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党建引领 真抓实干 喜创佳绩
——坦洲镇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征管出租屋租赁税2023年首创新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1 分享:

  2023年以来,在深入推进坦洲镇党建引领出租屋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坦洲镇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密联合镇税务分局和16个村(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取得可喜成绩。

  一、培训网格员,练好基本功

  2023年,网格员首次征管出租屋租赁税。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积极联同镇税务分局对全镇网格员展开分批分层培训共30余场,网格员培训合格率100%,优秀率达90%以上。通过培训,所有网格员都能熟练地掌握线上缴税操作流程,为接下来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注重宣传,加强沟通

  2023年伊始,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通过“坦洲发布”宣传相关的税收知识。网格员通过与房东或代管面对面、短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出租屋租赁税的相关政策,并耐心讲解手机上缴税详细步骤及注意事项,增强房东及代管人员对出租屋租赁税收征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引导大家自觉申报纳税。

  三、采取便民措施,贴心服务

  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分批次召集房东到就近地点开展集中收税多达40余次。对于房东年龄偏大、残障等行动不便、港澳或外国人、无法用手机申报等特殊情况,网格员亲自到户收集房东的身份证、产权证、租房合同等相关资料,整理移交至税务分局处理,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房东缴税的积极性和效率。

  四、对村(社区)网格员加强督导,科学考核

  征收出租屋租赁税是一项长期、繁琐的工作,需要各村(社区)网格员的不懈坚持和努力。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周到各村(社区)对专职网格员进行督导,共计开展50余次。为提高各村(社区)以及专职网格员的能动性,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每月对各村(社区)的税收情况进行通报,每半年进行星级网格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确保税收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五、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税收系统

  针对广东税务APP或微信“粤税通”小程序存在申报出租屋租赁税流程偏繁琐,耗时较长的问题,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将探索通过税局金山系统通用申报环节进行录入申报,快速简化申报流程及减少申报资料,方便群众纳税。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