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13年中山市旅游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中山市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4-09-29 分享:

2013年中山市旅游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能

我局主要履行的行政职能包括: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2、负责旅游体制改革与旅游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引导旅游行业发展。 

3、制定并组织实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开发战略以及国内、国际旅游形象宣传计划;组织重大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负责国内、国际旅游合作与交流事务;指导旅游行业的对外交流和合作;负责推进旅游行业信息化建设。

4、组织市内旅游资源的普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和实施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专项规划;引导旅游业社会投资,引导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推广;负责全市旅游统计工作及行业信息发布。 

5、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旅游服务质量和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组织实施旅游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工作;按照权限组织和指导饭店星级评定、旅游景区服务等级评定的有关工作;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指导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6、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旅游紧急事件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督促、指导旅游经营者制定旅游紧急事件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旅游应急救援,协调节假日旅游工作。

7、制定并组织实施旅游人才规划,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旅游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根据单位的主要职能内设5个科室。各科室主要职能分别是:

    1、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文秘、会务、信息、保密、督办、宣传、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党务、信访、计生、统战、侨务和工、青、妇工作;拟订旅游行业发展方针、政策和旅游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行业信息发布、节假日旅游综合协调;负责中山旅游网建设和推广;办好中山旅游刊物;指导和联系旅游行业社会团体工作。

  2、行业管理科(合署质量监督管理所)

  拟订、指导实施旅游企业设施标准、管理标准和行业服务标准。负责旅行社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旅行社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旅行社资质等级测评工作;按权限承办受上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委托的旅行社审批工作。负责旅游饭店监督管理工作;按权限组织和指导星级饭店评定工作。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企业服务质量,受理旅游者投诉,维护旅游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旅游紧急事件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监督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旅游应急救援。拟订并实施全市旅游行业人才教育培训规划;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等级标准。

  3、市场拓展科

  拟订旅游市场开发战略;承担国内、国际旅游市场开发工作和合作交流事务,承担中山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推广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国内、国际旅游形象宣传计划,组织和协调重大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组织全市性各类旅游促销活动,指导协调旅游市场整体促销及推广业务;负责推进旅游行业信息化建设;引导休闲度假,协调和推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

  4、资源开发科

  做好中山旅游资源普查;组织编制和实施中山市旅游发展规划;承担组织、指导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协调、指导旅游景区及配套项目和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组织和指导旅游景区(点)的等级评定工作;引导旅游业社会投资,引导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拟定中山旅游商品发展思路和战略。

  5、综合科

  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纪检监察、劳动工资、人员培训、因公出国(境)人员管理、老干、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市旅游统计工作;负责财务工作及管理使用旅游产业推广资金、旅游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等。

(三)人员构成情况

中山市旅游局编制数32名,其中事业编制23名;不占编情况4名,其中原编内后勤服务人员4名;雇员指标5 名。

在职人员32名,其中事业编制23名,原编内后勤服务人员4名;离退休19名,政府雇员5名。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本单位2013年度主要发展计划及工作目标

1、贯彻实施《中山市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引领中山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2、加强协调,抓好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重点项目的对外宣传,提高社会关注度。

3、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发国内、国际旅游市场。包括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系列旅游展览会;开展粤港澳合作,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开展中珠澳、珠中江、中国二十世纪三大伟人故里旅游区域合作,开展城际旅游互动;组织客源地旅游业界来中山踩线,推介中山旅游产品;利用各级主流媒体、网站,宣传中山旅游新闻、旅游形象、旅游产品,印制一批旅游宣传资料,印制发行《中山旅游护照》2013年版。

4、主办及参与大型旅游主题活动。包括“百万妇女游中山”、“百万车友游中山”、2013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中山分会场,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旅游主题活动。

5、研发利用手机旅游平台进行旅游宣传推广,完善中山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6、延长旅游消费链,推进中山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7、抓好特色旅游开发,大力发展绿道旅游、红色旅游、自驾游、生态旅游等。

8、规范开展旅游经营管理,开展行业安全知识宣传贯彻,建设良好的市场监管体系。

9、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开展行业调研,及时掌握行业最新动态。

10、加强旅游企业统计员队伍建设,完善旅游统计手段,做好旅游统计工作。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3年收入决算1815.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5.60万元,其他收入0.04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支出决算1816.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815.61万元。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734.57万元,占40.4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24.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1.1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1.37万元;项目支出决算1081.03万元,占59.52%,主要支出项目有:(一)旅游业转型升级与旅游品牌策划研修班9.5万元(二)《中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与线路设计》规划设计费18万,(三)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金128.67万元,(四)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及设备维护费26.18万元,(五)《中山发展游艇旅游模式创新研究》9万元,(六)《中山市乡村旅游空间结构布局优化与产品升级研究》8万元,(七)〈中山生态旅游资源价值补偿的制度保障研究〉8万元,(八)旅游产业推广资金499.79万元,(九)旅游重大投资项目362.55万元。

2013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3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共1081.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决算支出1.7万元,与上年决算持平。支出项目是:市代表活动经费1.70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决算支出1.50万元,与上年决算持平。支出项目是:2012年度绩效管理奖励经费1.50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决算支出9.5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6.52万元,主要原因是:培训费用增加。支出项目是:旅游业转型升级与旅游品牌策划研修班经费9.50万元。

4、城乡社区事务(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决算支出21.60万元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21.6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支出项目。主要支出项目有(一)《中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与线路设计》18.00万元,(二)《中山市城市休闲中心产业结构与布局研究》3.60万元。

5、农林水事务(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决算支出0.02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42万元。

6、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决算支出0.05万元,与上年决算持平。

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决算支出157.86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1.20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购置费用减少。主要支出项目有(一)办公设备购置经费3.01万元,(二)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金128.67万元,(三)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及设备维护费26.18万元。

8、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决算支出9.0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7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项目减少。支出项目是《中山发展游艇旅游模式创新研究》9.00万元。

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决算支出879.79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41.97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费用减少,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59.94万元,201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仅为2.32万元,减少57.6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一)旅游产业推广资金499.79万元,(二)旅游重大投资项目362.55万元。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34.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32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局机关出国团组 1个、2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赴台湾旅游推介会的食宿、交通、签注、保险、等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31.6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旅游区域合作、举办旅游主题节庆活动、参加各级旅游展、录制旅游专题节目等工作需要接待踩线团及有关兄弟城市、部门食宿费。

附: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中山市旅游局

                                                                                                                                         2014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