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敲警钟,绷紧弦!坦洲镇召开“3·4”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8 分享:

  2024年3月4日05时09分,坦洲镇申堂村某住宅一楼电动自行车起火。此次火灾现场在前期已按照电动车停放标准整改,独立设置户外停车位,着火车辆涉及三台电动自行车,未影响到该住宅住户的生命安全,未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为深刻吸取坦洲镇“3·4”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分析出租屋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2024年3月4日下午5时,坦洲镇组织召开了“3·4”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 

  近年来,坦洲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出台了《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五项措施》,对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进行了整治,通过安装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监测报警系统、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柜、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电梯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等技防设施,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预防和减少因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今年,我镇共发生3起电动自行车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均为以往整治的出租屋。

  现场会上,坦洲消防救援大队将申堂村某出租屋作为典型案例,此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停放点与楼梯过道在一处,若发生火灾,烟气顺着楼梯进去居民居住区,可以会造成严重后果。出租屋业主应用实体墙将电动自行车停放点与住宅区域分隔开,阻挡烟气进入,这也是避免造成伤亡扩大的重要措施。坦洲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指出该典型案例中暴露的主要问题,提醒各单位负责人深刻吸取教训,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步,坦洲镇将根据电典型案例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大整治,杜绝隐患回潮。坦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郑晨晖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强调:

  一、深刻吸取教训,压实责任。根据《中山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全链条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压实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预防亡人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

  二、常态化开展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各部门、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坦洲镇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对辖区出租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同时加快推动各村(社区)出租屋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

  三、强化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出租屋主和承租人员的消防安全认识,提升自治能力,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全力做好出租屋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要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在发生火灾和或其他各类事故时,能及时开展灭火救援,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13.png图片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