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广东中山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5)——烟洲社区整合住宅小区物业高标准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18 分享:

  烟洲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西区利用住宅小区配套物业开展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成果,也是中山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涌现出来的创新范例。

  走进中山市西区烟洲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是集书报借阅、科普教育、电影放映、文体活动观赏、讲座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阵地,拥有3600册藏书、30种报刊,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排练厅、展览厅等功能室免费向居民开放。


 

电子阅读区


 

图书室

  烟洲社区有常住人口2万多人,但社区文化室存在室场分散、面积不足等局限,无法达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要求。为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补齐短板,烟洲社区在配套文化用地短期内无法交付的情况下,积极开拓思路,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进行考察,寻找可以作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场地。

  最后,利用当地优格国际住宅小区临街处约300平方米的公共物业空闲置地,由开发商以公建配套方式提供场地,由社区投入管理人员、建设经费、设施设备等,协作开展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休闲活动区                                                                                       内部环境

  烟洲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建设中,探索形成了社区党建引领,开发商、物业支持,居民、志愿者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中心打破了过去的政府包办模式,积极探索社会化建设管理模式,在中山市“2+8+N”社区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培育壮大社区文化队伍。目前烟洲社区已建立了文体活动队伍6支,人数125人;文化志愿者队伍13支,人数626人。

 

  西区街道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拓宽社会供给渠道,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西区宣传文体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一次性解决了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年的文化岗位及服务购买。西区社区事务局通过购买社工服务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为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了人力保障,同时也增加了文化服务项目,真正实现了“大文化”的发展格局。

  烟洲社区以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各类品牌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各种综合性文化服务,进一步增加了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展览区                                                                                            排练室

  中心依托社区文化O2O平台,集成各类文化服务、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广泛宣传推送社区文化活动资讯,引导群众通过O2O平台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工等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的文化服务,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关爱儿童等活动,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广泛开展送电影进社区、流动书摊等流动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和效能。

 

图书馆阅览室

  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烟洲社区文化活动服务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2019年,该社区举办文艺晚会、才艺比赛15场,培训、亲子活动、讲座等活动约40场,电影放映4场。每年举办一届的醉龙文化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响亮品牌。同时,在春节、端午节、国庆节、敬老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举办晚会,丰富社区居民节日文化生活,增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专家点评:

  城市寸土寸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常常面临空间的限制。烟洲社区另辟蹊径,以公建配套方式,将公共物业空闲置地改建成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既创新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路径,又探索了社会化建设管理新模式。可谓是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鲜活案例,对于国内其它大中城市社区治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点评专家: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杨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