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持续高温,鱼塘的死鱼怎么处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02 分享:

  坦洲镇是中山市水产养殖大镇,全镇鱼塘养殖面积超过3万亩,水产养殖年产量超4万吨。目前正值高温、降雨频繁的鱼病多发季节,在养殖过程中鱼类死亡现象时有发生。近期,镇农业服务中心通过指导水产养殖户采取科学有效方法正确处理死鱼问题,并结合镇垃圾分类办推出的死鱼收运无害化处理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深受群众好评。

  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邀请省知名水产专家到我镇授课,进一步提高养殖户养殖技术水平。同时,技术干部充分发挥“农技轻骑兵”的作用,增加下乡频次,深入塘头指导养殖户通过科学养殖减少鱼病发生。

   

  养殖过程中出现死鱼的正确处理方法:

  一、及时清捞。清捞水体和底泥中的死鱼,以防病源滋生。涉及打捞、运输、装卸等处理环节时要避免洒漏,并须对打捞、运输装卸工具用漂白粉消毒杀菌。消毒方法:用500毫克/升的漂白粉(含有效氯25%)溶液喷洒或浸泡相关工具。

  二、死鱼收集后做深埋处理。掩埋地点应选择远离水源、河流、养殖区和居住区。首先挖一深埋坑,掩埋时先在坑底铺垫2厘米厚生石灰,然后将死鱼尸体置于坑中,最后撒一层生石灰,再用土覆盖,与周围持平,覆盖土层厚度应不少于0.5米;如果出现疑似疫病或其它不正常的情况,需将死鱼浇油焚烧,再覆盖厚度大于1.5米的土层;填土不要太实,以免尸腐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掩埋后应设置清楚标识。

  三、发酵造肥。

  死鱼可以在选择远离水源地、河流、养殖区域等地点进行发酵处理。首先挖一发酵坑,用塑料薄膜作为土地的衬里,将死鱼放入坑内,上用塑料薄膜密封,用土覆盖,发酵后可作农业用肥。

  近日,镇农业农村局、农业服务中心联合我镇垃圾分类办在全镇范围开展死鱼收运处理专项工作。镇垃圾分类办与鱼塘塘主对接后,根据死鱼情况,在塘口投放240L桶和120L的垃圾桶用于放置打捞上来的死鱼,并在每日早上10点左右将收集后的死鱼直接运送到中山市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前,该行动已协助群联村和新合村的水产养殖户清理了部分死鱼尸体,每日大约收集量约2.5吨。通过部门联动处理,及时帮助水产养殖户妥善处置死鱼问题,有效避免死鱼漂浮堆积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切实保障了坦洲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近年来,坦洲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坦洲镇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进度,加大力度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水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建设新时代“产业新城·品质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