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0年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区域交流活动在中山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04 分享: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结和推广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经验,加强示范区(项目)创建城市之间区域交流,9月1日至3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区域交流活动在中山举办。


(潘晓佳 摄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小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惠,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王惠君,广东省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毛凌文,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萧亦充和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丽珠等相关领导,广东省第一、二、三、四批国家示范区(项目)创建城市负责人和第二、三批省级示范区(项目)创建城市负责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重点课题研究课题组,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焕文等专家学者及中山市基层公共文化骨干代表近70人参加本次活动。



  9月1日-2日,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中山市文化馆、火炬开发区博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场馆,分别对中山大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建设,“中山市文化馆·云课堂”线上公益艺术培训项目和基层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中心”融合试点建设等重点创建项目进行了了解,同时考察了依托永安假日酒店开展的文化馆之友项目、位于交通银行中山市南新支行的图书馆之友项目、位于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的共享文化馆项目、位于南朗镇左步书屋的共享阅读空间项目和火炬开发区得能湖“中山书房”街区自助图书馆,对中山市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拓展公共文化新阵地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肯定。


(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

(火炬开发区博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中山市文化馆·云课堂”线上公益艺术培训项目)

  

(永安假日酒店开展的文化馆之友项目)

(交通银行中山市南新支行的图书馆之友项目)

(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的共享文化馆项目)

(南朗镇左步书屋的共享阅读空间项目)

  

(火炬开发区得能湖“中山书房”街区自助图书馆)

(中山纪念图书馆。潘晓佳 摄)


  9月3日上午,本次创建区域交流活动的现场交流会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萧亦充重点介绍了我市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创立“共享型”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推广实践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三三”建管模式、打造书香中山”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搭建文旅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文化暖心和文化帮扶工程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孙俊军 摄)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焕文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点评表示,中山在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中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经验典型。尤其是中山市能立足现有市级公共文化场馆的条件,创立“共享型”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联合各行各业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善于利用公共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工作,文旅融合工作有亮点,创立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三三”模式被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委作为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向全国全省推广。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泛践行“三三三”模式,又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出“1+1+N”“三位一体”“整体委托运营”等建管模式。实现了体制内外文化资源联结、服务联动协同,推动中山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这是极为难得。因此,中山市最大的特点就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做得很有活力,创新示范效果明显,值得推广学习。大型文化场馆三五年就能建成,但是如何为基层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持续不断的动能,中山给出了很好的答卷。


(孙俊军 摄)


  佛山市南海区、河源市源城区、梅州市等文化部门的代表也分别围绕“推动文化‘先走一步’,探索公共文化‘南海实践’”、建设“三多三促”农村文化俱乐部等主题分别分享了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创建工作经验。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王惠君,省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毛凌文对上述区市的经验介绍进行点评。

  本次示范区(项目)创建区域交流活动荟聚了我省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精华,各与会城市代表分享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优秀经验和创新举措,参与此会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重点课题研究课题组专家学者及省级示范区(项目)创建城市负责人、中山基层公共文化骨干代表们纷纷表示,三天的交流活动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供鲜活的样板和借鉴,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了方向,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