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2013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13-03-28 分享:

一、机构设置、职能
我单位主要履行的公共职能包括:
1 、负责管理文化艺术中心的剧场、文化广场、电影院及其它文化商廊等各项设施。
2 、为市民提供文化艺术服务,推广普及高雅艺术演出,繁荣演出市场;协助策划组织文化广场的群众文化活动。
3 、负责对文化艺术中心物业(含市文化馆及文化商廊)进行资产管理和日常维护,尽量实施文化产业运作。
4 、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内设部门
根据中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要求,我单位内设3个部门。各部门主要职能分别是:
1 、演艺策划部:策划、采购两个剧场的艺术演出及相关的宣传推广,负责票务和场所的营销推广。
2 、舞台技术部:负责剧场的舞台机械、灯光、音响及文化广场等有关设备的操作、维护、保养等工作。
3 、后勤综合部:负责人事管理、文秘档案、财务等行政事务;统筹文化艺术中心的中央空调、机电、消防、给排水、电子屏幕、广场背景音乐、灯光等总控设备的管理维护;负责保安、环卫、绿化等物业管理工作并实行社会化管理。
三、2013年主要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
1 、加强演出季策划,丰富中山演出市场
2013 年中心将继续打造四大演出品牌,在节目的策划引进上强化“高雅性、时尚性、群众性”,拟在“戏如人生”话剧季、《绚彩华章》演出季中引进更多由名家名团名角领衔主演的具有影响力的名剧作为重点演出项目,如林奕华的《贾宝玉》、台湾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英国1927剧团话剧《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等,一年一度的元宵音乐会也将再创新,策划名家名曲音乐会。此外,策划更多的导演、主创与观众的见面会等有关活动,不断提升演出品牌的关注度和吸引力。
2 “艺术之门”走进镇区
根据2012年“艺术之门”的经验,2013年的“艺术之门”活动将侧重于三方面:1、邀来更多艺术名家作客“艺术之门”;2、“艺术之门”不仅“走进校园”,拟策划“走进镇区”,扩大其覆盖面及影响力;3、与周边城市更多演奏团体合作推出以小演奏会形式为载体的系列化音乐知识普及讲座,以通俗易懂、精彩趣味的互动表演让观众走进博大精深的艺术海洋。
3 、增加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
作为 广东省第一批“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的示范点,2013年, 中心 拟加强与港澳地区文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除了派员赴香港文化艺术节、澳门文化艺术节交流学习外,在节目的引进方面将提早策划、协商,引进更多港澳地区的优质展演项目,让中山观众乃至“同城化”的珠海、江门两地的观众均能感受港澳地区高质量的演出项目、展览作品。
4 、加强与媒体的宣传合作
目前,中心宣传与营销工作已取得了不少突破,但高雅艺术的观看群体仍属小众, 宣传推广仍有艰巨任务。2013年,中心将不断开拓思维,充分利用原有宣传模式,并着重在内容、形式方面下功夫,以吸引观众眼球,同时发掘更多新宣传平台,与各媒体构建更完善、更全面的合作模式,在有效宣传上加大力度
拟与《中山商报》合作,共同主办或协办《戏如人生》话剧季或《绚彩华章》演出季,以争取更大版面宣传报道;与《广州日报》协商“观剧团”活动,加强与观众的互动;充分利用本地最大“微博”群体《中山日报》或《中山商报》微博(粉丝各达42万人以上),宣传演出信息的同时,召集更多读者“组团”购票,为观众提供便利。 5 继续做好设备维保工作,确保各项演出活动如期进行
舞台技术各专业将继续深入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通过实际演练进一步完善有关的应急预案,提高每一个员工应急处理的专项业务及处理相关危机的能力。
进一步搞好设备管理,总结多年设备运行经验及数据,探索采取多种可行途径和方式,充分利用有限的维保资金,为设备长期运行提供保障。
6 、加强物业监管工作,确保优质服务
文化艺术中心是展示中山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剧场服务工作尤其重要。2013年,中心将加大对物业管理公司的监管力度,加强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员工上岗培训和考核制度,完善设备设施等财产管理制度,全力营造环境清洁、设施完好、服务优质、观众守序的文明公共场馆。
7 、加强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
员工队伍还需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和正确引导,进一步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个人艺术修养。开展多形式的培训、交流、学习,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员工队伍。
四、预算收入情况
2013 年总收入2208.3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1635.5万元,单位自有收入572.8万元。要求实现创收任务为650万元。
五、预算支出情况
2013 年总支出2208.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496.96万元,其中主要用于:艺术表演场所人员及办公经费489.36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7.6万元
2 、项目支出:1711.34万元,主要用于艺术表演场所的艺术演出活动、公益文化活动、设备设施维修维护、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及中山市文化馆的物业管理费用、水电费用及相关税收等方面。
  附表:1、2013年预算收支总表      

       2、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2013年三公经费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