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以练备战 坦洲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2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坦洲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训,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

  近日,坦洲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召开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重点强调进一步抓实抓细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并部署开展辖内各服务场所消防安全防范等工作。



  坦洲镇政务服务中心是全镇人流量最大的人员密集型办事场所,600人/天进场办事,全年服务人次超14万,工作时间人员众多、面积较大、环境嘈杂,只有定期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人员对火灾响铃信号的识别和疏散逃生能力,才能在实践中成为真正有战斗力的“真兵”。

  3月6日下午,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镇公共服务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9个进驻部门共142人参加。

  “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起火了,所有人有序撤离!”随着演练信号发出,镇政务服务中心内冒出阵阵浓烟,并伴有火光,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迅速开展“自救”,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

  模拟突发火灾情形下的应急疏散,现场工作人员、群众演员均按照火灾应急预案快速反应,迅速有序地疏散逃生。在紧急疏散的过程中,全体人员严格按照“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靠墙走”的逃生要领,快速地撤离火灾现场,到达指定空旷地点并及时清点人数报消防队员。



  消防队员在模拟火灾现场灭火并解救被困高楼层人员的任务时,迅速准确组织消防设备到达火灾现场,分工分组开展救援工作,并充分利用消防云梯的灵活性和高效性,以最快速度完成解救任务,将被困人员逐一安全地转移到地面,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造成的伤害,进一步提高了全体人员应对火灾等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

  随后消防队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专业知识和具体案例讲解火灾的特性和预防,强调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用问答互动的趣味方式,向全体职工全面培训如何树立消防责任意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等基本消防知识。



  消防队员现场教学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灭火器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纷纷按照四字口诀“提、拔、握、压”等灭火程序,对现场设置的起火点进行灭火实操演练。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让我了解到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群众的引导疏散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坦洲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演练收获满满。

  火灾防患于未然,消防责任重于泰山。此次演练,全体职工人员进一步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逃生自救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下一阶段,坦洲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面排查政务服务中心等工作场所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筑牢政务服务中心安全生产“防火墙”,为坦洲镇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4-03-12 11-42-15屏幕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