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多措并举守护开学第一餐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22 分享:

  为强化2024年春季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镇党委书记汤如烈、副镇长(挂职)赖建华带队开展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扎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一、提前部署,以培代训,全力守护

  2月19日,开学季前一日,坦洲镇组织全镇学校幼儿园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对应包保干部召开坦洲镇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暨包保干部食品安全业务培训。会议对学校幼儿园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详细讲解了校园食品安全17个方面,共计52项内容,病媒生物防制4个方面,15项内容,全面提升参训人员对校园食品安全和病媒生物防制的认识,保障学生用餐安全。针对督导任务清单,会议从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培和培训四个方面对学校幼儿园包保干部进行培训,强化包保干部现场督导能力,要求包保干部结合春季开学同步对春季开学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包保督导,及时排查防控风险隐患。

  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实力守护

  2024年2月20日,镇党委书记汤如烈、副镇长(挂职)赖建华带队,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坦洲分局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共组成4个检查小组,结合“四个最严”专项整治要求,对坦洲镇学校及校园周边开展为期一周的春季开学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此次联合督导检查主要对象为学校食堂、对外承包食堂和集中供餐配送企业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企业。检查组重点检查了食材质量、场所卫生、人员培训、清洗消杀、食品留样、资料台账、“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发现,部分食堂存在互联网+明厨亮灶显示器未正常使用、预进间水龙头开关为手动式、厨房纱窗破损未修复、下水道隔栅安装不规则等问题,均已责令其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三、“食”刻相伴、暖心陪餐,用心守护

  2024年2月20日,副镇长(挂职)赖建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坦洲分局局长黄观洪、食品药品监督所工作人员、保包干部和学生一起在学校用午餐,填写了陪餐记录表,对学校食堂安全进行了评价。

  赖建华要求学校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堂管理工作、规范操作流程,严把质量关,营养关,织紧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坚决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四、温馨提示、营造氛围、健康守护

  通过微信群发布温馨提示,食品药品监督所向有关校园食堂负责人宣传校园食品安全注意事项,要求食堂根据自身就餐场所和食品操作间加工能力,合理安排,不超负荷经营,合理供餐,同时督促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不诱导、误导学生超量点餐,引导学校按需点餐,文明用餐。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及包保干部将持续加大力度对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全力护航我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