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水产团体标准发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8 分享:

  近日,中山市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生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中山市盛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制定的《供港澳草鱼养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成功发布和实施。标准从养殖的环境条件、水源水质、池塘条件、养殖设备、饲养管理、病害防治、上市要求等技术展开讲解,具有较强可操作性。标准实施后,将进一步规范供港澳草鱼的养殖方式,可有效推动供港澳草鱼养殖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对推动渔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港澳水产品产业在中山市水产业和农业生产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时供港澳活鱼也是中山市出口贸易的传统农产品的大宗商品之一。中山市是全国最大的供港澳水产品淡水养殖基地,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港澳活鱼的40%。坦洲镇是中山市主要的供港澳水产品生产基地,养殖面积近3000亩,每天出口量超过35吨,占全市出口供港澳活鱼的30%以上,坦洲镇每天源源不断将本地生产的优质高品质塘鱼供往港澳市场。


  近年来,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专家技术团队积极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交流协作,指导水产养殖企业总结和提升养殖技术,联合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开展“农技轻骑兵”下乡活动指导渔业生产,在“广东省水产养殖专业村——群联村”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指导生生农业集团坦洲养殖基地、盛丰水产专业合作社等规模水产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有效解决了供港澳草鱼养殖标准不一的技术难题。加快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标准研制应用,不断完善养殖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以标准助力技术创新,以标准引领产业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参与制定及发布各类渔业技术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16个。   


  坦洲镇农业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继续做好水产标准的技术服务和示范推广工作,大力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新模式,推动渔业标准化生产,打造坦洲特色水产品牌新标杆;锚定广东水产养殖专业镇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目标不动摇,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为促进全镇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4-03-08 16-21-51屏幕截图.png

图片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