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生命通道”不再堵——中山坦洲退役军人消防志愿队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治理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8 分享:

  “阿叔,楼梯口就不要堆放杂物啦,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小车不能停在消防车通道,发生火灾会阻碍消防车通过的”“电瓶车不能入楼入户,请停放在室外”……连日来,坦洲镇多个小区内活跃着一批“志愿橙”,他们主动为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小区排查火灾安全隐患,开展住宅小区“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有效。他们就是坦洲镇退役军人消防志愿服务队。

  “小方便危害大。”试想一下,当火灾发生时,消防车到达社区门口,却发现消防通道被违停的私家车占据!“消防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占用堵塞消防车道会严重威胁我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活动现场,退役军人消防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讲解的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防火、火灾逃生自救、灭火基本知识等内容,并特别讲解了保持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畅通的重要性,强调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私家车不占用消防车通道,不要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让业主们意识到堵塞消防通道的潜在危险。

  退役军人消防志愿者在巡查过程中还发现有的居民把楼梯间当成了自家私有空间,摆放杂物,造成消防通道不畅。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的敲门确认楼道间物品的主人,向他们宣传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并协助居民清理楼道内存放的鞋柜、纸箱等堆放物,消除了侵占消防通道产生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疏散楼道畅通。

  有些居民在楼道里停放电动自行车,志愿者们坚持“零容忍”,向业主说明电动车室内停放存在的安全隐患,协助业主将电动车停放到室外,并加强与物业工作人员就楼道停放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交流,保证居民的安全。

  退役军人消防志愿者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退役军人“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卸下戎装建设家园”的崇高军人品质。在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公共安全常识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为创建平安坦洲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04-28 16-06-17屏幕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