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警示:乱倒油污、餐厨垃圾,多档流摊遭处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8 分享:

  随意乱倒油污、餐厨垃圾,不仅影响市容、污染环境,而且涉嫌违法。近日,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对流动摊贩将经营油污排入雨水井、生活餐厨垃圾乱扔行为开展了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共对2宗个人流动经营乱倾倒油污、餐厨垃圾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现公布相关案例请大家引以为鉴。

  案件1

  2024年3月6日,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韩某在中山市坦洲镇坦神南路某酒店门前利用手推车从事流动经营熟食行为,流动经营者将所产生的油污、污水直接倾倒市政雨水管网。

  案件2

  2024年3月6日,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韦某在中山市坦洲镇坦神南路周边从事流动经营早餐,将所产生的油污直接倾倒市政雨水管网,并存在乱倾倒餐厨垃圾行为。

  对于以上案件,根据《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二)项,执法人员现场已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暂扣经营工具,并罚款200元。事后,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环卫人员对涉案的雨水井进行了清洗。

  下阶段,坦洲镇将持续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根据辖区实际对主次干道、商圈及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采取机动巡查、定点驻守等有效措施,确保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积极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污水长期排入雨水井危害大:一是直接影响流域水质,污水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排入河涌会导致水质出现恶化;二是堵塞管网降低排水效率,未经处理的污水(特别是含油污水)排入雨水管网容易淤积堵塞,大大降低排水效率。


  法律科普:《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二款:违反本条例第三十条第二项的规定,乱倒生活污水、污油、粪便,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瓶罐等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