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2 分享:

  3月6日,在坦洲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102名镇人大代表对我镇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充分酝酿,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票决产生了坦洲镇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上,代表们通过法定程序,票决产生了交通畅通工程、教育提升工程、城市治理提升工程、全民健身工程、乡村绿美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健康坦洲工程、“你点我检”食品保障工程、提升稳就业服务能力项目、信息通信提升工程共10项民生实事项目。

  一、交通畅通工程

  (一)推动实现环洲东北路(含上界涌桥、下界涌桥)、环洲北路东灌渠桥、德溪路东延段(含东灌渠桥、德溪路二期)等中珠跨界路通车,界狮北路(产业平台二期)、宝珠北路等瓶颈路通车。

  (二)在坦洲中学、实验中学、中山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坦洲校区)、林东小学、联一小学等学校周边道路完善标志标线、安装人行道护栏和警示灯,确保广大师生日常出行安全;完善南坦路四路和大兴路的标志标线,安装人行道护栏和警示灯。

  二、教育提升工程

  实施林东小学扩建工程,2024年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始建设;完成一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造工程,完成后将提供9个教学班;招聘一批高素质教师,提升我镇师资力量。

  三、城市治理提升工程

  (一)推动垃圾中转站项目加快建设并年内投入使用。

  (二)积极开展“引摊入市”举措,切实解决我镇流动经营屡禁不止问题,在全镇设4个“引摊入市”规范点。

  (三)对全镇5个小型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集中整治,聚焦“散乱污”企业,针对存在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保障广大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民健身工程

  (一)新建坦洲镇全民健身中心,占地面积约66267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停车场、门卫室、公共厕所、排水、运动健身和绿化休闲设施等。

  (二)全年举办6项体育赛事,激发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五、乡村绿美工程

  开展铁炉山和金鹰石矿场侧山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改造低效林和纯松林430亩;举办义务植树13场次以上;开展安阜涌河岸绿化,建成美丽河岸廊道。

  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一)推进完善建成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入户,开展雨水工程、污水工程、破路恢复工程、房屋保护及管道检测及修复等工程。

  (二)对纳入本年度雨污分流系统改造范围的商住小区实施雨污分流系统改造、路面开挖与修复等。

  七、健康坦洲工程

  (一)为8000名65岁及以上的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二)为坦洲镇6000名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2500名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三)为1500名35—64岁的中山市常住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

  (四)为不少于400名本地户籍(包括配偶为中山市户籍的)孕妇及其分娩的新生儿分别进行产前筛查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

  (五)为10个符合条件的9类特定老年人在其居住场所设置家庭病床,为其提供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及健康指导。

  (六)对辖区内约2400名(全面两孩生育政策调整前)独生子女家庭、农村纯二女家庭以及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

  八、“你点我检”食品保障工程

  在全镇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抽检,通过网络招募活动参与者,与执法人员一起到现场随机选取食品种类进行抽检。全年计划开展4期,抽检学校、幼儿园食堂至少10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至少20批次,抽检结果在网上公开,让师生吃上放心肉菜,保障全镇师生饮食安全。

  九、提升稳就业服务能力项目

  在我镇零工市场开展不少于6次招聘活动,依托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平台,每场发动8家企业提供岗位,各村(社区)协助发动未就业人员参加招聘。

  十、信息通信提升工程

  创新“三线”整治2.0模式,采取光纤融合网组设计,将城市住宅小区光纤到户通信设施设计规范应用于农村场景,将关键整治节点进行管道下地,其他区域采取钢绞线架空的模式,并结合村落形态、村(居)民居住分布特点以及项目投资成本规模等实际,从而达到美丽宜居和信息通信高速发展双提升效果。2024年计划实施坦洲镇十四村社区、坦洲村社区、安阜社区、永一村、裕洲村和七村社区信息通信新基建光纤融合网工程等8个项目。

  坦洲镇人大将依法加强对坦洲镇2024年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将其列为坦洲镇人大2024年监督重点工作之一,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调研座谈活动,立足本职,持续跟进监督,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造福人民、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