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勿把“滴水观音”当成“东南菜”、“广菜”食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1 分享: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做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急性、亚急性疾病。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做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急性、亚急性疾病。食物中毒既有个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家家户户会用广菜(也称东南菜)煮鱼吃,但是你吃的东南菜是真的东南菜吗?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坦洲分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切勿将有毒的“滴水观音”当成芋、东南菜、广菜食用。

  一、广菜和滴水观音(有毒)区别

  芋是称为芋头、母芋(可食用)、芋属植物。湿生草本。块茎通常卵形,常生多数小球茎,均富含淀粉。叶2-3枚或更多。叶柄长于叶片,绿色,叶片卵状。佛焰苞长短不一,管部绿色,长约4厘米,粗2.2厘米,长卵形;檐部披针形或椭圆形,长约17厘米,展开成舟状,边缘内卷,淡黄色至绿白色。肉穗花序长约10厘米,短于佛焰苞。

  广菜,学名叫“叶用芋”,又名东南菜(可食用)、芋荷、芋苗、独皮叶,属多年生野菜,一般能长至1-2米,主要分布于贵州、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地上部分叶柄可供食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滴水观音又名海芋(不可食用),滴水莲,是观赏性植物,其汁液及根茎均有毒,含有生物碱、海芋素和甾醇类化合物,成人10克,儿童5克即可引起中毒。食用时需谨慎辨别,皮肤接触滴水观音的汁液后会发生瘙痒,眼睛接触到汁液后可致失明,误食茎、叶会引起舌、喉发痒,肠胃灼痛,恶心、呕吐、腹泻、出汗,严重者可能出现窒息,因心脏麻痹而死。

  (一)表皮

  广菜叶片和叶柄上面会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粉末,而滴水观音则没有,表皮几乎都是青色的。

  (二)茎干

  广菜茎干一般能长到1-2米。滴水观音地上茎非常粗壮,可达2-3米,有的能达到5米。

  (三)叶片

  广菜的叶片和叶柄的颜色较浅,看着有点发白,并且叶片没有那么光滑,叶脉为白色,如果叶片上有水,会凝结成小水珠。而滴水观音一般叶片呈心形,叶片、叶柄是青绿色,叶脉清晰,叶片发光发亮,叶面无法形成水珠。

2023-12-11 10-45-49屏幕截图.png2023-12-11 10-46-02屏幕截图.png

  二、预防中毒措施及解毒方法

  (一)仔细辨别。通过杆与叶脉颜色、叶面颜色深浅、叶子是否能凝结水珠等特征来区分广菜与滴水观音,避免误食。

  (二)适量食用。广菜虽可食用,但也含有少量毒性物质。广菜的主要毒性来自一种叫做甘露醇的有机化合物。甘露醇具有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过敏反应等作用,甚至在剂量超过一定程度时还可导致中毒现象发生。因此,食用广菜在数量和频率上都需要控制合理,以避免过量引起中毒。

  (三)紧急措施。如若接触或食用广菜时出现嘴巴肿胀、刺痛、封喉、胃痛、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采取以下措施解毒:

  1.眼睛接触者可先用水清洗。

  2.皮肤接触者及时用盐水、醋酸或醋清洗。

  3.误食者用清水、食醋漱口,严重者可进行催吐后立即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中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坦洲分局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不随意采摘或购买食用野生植物,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看到不认识或无法辨别的食物时,不要轻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