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党建矩阵·一村一亮点】永一村:突出党建引领“主心骨”,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1 分享:

  永一村党总支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坚持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为“主心骨”,锚定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内容,不断建强班子队伍、加强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建引领强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是保障村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永一村抓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有力时机,在优化班子建设、规范党员管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作用上狠下功夫。一是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2023年以来,组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专题研讨学习31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12次,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等带头上“微党课”4次,进一步加强党员理论和党性教育。二是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转作风、树新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开展廉政和纪律问题谈心谈话15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4次,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三是不断增强党员管理的规范化、严谨化。制定《永一村党员联系群众实施方案》,鼓励党员主动做好群防群治、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劝调等重要工作,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形成党员积极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助增收,激活发展动能

  为带动群众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永一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盘活闲置土地,妥善解决合同纠纷。一是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先后对坦神北路旁四块空地出租、永一六路25号-26号土地出租、工业区综合楼宿舍和商铺续租及永一小学对面空地续租等问题进行讨论表决。其中,永一六路25号-26号土地通过公开招投标,月租金由原来的每平方米1元提升至8.5元,极大程度地提高村集体收入。二是建立健全集体“三资”管理台账。把距离租赁合同到期6个月内的资产逐一列明,制定可行出租方案,避开空档期,减少闲置浪费,实现稳定增收。重新审阅出租合同,排查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前签订的无限期合同2份,均依法与租户协商解除期限问题。摸排辖区内尚未纳入村集体管理的闲置土地2000多平方米,并因地制宜制定出租方案或建设方向,顺利出租。三是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省市镇粮食生产补贴、有机肥替代化肥补助和水产养殖天气指数保险等惠农政策,推动村内农户全年种植水稻228亩、马铃薯4723斤,水产养殖产出鱼类约201吨、虾类约78吨,农业生产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党建引领促安全,推进平安善治

  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工作,永一村设立村级综合网格7个,推行“3+N”网格化工作机制,实行“三员入格”,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一是切实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辖区内在建工程、135家厂企、125家“三小”场所和83家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2023年开展安全检查百余次,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25件。联合镇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灭火器使用和应急实践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企业管理人员消防应急能力。与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划出空地设置党建共建宣传栏,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技能和注意事项,普及安全知识。二是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坚持以平安乡村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宗教领域和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完善和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知识讲座5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广泛开展议事协商活动,设置村民议事厅,党代表、人大代表、监委会成员、村“两委”成员和驻村法官、律师等定期接访群众,全年共调处化解信访事项83起,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充分发挥“双联双助”党建共建作用。精准对接结对单位中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党委,先后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1次、反诈宣传活动1次,联合党员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活动1次、安全生产巡查志愿活动1次,教育引导群众遵法守法,强化安全意识;并邀请结对单位为辖区内治保人员开展应急处突培训1次,有效提升村应急处突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优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以“周二驻村日”为契机,以“党建+网格化”为抓手,永一村持续掀起“创文巩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热潮,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容村貌。一是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提档升级。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创文知识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20余次,派发乡宣传资料上千份。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整治行动30余场,共清理卫生盲点300多处,清理垃圾30多吨。在“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战中共整治乱搭乱接“三线”问题60处,修葺整改田间窝棚共12处,完成问题整改100%。因地制宜利用辖区内的空地荒地建设“四小园”9处,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民生工程建设多点发力。全力配合开展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高效推进二顷、文乐、日坦征地拆迁工作,切实维护村民利益,争取早日解决内涝问题。积极配合开展未达标水体工程建设和农污工程建设,临水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集中清理修剪树枝,更换健身驿站篮球板等,尽最大努力完善娱乐设施。

  接下来,永一村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围绕经济发展、平安建设、民生实事和人居环境四大基点,着力解决更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意所指的问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永一村高质量发展。

2024-03-11 15-53-47屏幕截图.png2024-03-11 15-55-04屏幕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