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提振信心 抢抓机遇 接续奋斗 加快推动五桂山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8 分享:


图片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年。2月6日上午,五桂山街道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部署未来一年的工作,激励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接续奋斗,加快推动五桂山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党工委副书记黎巧贤主持,街道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及2023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机关工勤及事业编制人员、优秀雇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市“两会”精神,随后党工委书记方英恩代表五桂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2023年度工作总结,并部署2024年工作。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五桂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强镇兴村“1388”行动方案,紧紧围绕打造“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湾区绿谷”目标,统筹抓好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深中通道通车之年。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必胜信心,抢抓战略机遇,进一步解开束缚、打开视野、放开手脚,鼓足精气神勇往直前,下大力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破除发展障碍,切实以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升,凝心聚力把“湾区绿谷 精美五桂山”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以下几点:一要聚焦稳增长、促转型,着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全力推工改扩投资。持续做好已拆除整备土地的“工改”项目服务,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施工建设,加快企业投产达效。推动更多低效工业用地愿改尽改,大力协助“工改”项目招商,做好项目落地全流程跟踪服务。全力促转型调结构。完善企业技改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强化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强现代服务业,把好产业准入关,依托特色生态资源,加快推进文旅项目落地,不断壮大文旅产业。全力优服务抓招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及时高效解决企业诉求问题。优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拓展外贸市场,强化大抓招商引资的理念,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务实精准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出台项目落地扶持管理办法,为招商引资提供政策支持。提升服务意识,专班专人协调服务,力争促成尽早签约、尽早落地、尽早投产。

  二要聚焦激活力、创典型,着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更有活力。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村发展后劲更足。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南桥村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支持桂南村研学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积极推进“香山宿集”民宿群项目落地,推动“原野之上”申报国家丙级民宿,力争新增民宿登记3家以上,推动街道民宿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推动乡村更加美丽。集中优势资源深入开展“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实现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序化、景区化”。巩固“门前三包”治理成效,持续推进“两违”整治,维护良好市容秩序。推动乡村更加善治。深入推进“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让更多人才、资本、技术投入和服务乡村发展。加快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持续发动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全民动手扮靓小家庭、美化大家园。

  三要聚焦固优势、保本底,着力加强绿美生态建设。积极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持续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开展“四旁”“五边”绿化美化,持续开展“见空植绿”“见缝插绿”“千企万民齐种树”“万棵榕树进乡村”活动,更加注重城乡绿化的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五桂山绿美的成色。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推进长命水涌暗涵整治工程,加快涉水城市面源污染整治进度,建立健全污水治理管护长效机制。筑牢水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河长+治水”机制,加强河道清漂和岸线保护,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持续推动蓝天净土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力争空气质量在全市保持前列。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推动“无废乡村”“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四要聚焦办实事、惠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抓好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促就业服务行动,培育多元就业形态,优化零工市场、就业驿站服务,促进就业供需高效对接。构建人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晋升行动。强化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积极落实社保政策,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现有4家“香山长者饭堂”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完善教育医疗体系建设。集中力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健康五桂山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多样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五要聚焦强法治、护平安,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政治安全屏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防控,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提升公共安全效能。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城市内涝防御、地质灾害防范、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抓好防汛防台风等各项工作,加强民兵应急力量队伍建设,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水平。坚持推行依法行政。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深化“客家矛盾客家调”品牌。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力落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六要聚焦抓作风、管队伍,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捍卫党的政治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深化国防教育,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严格发展党员,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锻造高素质干部铁军。着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导向。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逐步形成搭配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坚持过“紧日子”,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激扬奋斗豪情,以只争朝夕、比学赶超的精神和毅力,以遇事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的勇气和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韧劲,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跑出五桂山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优异的成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山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机关工勤及事业编制人员、优秀雇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城建局、教体文旅局、农业农村局、桂南村负责人分别作2024年工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