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筑牢安全防线!坦洲镇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04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措施。全面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部署坦洲镇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6月30日下午,坦洲镇组织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镇领导班子全体留家成员,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村(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镇党委书记张义强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各部门、村(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二、 强化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隐患排查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先手棋”,各部门、村(社区)要把隐患排查作为首要任务常态抓、动真抓、细致抓,确保实打实地把问题挖掘出来,点对点的把隐患消除掉,坚决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走过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场所)该关的坚决关、该停的坚决停,对监管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格依法追责,决不允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三、主动联动作为,全力保障公共安全

  在关键时段和重要节点,各部门、各村(社区)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维护和保障好公共安全,提早制定预案,细化防范措施,备足设施设备,强化应急处突,加强实战演练,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场处置。要全面排查梳理各类不稳定因素,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打防管控措施,做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

  四、 细化预案措施,抓好防汛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雨量大、降雨强度大、时间集中的特点,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全镇上下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五、 严格夯实责任,切实做到担责尽责

  各部门、各村(社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分管党政领导要亲自抓,各部门、村(社区)要共同抓,尤其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主要领导要亲自推动解决。

  六、强化责任追究,力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镇安委办要发挥好考核这个“指挥棒”,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从严实行“一票否决”,要强化问责追究机制,对于隐患较多、事故易发的企业和单位,要通过约谈、通报和检查督导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坚决防止隐患变事故。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追责问责。

  会上,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党委副书记罗慧玲,副镇长戚祺聪分别通报了全镇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消防整治和道路交通攻坚工作情况和传达学习《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宣贯方案。

  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宣传办、新前进村分别就第二季度建筑领域、旅游景点和高危体育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