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党建矩阵·一村一亮点】十四村社区:聚焦“强美治” 誓将旧貌换新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5 分享:

  十四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致力于破除因流动人口庞大、出租屋群密集复杂引起的治理难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切实有效推进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社区和“百千万工程“示范引领社区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织密出租屋治理红色网格

  网格设置更科学、更精细。社区党总支书记亲自部署调度,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网格党组织—党员”三级组织体系,将1500余栋出租屋划分为50个党建引领治理小网格,建立5个中网格临时党支部,指定8名党建指导员,共召开支部会议17次,专题研究出租屋网格化管理工作难题,将党建工作与出租屋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做实“两个覆盖”。

  服务阵地更完善、更便利。社区在创益文化园、尚都名苑小区、顺泰街、创兴街等出租屋密集的区域建成3个党群服务站和一个便民公园,结合群众需求设置阅读学习、便民服务、暖蜂驿站等功能区。以站点为中心,开展出租屋流动人口接访答疑,服务周边近十万出租屋居住人群。

  治理队伍更庞大、更多元。构建“3+N”工作小组,每个小网格配备1名党员、1名民警、1名社区工作人员和N名志愿者,并以临时党支部为平台,吸纳群众党员32名、出租屋管理员及房东共1000余人参与治理。依托“双联双助”,将市公安局治安力量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共同开展多次出租屋整治大行动,社区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居民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大大减少,共治成效显著。

  以高质量设施建设,打通社会治理难点堵点

  流动摊贩更有序、更繁荣。流动摊贩占据交通干道无序经营,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市容市貌等问题,是困扰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老大难”。社区党总支坚持“疏堵”结合,为流动摊贩们“筑巢安家”,因地制宜打造美食广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5万㎡,现有超大型多业态的摊位548个,助力改善人居环境,商贩规范经营和道路交通秩序大提升,展示社区新面貌新形象。

  车辆停放更合理、更便捷。停车位的供给不足导致车辆乱停违停、堵塞消防“生命通道”,是社会治理工作着力要啃下的“硬骨头”。社区党总支积极盘活闲置土地,新建临时停车场5个,在创兴街、顺泰街试点车辆智能围合管理。参与建设美食城停车场项目,在社区范围内增加停车供给834个,有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最大限度消除违停“顽疾”。

  以高质量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温度与热度

  服务对象更精准、更到位。社区党总支坚持治理和服务两手抓,民意来源于网格,服务下沉到网格,十四村社区党建引领出租屋治理网格收集群众需求累计143条,每月平均收集群众反映诉求12条,结案率达98%。同时通过微心愿等方式,帮助失学家庭1户和低保困难家庭1户,切实把共建共联成果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新成效。

  服务内容更多样、更全面。社区党总支把为民服务的力量融入到社会治理中,依托万名党员“入镇下村"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多种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幼儿园“雷锋精神”宣讲活动、“三八”妇女节游园活动、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等。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民意为导向,把小事做好,把亲民爱民初心落到实处。

  接下来,十四村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打好坚实社会治理基础。

粤政易202403151148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