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中山市中山图书馆201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12-02-28 分享: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中山市图书馆为我市综合性图书馆,科级事业单位,隶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管理。

我馆主要履行的公共职能包括:

    1. 各类文献资源的采购和收集;对光盘、电子出版物及图书的分类标引、著录、编目等工作以及对新文献的宣传推介。
    2. 图书、光碟的借出及续借;图书、光碟的还回及丢失与污损处理;本馆所有借阅证的发放、退证及读者数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
    3. 数字图书馆的开发、研制和相关技术的实现;面向社会提供信息专题、定题服务。
    4. 举办讲座、培训、读书活动等面向读者的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提高读者利用图书馆的能力。
、2012年主要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
1. 做好新馆建设期间临时场馆的开放工作及延续服务,保证临时场馆各项服务不下降,管理不松懈。
2. 重点协助各镇区文化站做好新建分馆图书开放、技术应用及管理等工作,完善总分馆制模式,逐步构建起以市图书馆为龙头,镇区图书馆为骨干,社区(农村)图书室为基础,企业、学校图书室为补充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山实际的城乡公共图书馆一体化建设路子,把多元化办馆模式办出实效。
3. 利用新馆建设的时机,着力提升基础业务水平,大力加强地方和专题文献资源建设,为新馆开放充实资源。
(1) 结合新馆数字化建设要求,重点突破,完成民国报纸、古籍文献数字化工作。搭建二个特色数据库框架,并初具规模。
(2) 结合新馆功能设置, 重点征集孙中山文献、中山名人文献、漫画文献、地方文献、支柱产业资料。
4. 做好资产建档工作,确保资产搬迁、分流、使用的过程均不流失不损坏。
此外,在新馆建设期间,继续做好各项读者服务工作。
(1) 做好新阵地的借阅服务。
(2) 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服务点的指导,加强服务点的管理,开展核查,培训工作,了解图书使用情况等,给服务点更多辅导帮助,增强活力。
(3) 重点开展流动图书馆、流动服务点服务。
(4) 开展移动香山讲坛。
(5) 开展移动读者阅读活动,利用“树精灵使者团”这一平台,将活动重点放置学校、幼儿园。
三、预算收支情况
1 、预算收入情况
2012 年总收入1,144.757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1,144.757万元,单位自有收入0元
2 预算支出情况
2012 年总支出 1,144.757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714.957万元,其中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需要的支出616.887万元,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共用支出,实行定员定额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98.07万元
2、 项目支出:429.8万元,其中主要用于:购书经费等图书馆建设支出。
 
附表 1 、2012年预算收支总表

    2、201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