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4 分享:

  2021年,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完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取得新成效,展现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周密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局长萧亦充亲自督导和协调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高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水平推进。

  (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法。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组会议学习的“第一议题”,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

  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工作部署,我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任务。今年10月,萧亦充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中共中山市委党校政治与法律教研部副教授陈卫林作“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专题宣讲。召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法治精神、相关法律法规21次,积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推进。

  局党组书记、局长萧亦充同志认真履责、主动作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重大任务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部署,强调树牢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引领、强化党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始终。严格按照《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定,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通过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严格讨论决定,保证决策依法依规。2021年,全局累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议题党组会议24次、局长办公会议35次,讨论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制定规范性文件等法治事项。

  (三)依法依规健全内外制度文件。

  一是制定修订《中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文件。二是出台《中山市广播电视管理规定》《中山市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中山市“共享阅读空间”建设工作方案》《中山市“共享阅读空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山市特色民宿评选办法》《中山市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规范性文件。三是出台《中山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2021年版)》, 开展《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山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及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二、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人职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机关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首要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严把法律关的作用,对我局规范性文件、160多份合同和110多项法律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文化广电旅游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各项工作守位不越位,到位不缺位。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一是深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改革工作。制定我局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免”优化改造,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改革。二是加强对镇街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导监督。通过座谈会、查阅审批档案等形式,对各镇街审批流程、档案资料的制作及管理提出建议,促进镇街审批档案规范化。三是落实审批信息部门推送及信息“双公示”。通过各项行政审批联动机制,做好与其他职能部门政策衔接和信息共享。及时向省、其他部门报送审批信息243宗,网站、信用中山“双公示”系统、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发布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659条。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功能促进政务服务考评提升。为政务服务事项配置电子证照应用功能,实现办理中电子证照免提交及快速核验,排名全市前列。在纳入省“好差评”系统检测的56个部门中综合评分为满分,排名全市第一。全年我局完成各类行政审批业务857宗。

  (二)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一是制定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研究制订《中山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中山市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法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组织案件集体讨论,通过信用中山网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二是监管平台应用推动信息化建设。案件录入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开展移动执法向省厅推送。修订《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优化“双随机”抽查操作流程。三是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推进行业清源。聚焦文化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黑网吧”、“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业乱象,开展文化市场无证经营专项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黄圃镇“黑网吧”集中整治。四是加强执法力度拓展科技执法维度。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力度,全年市、镇(街)两级文旅部门共出动12000多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6000多家次,立案55宗,作出行政处罚58宗。创新执法手段,利用“文网卫士”网吧监管平台,在线监控全市网吧。

  (三)加强文物消防安全,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一是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召开博物馆和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年内我局先后开展两次92家合共184家市保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查、466家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安全检查、35处不可移动文物革命文物险情排查工作。全面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大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二是贯彻“一法一条例”检查指导。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瑞麟率执法检查组带领下,检查南朗、沙溪等镇街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情况,指导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三是解读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召开《中山市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会议,向各镇街教体文旅局(宣传文化服务中心)解读具体细则。

  (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促进服务下基层大提升

  一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共享文化馆、共享阅读空间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2021年度共享文化馆、共享阅读空间建设实施方案。是依法拓展新型文化服务场馆。出台《中山市共享阅读空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2021年度共享阅读空间、街区自助图书馆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相关项目建设;三是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制定落实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和集中整治方案;召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大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五)统筹民宿行业发展,抓紧建设文明旅游强市

  一是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加速民宿备案登记。推动建立中山市民宿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民宿发展培训辅导、备案登记,多媒体解读民宿政策法律法规。完成备案登记民宿15家,南朗街道获评广东省民宿示范镇。二是促进文明旅游建设,提升文明旅游意识。组织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印发《2021年中山市文明旅游工作要点》,推进2021年促进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完成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网上申报,开展文明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和第七届文明小导游大赛,全面提升市民文明出游意识和青少年文明旅游素质。三是强抓文明旅游申报,推进示范单位落地。以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扎实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六)强化广播电视管理,保障全市行业安全播出

  一是加强广播电视行业治理。印发实施《中山市广播电视管理规定》,规范管理广播电视设施建设、广播电视节目、广播电视运营服务等建设内容。二是强化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保障,加大打击“黑广播”力度,开展安全播出大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督查,完成6项整改事项。与各镇(街)及行业单位签订安全保障责任书,召开安全播出联席会议,保障全市安全播出。三是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播出。认真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播电视局的要求,紧扣主题主线,鼓励和支持公益广告制作和播出。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平台积极排播各类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七)普法进机关入基层,加速文旅法律深入民心

  一是“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汇报成绩优异。制定普法方案、普法计划、普法指引,组建普法队伍,全面梳理、展现文广旅系统三年普法成效,编印普法汇编、优秀案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获评优秀等次。二是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内部学法社会普法。组织开展全局宪法宣誓,邀请专家进行民法典、党章党规授课,本部门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组织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重点讲解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件证据规则、行政处罚法及著作权法。组织开展审批学习、案例研讨,提升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面向社会普法,带动全民知法守法。制作行政审批宣传短片、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场所电子地图;与省文旅厅联合承担“浅析网络游戏外挂案件办理”课件制作。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5.19”世界旅游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开展节点安全宣传。充分利用文旅事业单位媒体资源、与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发文广泛发动各部门各镇街大力普法。

  三、法治政府建设成绩、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法治政府建设卓有成效,凝心聚力更创佳绩

  我局严格执法、广泛普法,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获评2020-2021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先进办案单位,所办理的典型案例获上级部门通报表彰,其中“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案件被文旅部通报表扬为“2020-2021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案”获评“2021年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此外,我局获评“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中山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先进集体”等称号。与法治政府建设同步推进,2021年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小榄镇、坦洲镇和南朗街道获“广东省2021-2023年民间艺术之乡”称号,孙文西路步行街获评首批广东省休闲旅游街区。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及原因

  一是法律专才培养力度有待提高。个别干部法律专业性不强,在工作中容易产生执法偏差,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水平。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从办到管的审批服务模式尚不够完善,委托镇街管理权限事项清单需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文书仍需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存在缺少申请人签字盖章检查情况描述不详等情况,文书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明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一是加强文广旅法治队伍建设。继续加强与各部门各镇街的沟通与联系,多渠道多角度加强业务指导和业务监督,提高我局法治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加强对下放事项的监管,确保下放事项镇街“接得住,管得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案卷文书的制作。严格按照省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完善行政执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