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举行A级景区疫情防控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30 分享:

  11月30日下午,中山市2021年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活动在三乡泉林山庄景区举行。此次演练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乡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各镇街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市旅游协会、全市A级景区负责人等观摩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我市A级旅游景区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有效控制并降低疫情在景区的传播风险,提高对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水平和实战能力。

  演练按照三个场景开展,第一个场景是模拟景区大门口对游客进行入园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游客体温异常的应急处置演练,模拟“体温异常、临时留观、闭环转运、环境消杀”等处置流程。第二个场景是模拟景区防疫指挥部接到三乡镇疾控中心通报一名次密接触者正在景区游玩,要求景区迅速协助进行查找、联系和应急处置。第三个场景是模拟特种游乐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导致游客被困情况的应急处置及救援过程。整个演练从实战出发,贴近实际,通过观摩演示、讲解示范、实践参与、点评提升,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查漏补缺、宣传教育的目的,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这次演练是中山市文旅行业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和处置安全生产事故的实战检验,不仅检验了突发疫情处置的流程,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的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级调研员侯琳琳在充分肯定此次应急处置演练达到效果的同时,对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是各镇街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各文旅企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防范措施。二是各镇街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要强化属地责任,加强对属地文旅市场综合监管,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到位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序。三是各文旅企业要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要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不断增强全员疫情防控和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市文旅行业的安全有序。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