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5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2021年12月31日上午,镇应急管理局、农业服务中心、专职消防队和中山供电局输电所联合开展林区高压输电线路隐患排查,本次行动重点检查输电线航是否存在超高树木、电塔下杂草清理是否到位,共检查供电线路3回路,电塔6个,暂无发现重大隐患。

  1月3日上午,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副镇长戚祺聪带队到坦洲镇各进山路口进行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督查,对各森林防火检查点值勤情况及装备进行检查。

  元旦期间,坦洲镇、村两级护林员每天坚守岗位,在各有林村(居)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点,对进山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并要求进山人员实名登记,用微信扫“防火码”,填报进山人数和人员信息。元旦期间,镇、村两级护林员共出动51人次轮流值守在各主要进出路口,每个主要进山路口均配备有:大嗽叭、检查点牌、进山码牌、禁火令牌各一个,灭火背包5个、打火拍5支,还有上岗日志表、进山人员登记表、火种留置登记表、森林防火一封信等台账宣传资料。

图片1.png图片11.png

  森林火灾危害大、扑灭困难,1987年5月6日的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火灾,造成211人丧生,直接经济损失5亿多元。2019年四川木里“3·30”森林火灾造成30位消防人员牺牲,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无法抹去的伤痛。2020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此次森林火灾在救援过程中因火场风向突变、风力陡增、飞火断路、自救失效,致使参与火灾扑救的19人牺牲、3人受伤。造成各类土地过火总面积3047.7805公顷,综合计算受害森林面积791.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731.12万元。

  火灾是森林的大敌,会使艰辛培育的森林毁于一旦,并且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调查统计,95%以上的森林火灾是人为原因引发的,一颗烟头能毁掉千顷林海、半柱香火可烧光万亩绿原。做好森林火灾防范,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森林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资源,我们应该加倍珍惜!风高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每个公民都应自觉地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火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