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1 分享:

  为加强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使资金使用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合理化,根据《中山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府〔2020〕14号)等有关规定,我局修订了《中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下辖四个实施细则,其中包括《中山市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就《实施细则》作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是什么?

  为推动国家数字创意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底印发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同年,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抢抓新型基础设施提速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并发布了广东省首个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根据国家及省对数字创意产业最新的精神、目标、思路和主要任务,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数字经济格局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升级,我局制定了《实施细则》。

  二、政策依据有哪些?

  (一)《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三、资金来源是什么?

  实施细则所指的中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由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促进中山市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四、扶持的对象是谁?

  需满足以下两方面:(一)在我市行政辖区内注册登记的企业,在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表内,有对应的行业代码,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资产状况良好;(二)开展数字创意技术和设备、内容制作、设计服务、融合服务等相关业务,主要经营行为在本市范围内。

  五、扶持的方式是怎样?

  采取项目补贴和奖补两种方式

  六、《实施细则》中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主要用于支持壮大数字创意骨干企业,提升数字创意设备实力,加强数字创意产业各细分市场的产品创新;支持新技术在文化及旅游领域应用场景、文创产品设计制造、数字文化内容服务等项目中的应用。

  七、《实施细则》中的专项资金扶持的原则是什么?

  根据年度专项资金总额和扶持对象的申报数量,按照项目评审情况,结合验收情况择优扶持。不得以同一项目重复或多头申报市级产业扶持资金。

  八、如何申请专项资金?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专项资金申报通知,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申报的单位按要求在中山市产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信息管理系统(http://fczj.zs.gov.cn/)填报及上传申报资料。已在中山市产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信息管理系统注册的单位继续使用原有账号进行申报和管理,首次申报的单位则需先注册单位信息。

  九、专项资金审核程序是怎样?

  主要包括审查、受理、评审、验收四个程序。其中,各镇街文化主管部门对提交的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进行审查(其中对申报补贴类的项目需开展实地勘察)并出具推荐意见。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申报项目材料进行申报主体的资格、信用情况以及申报材料是否按要求进行填报,手续是否齐全完备等内容进行核查,并出具受理意见。项目受理后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聘请专家进行评审,符合评审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预备库,产生拟扶持项目名单。通过评审后,项目单位根据验收标准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验收申请,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验收专家开展验收。

  十、申请材料有哪些?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制定并发布当年的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在申报指南中明确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

  十一、专项资金如何监督管理

  专项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按规定对项目进展、专项资金使用及绩效目标实现等情况开展部门自评,加强对专项资金情况的内部监督检查,完善内控机制,防范管理风险。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自觉接受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审计、考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按要求提供项目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佐证材料,并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负责。

  十二、扶持对象违反了相关规定怎么办?  

  经审计和监督部门认定,在专项资金审批、使用过程中,项目单位以虚报、冒领、伪造等手段骗取专项资金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十三、实施时间及有效期是什么?

  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政策原文:http://www.zs.gov.cn/wglj/zcgw/gfxwj/content/post_2213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