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中山市中山图书馆201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13-03-28 分享:

一、    单位基本情况
中山市图书馆为我市综合性图书馆,科级事业单位,隶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管理。
我馆主要履行的公共职能包括:
1. 各类文献资源的采购和收集;对光盘、电子出版物及图书的分类标引、著录、编目等工作以及对新文献的宣传推介。
2. 图书、光碟的借出及续借;图书、光碟的还回及丢失与污损处理;本馆所有借阅证的发放、退证及读者数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
3. 数字图书馆的开发、研制和相关技术的实现;面向社会提供信息专题、定题服务。
4. 举办讲座、培训、读书活动等面向读者的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提高读者利用图书馆的能力。
、2013年主要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
本单位2013年主要发展计划及工作目标是:
1 通过系统地收集、整理、保存、传递文献,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整理,从而满足社会各阶层对信息文化交流的需求,传播文化,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保障公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的生命力源泉,只有不断充实各种类型图书,才能满足广大读者的各种阅读需求。
    2 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把图书馆办成市民读书、学习、研究的中心是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主旨之一。通过各项读书活动促进全民读书、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让读书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促进步,以读书促和谐。
 3 举办“香山讲坛”,结合市民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授经济、社会、教育、文学、哲学、军事、生活等内容的讲座。
4 随着图书馆的不断发展和对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图书馆管理理念、知识结构、业务内容、应用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图书馆实施继续教育以使工作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得到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创造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5. 服务对象面向所有公众, 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并努力满足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者、农村和偏远地区公众等的特殊需求。通过流动站、流动车等形式,将文献外借服务和其他图书馆服务向社区、村镇等延伸,定期开展巡回流动服务。
6 .本馆非常有价值并值得重点保护、整理和开发的文献包括线装书,中山民国时期报刊、民国教材、方志族谱、孙中山文献以及广东政协文史资料等多种古籍及地方文献,这批文献历史跨度大,涉及范围广,全面反映了中山市政治、经济生活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历史面貌,同时,也客观的反映了中山淳朴的人文风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以及史料价值。 古籍及地方文献的作用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近年读者查阅量有增无减。 本着最大程度满足读者需求, 为读者提供更好的地方文献服务, 提高特藏文献利用效率的精神,同时, 为更好保藏这些文献,解决查阅与保护的矛盾,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修复及加工整理工作。
7. 根据《转发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相关文件的通知》的要求,2013年我市大力推进文化共享工程等三大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我馆是文化共享工程中山市支中心,按照《广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县(市、区)分中心和基层服务站点标准》规定,为全市基层服务点的建设、管理、培训、技术支持、服务活动开展等工作。
8. 我馆现有数据库仅涵盖了地方文献、学术期刊、视频讲座、电子图书四个大类,尚有电子报刊、统计报告、电子工具书、多媒体学习、史志古籍、数字检索及外文数据库等大类存在空白。按照全局统筹,分步实施的原则,2013年计划购买一批读者需求量较大的、使用价值较高的数据库,涵盖电子报刊、电子工具书两个大类。
9 . 我馆除设立华凯临时场馆、长洲、三乡、东凤、南头、黄圃、南区、阜沙、古镇海洲等分馆;另在全市设立了近100个村级服务点,图书要在临时场馆与分馆及服务点之间进行轮换,分馆之间实现通借通还。
三、预算收支情况
1. 预算收入情况
2013 年总收入1,315.184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1,315.184万元,单位自有收入0元
2. 预算支出情况
2013 年总支出 1,315.184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792.32万元,其中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需要的支出728.12万元,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共用支出,实行定员定额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64.2万元。
2、 项目支出:522.864万元,其中主要用于:购书经费、活动、讲座等图书馆建设支出。.

 

附表1.2013年预算收支总表

    2.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2013年三公经费计划表

 

注:1.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新馆建设需到国外或境外学习、考察。
2.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开展图书馆工作交流及业务研讨等公务活动所需的工作用餐等。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3辆公务车的运行、维护、保险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