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发布!中山3条线路入选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17 分享:

  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暨“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在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风景区内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活动现场联合发布了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文化遗产游径是指价值突出、保存较好、资源丰富、能有效串联历史文化遗产的游憩通道,包括沿袭历史线路的陆路和水路,以及沿线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景观。

  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以历史为纽带,以游径为“线”,将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共同记忆和文化情感的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通过价值挖掘强化文化遗产的关联性,共同展示文化交融性和岭南文化特质。

  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包含: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五大主题,共27段实体游径。



主题一: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



主题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



主题三: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



主题四: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



主题五: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

  其中,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均经过中山。中山迷人的历史文化 再次“出圈”。

  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东莞、惠州、中山、珠海和肇庆等地,包括广州孙中山读书学医游径、东莞石龙东征游径、中山石岐纪念游径等9段实体游径。



孙中山故居(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选点之一)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佛山和江门,包括广州海丝申遗史迹游径、佛山南风古灶游径、江门广海贸易遗址游径3段实体游径。



南海神庙(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选点之一)

  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江门、中山和佛山等地,包括广州新河浦“东山小洋楼”游径、江门开平碉楼与村落世遗游径、江门台山侨墟与洋楼游径、中山沙涌-曹边华侨实业游径、佛山老城武术文化游径5段实体游径。



曹边学校(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选点之一)

  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惠州、珠海、中山和肇庆等地,包括广韶古道(从化段)、罗浮山古道游径、岐澳古道(珠海段)、岐澳古道(中山段)、羚羊峡古道5段实体游径。



岐澳古道三乡段(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选点之一)

  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东莞、深圳和虎门,包括东莞虎门炮台游径、深圳南头古城游径、深圳大鹏所城游径、深圳赤湾炮台游径、江门广海卫烽火游径5段实体游径。



海上世界(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历史文化游径选点之一)

  游径发布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推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系列宣传画册,并联合有关地市、行业组织和各大旅行社,策划打造系列主题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体验。

  未来,广东还将逐步深入挖掘更多粤港澳三地共有的主题文化旅游元素,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形成系列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并与港澳合力做好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宣传推广工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