉香文化馆建立了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每年给予该市级非遗项目2-5万元的资金补助、给予该传承基地2万元的资金补助,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和推广工作。2018年至今,组织五桂山土沉香生产与制作技艺参加省文旅部门以及大湾区城市举办的各类大型展示宣传活动共9场、参加市级非遗展示活动共5场,在文化馆举办沉香文化公益课堂24场,有效提高了群众对五桂山土沉香生产与制作技艺的认知度。坚持每年将中山产区沉香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进行展示,推广“中山沉香”集体品牌,助力沉香产业良好发展。接下来,将挖掘沉香文化内涵,加快发展沉香衍生品制造产业发展,打造体现沉香文化的文化旅游商品;推动沉香产品与城市文旅礼品品牌“礼遇中山”合作,通过创意设计赋能,打造代表中山城市形象的文化创意特产礼品。

二、提案建议由市国资委负责,组建中山市香山香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外联内合战略,由市国资委把全市所有沉香企业按股份纳入该集团管理,以国有资本牵手民营资本的资本运作形式打造中山地方沉香品牌,力争在五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IPO;加强与国内几大沉香产业区在研发技术和市场营销上的合作,加强全市各家沉香企业之间的团结合作,共同打造中山沉香品牌。

市国资委认为从文旅视角考虑,沉香是一个宝贵的具有中山本地特色的文化IP,将全力为“文化兴城”战略添砖加瓦,下属中汇集团已筹建中山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投公司”),未来将作为中汇集团参与文旅产业运营工作的平台。中汇集团在后续推进工作过程中,将充分吸收提案的宝贵意见,考虑将沉香文化IP 作为融入文旅项目运营的一个文化因素。

该委经调研了解,目前,中山乃至全国的沉香产业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从产业角度来看,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产品市场定位不精准、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二是沉香标准体系及检验体系不完善,产品同质化严重;三是市场监管缺乏支撑、没有形成具有公信力的沉香消费环境;四是市场认识不足,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统一的产品标准;五是沉香种植、结香周期长、产量不稳定不确定等。鉴于整个沉香行业的实际情况,提案提出的由国资参与全市沉香企业整合的建议,该委及市属营运集团将密切关注沉香行业的发展,进一步研究支持路径。

三、针对提案:建议由中山市市场监督局牵头,以中山市森宝沉香综合技术研究所的专利技术为基础,推动全市所有沉香企业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行业标准——沉香》标准生产加工沉香产品,解决阻碍产业市场健康发展的沉香假、乱、差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2021-2025年)》,设立中山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制修订等工作。近两年,资助企业参与制定了行业标准LY/T 3223-2020《沉香质量分级》,指导市沉香协会发布《沉香叶茶》《沉香鉴定及质量分级》2项团体标准,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LY/T 2904-2017《沉香》属于推荐性行业标准,国家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或企业根据需要自行制定企业标准。该局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支持企业将专利技术转化为企业技术标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并对制定标准项目最高予以50万以内资金资助。下阶段,该局将继续协助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产业标准体系,支持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制定各类标准和开展标准化活动,并提供标准查询、研制和标准体系构建等技术支撑服务。

四、提案建议由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帮助市沉香学会从20204月启动实施的中山沉香产业五个一工程:一扎沉香线香、一瓶沉香精油、一盒沉香茶叶、一只沉香鸡、一瓶沉香酒,让沉香产品从小众投资品变为大众消费品、做强做大沉香产业链。

市自然资源局吸收采纳该建议,该局林学会将组织专家,与市沉香学会进行沟通探讨,提升沉香产业链。市工信局将根据沉香产业发展情况,并依据《中山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予以支持。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产业平台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休闲农业发展为聚力点,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一是以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发展。2021年,印发《2021-2023年中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支持镇街围绕家禽、粮食、岭南水果、蔬菜等其他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知名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做精做强中山特色农产品品种,申报创建一批精品农业产业园。沉香产业也可以通过此路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做大做强。二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沉香产业特色。我市目前有农民合作社179家,其中31家市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一批合作社的类型涵盖脆肉鲩、菠萝、沉香等,种类丰富多样,凸显中山特色。该局积极鼓励种养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并规范提升合作社质量,发挥示范效应,带头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种养,对产品的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牌推广作出贡献。同时,积极培育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称号,进一步培优培强,有力示范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提案建议由市发改局、市工信局负责推动中山沉香产业与中山红木产业融合发展,牵手大涌镇政府、五桂山街道办事处共同推动这两个产业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建议市商务局负责组织全市沉香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种展会博览会,宣传推广中山沉香产品,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

市发展和改革局以《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61日以市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布实施,其在“第九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中明确提出“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推进五桂山沉香、黄圃腊味、小榄刺绣、小榄荼薇花制品等传统工艺传承利用”。

市工信局将根据沉香产业发展情况,并依据《中山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予以支持。

市商务局通过参展提升我市企业及产品的影响力知名度。为支持促进企业积极参展,该局先后印发了《关于申报2022 年中山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展览业发展项目)的通知》和《关于组织企业申报 2022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重点展会和展会配套)的通知》。在2022年产业扶持资金申报中,已有超过15个行业协会,协助800多家我市企业申报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展览业发展项目)。积极鼓励特色集群企业抱团参加“粤贸全国”“粤贸全球”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大涌镇政府认为沉香文化与红木文化同属中华传统文化,有非常高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可由市统筹大涌镇政府与五桂山街道办事处加强沟通联系,围绕大涌红博城进行合作,促进两大产业相互融合、发展共赢。建议:一是由五桂山街道办事处组织全市沉香企业参加大涌镇每年举办的全国性红木文化博览会,强强联合,壮大红博会与沉香推广规模与气势,推动两大产业走向规模化。二是加大两大产业的沟通联系与互动,可将提案中的“五个一工程”放在红博城,在红博城设置“沉香产品一条街”(目前已有部分沉香产品在售),与红博城现有红木工艺品遥相呼应,做大做强红木沉香产业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弘扬沉香文化、发展沉香产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人民政府五桂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