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举办2021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04 分享: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公共文化队伍的业务水平,12月2日-3日,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中山纪念图书馆综艺厅举办2021年中山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并通过中山市文化馆云课堂系统在各镇街设置分会场,组织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和宣传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各行政村(社区)的文化业务骨干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

  01.jpg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丽珠作开班动员讲话,提出明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和业务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对标周边先进城市加快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提档升级,增强城市吸引力,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是高水平开展“香山书房”建设,加快首批4个香山书房试点建设,组织推进明年96家香山书房建设,打造一批融合多业态的“书房+”高品质新型公共阅读空间;

  四是创新品牌文化活动,以“美丽中山”文旅竞芬芳为主题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创新全民艺术普及模式,关注和对接年青人的文化需求,提供多元、错时的公益文化培训,打造青春态文化活动品牌;

  五是落实公共文化服务绩效管理工作,对照排查的问题开展整改;


  六是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提炼中山经验并推广。

02.jpg

  吕丽珠强调


  局属各单位和各镇街要结合明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全市“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实干转作风,以担当开新局,做实事、创佳绩,共同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文化建设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本次培训有以下特点


  一是体现“高质量发展”主题

  主办方结合《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及我市“香山书房”项目建设工作需要,联合北京大学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副教授肖鹏,佛山市南海区图书馆馆长陈渊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市标码所的标准化工程师欧慧敏,精心设置了“新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管理运营”“《中山市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讲解”等课程,既有综合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案例分享和具体规范讲解。


03.jpg

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主讲《新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04.jpg

佛山市南海区图书馆馆长陈渊主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管理运营

05.jpg

中山大学副教授肖鹏主讲《推动数字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06.jpg

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的标准化工程师欧慧敏讲解《中山市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



  二是实行梯度教学


  主办方精准设置课程,力求实现教学与实践转化率最大化。组织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和宣传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干部学习“高质量发展”主题的课程,组织村(社区)文化骨干学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讲解的课程。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主办方组织线下教学和远程视频教学相结合,组织村(社区)文化骨干通过中山市文化馆云课堂系统在本镇街分会场学习,切实做好疫情防护,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主办方在培训班上对信用法律法规进行了普法宣传,派发了相关宣传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