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党建矩阵·一村一亮点】七村社区:党建引领产城融合“新路子”,绿色动能助力“百千万工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4 分享:

  七村社区党总支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持续盘活集体资源、优化发展路径,按照“工业园区与高水平环境保护相结合实现产城融合”的思路,启动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项目建设,形成聚集发展的产业生态圈,为实现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注入绿色动能。

  学习先进经验,更好服务园区建设

  七村社区党总支不断探索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多次组织“两委”会议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座谈商议,采用统租统管的方式实现组级土地经营权集中,由社区经联社统管土地整体开发。为确保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七村社区党总支提前谋划,在完成土地办证手续的前提条件下,多方征询上级部门、专家意见,并到小榄镇绿金湾高端环保共性产业园和阜沙镇环保共性产业园调研学习。

  凝聚共建合力,保障项目落地增效

  七村社区党总支积极联动市镇有关部门,保障项目落地建设。2023年10月,协调坦洲镇生态环境保护局、中山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到社区商讨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事宜,听取项目建设基本情况汇报,了解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并就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商议,共同探讨解决方案。2023年11月,结合“万名党员入镇下村”行动,发挥党组织结对共建作用,七村社区党总支与市投资促进局党支部开展“双联双助”活动,针对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提前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项目顺利开工、快速推进,为乡村振兴注入“园”动力。目前,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建设地块已完成填土验收,正在进行项目建设规划编制和环评工作。

  打造示范典型,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七村社区党总支致力打造示范典型,以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项目绿色生态典型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帧,赋能乡村振兴。该项目用地面积74.98亩,采用集中控制、集中治污、规范化管理模式,承接东岸地区的产业转移和发展高端制造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治理难题,并主导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保障生态环境质量。该项目落地建成后,不仅增加社区集体经济、促进居民增收致富,而且将成为中山市南部镇区首个环保共性产业园,从源头上破解传统散乱污企业“生产低效率、治理高成本、环境高污染”的困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下一步,七村社区党总支将高度重视长绿环保共性产业园建设,自觉把共性产业园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摸索产业园区的管理机制,增加企业入园的正向激励,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引领产业园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切实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百千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2024-03-14 17-35-42屏幕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