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情系一片绿,心防一把火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森林资源保护事关全镇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坦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保护工作,设立镇、村两级护林员队伍,并运用多元化方式来保护森林资源。

  线上,护林员使用“应急卫星监测”移动客户端将巡护情况实时与监测卫星联网,护林员能及时向管理中心反馈巡护过程中发现的各类事件,并标明准确的经纬度,在发生危及森林及人身安全的突发事件时,能报警发送紧急求救信号,通过准确的经纬度,为指挥中心提供准确的地理位置。除此之外,“应急卫星监测”移动客户端还能自行记录巡护的地区、路线、时间,通过卫星设备收集汇总森林巡护工作,切实做到卫星热点早核查,森林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格规范化管理。

  线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镇、村护林员都会驻守在岗,在有林村(居)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点,对进山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并要求进山人员实名登记,用微信扫“防火码”,填报进山人数和人员信息。此外,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应用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管理系统,全面梳理林区内各类风险隐患,今年累计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16次,排查林内经营单位126家次,共排查风险隐患点94处,符合风险隐患的58处全部录入系统入库实行规范化管理。坦洲镇还十分重视对护林员、消防队、林内生产经营企业等扑火人员的培训,今年数次开展强化培训演练、推广“阳山经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还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在学校里开展线上知识问答链接、安全教育课堂和“森林防火知识”手抄报,吸引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加强林区内垃圾分类处理宣传、健全《林内经营单位台账》、开展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及应急演练、开展野外火源管控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今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森林防火相关信息20条、逐户派发禁火令、文明祭祀等宣传单张4000份;张贴80份、悬挂横幅13条;联合镇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开展2021年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班,参训人数140人。另外还举办森林防灭火知识线上宣传活动,共有26109人次参与线上互动答题,知识点传播数达145481条次。坦洲镇力求通过这些措施,构筑广大群众森林防火的思想防线,在全镇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切实筑牢森林防护的坚强屏障,群策群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秋冬气候干燥,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在此告知大家,如果发生森林火灾,要尽快撤离火灾现场,并立即拨打12119,报告火灾发生具体地点,切勿擅自前往扑火。

(坦洲镇新前进村)沾涌生态旅游园区1.JPG(坦洲镇新前进村)铁炉山水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