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印发《中山市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22 分享: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

  现将《中山市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坦洲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9日


中山市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本规划纲要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坦洲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要求,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镇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目录

  第一章  保持战略定力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面临环境

  第三节 指导思想

  第四节 主要目标

  第二章  强化平台支撑  聚力推进香山新城建设

  第一节 科学规划新城布局

  第二节 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第三节 打造现代化新兴产业发展平台

  第三章  提振创新动力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第二节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第四节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第五节 优化产业创新发展环境

  第四章  坚持开放兼容 高水平建设中山城市南部新城镇

  第一节 打造中山南部交通综合枢纽

  第二节 加快与大湾区城市协同发展

  第三节 打造特色产业合作平台

  第四节 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第五节 健全市场化体制机制

  第五章  坚持惠及民生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第一节 提高居民就业和收入水平

  第二节 开展高质量教育供给

  第三节 完善医疗卫生与社会保障网络

  第四节 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章  加快乡村振兴  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水平

  第一节 激发乡村活力

  第二节 推动农村综合改革

  第三节 协调城乡发展

  第七章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新城

  第一节 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

  第二节 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

  第三节 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第四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五节 构建滨水休闲旅游风景带

  第八章  创新治理机制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一节 筑牢安全屏障

  第二节 构建多元协同社会治理新机制

  第三节 加强数字化综合治理

  第九章  坚持统筹保障  实现规划目标任务高效落实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建设

  第二节 强化规划统筹实施

  第三节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四节 强化规划监督考评

  第一章  保持战略定力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第一节发展基础

  (一)经济发展

  1.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末,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1.5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5.67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1.7%、15.0%,年均增长2.2%、2.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9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77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8.8%,年均增长3.5%;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4万元,比2015年增长50.2%,年均增长8.5%。2021年上半年,全镇GDP完成72.8亿元,同比增长16.4%。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7.3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排名全市第8位。荣获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第48位),荣获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咸水歌)、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特色水果之乡等称号,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2. 基础统计和重大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保质保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摸清了全镇“三农家底”。绘制了各村(社区)普查区总图、普查小区地图,数据上传率、注册率均达100%。二是高质高效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采取了“地毯式”的清查方式,完成了7267家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入户登记,上报率为113.8%,为谋划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三是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选聘“两员”2020名,召开工作会议近50场,普查人员采用“白加黑”“5+2”工作时间开展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摸底、入户登记及比对复查工作。

  (二)产业升级

  1. 产业结构与招商质量不断优化。全镇规上企业从152家增至223家,中山港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实现我镇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2:50.9:43.9。“十三五”期末,全镇共有招商引资落地项目21个,总投资约47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税收超7亿元。在谈项目19个,预计投入近80亿元、年产值超160亿元。利用外资水平大幅增长,2020年完成合同外资5500多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700多万美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11.4%、265%。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镇登记注册经济户由1.5万多户增至近3万户,年均增长14.2%,25家企业被认定为服务业新兴业态企业。

  2.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五年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超30亿元。重点落实科技创新惠企政策,出台16项惠企政策,争取各级惠企资金超1.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0倍,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近5亿元。制定高企倍增计划,全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7家、省级工程中心13家、市级工程中心43家,高企数量是“十二五”期末的近8倍,工程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增长10%,创新主体数量显著提升。设立中山博士服务站坦洲分站,成立坦洲首家企业博士服务站,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坦洲园挂牌成立,建成坦南创客园、创益文化园2个创业孵化基地,实现我镇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零”的突破。

  3. “旅游+农文旅融合发展态势良好。特色水果旅游园区达近万亩,年均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创益文化园评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全力推进珠纵一支队队部活动旧址(坦洲镇金花山)活化利用,建成“战地金花分外香”主题展馆。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市镇两级示范性家庭农场30家。推广农业新技术,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动物科学研究所共建“坦洲特色水果研究工作站”、“坦洲特色水产研究工作站”。两个项目成功在中山市2020年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立项。

  4. 特色类农业产业化不断推进。大力度推进渔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以群联村万亩连片高标准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等逐步成型。实施品牌战略,拥有“YC-裕盛隆达”、“蛋叔”两个粤字号农业品牌;“金斗香番石榴”、“珍珠番石榴”、“海鲈鱼”等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省名牌产品,建设2个国家级养殖河鲀鱼源基地和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群联村海鲈鱼专业村、新合村番石榴专业村、“一村一品”项目通过验收。群联村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产养殖专业村。创建“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夯实产业振兴基础,提升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投入约1.5亿元资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三)城乡发展

  1. 城镇面貌焕发新颜。城市战略引领发展格局日益形成,香山新城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完成论证。统筹推进全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全面提速。完善道路24.71公里,改造村路46条,动工建设中珠跨界路及产业平台路4条,实施道路“白改黑”提质工程20余项,公路总里程超220公里。顺利推进香海高速、西环高速、坦洲快线、坦洲大道、坦神北路和申堂互通等6项省市重点交通项目。畅通水乡路网,改造9座桥梁、迁移改造3个渡口、投入使用5艘新式渡船。

  2. 城区环境治理成效凸显。开展“三年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成效显著。“美丽田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攻坚、窝棚整治、“三线”整治、河道清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成效显著。新增污水管网43公里,现有1座污水处理厂及9套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大气综合指数排名稳定保持在全市前3名,严控工业污染,清拆涉河违建及障碍物近1000宗,2.7万平方米。修建三沾水闸、修缮龙塘水闸,加高加固中珠联围海堤2公里、内河支堤5.4公里。镇属公共机构全面完成节水型单位建设,完成13所节水型学校建设。解决垃圾出路,基本完成全镇环卫作业市场化,升级改造6个镇级垃圾转运站。中央督办、省市督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民生发展

  1.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十三五”期间,不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齐头并进,每年市、镇十件民生实事均取得明显成效。大力推动就业、鼓励创业,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3%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6.9%以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参保人数年均40万人次以上。落实养老保险“农转城并轨”补贴政策和“居保”补贴政策,累计补贴1.2亿元。受理劳动争议4600多宗,协助1万多名工人追回工资2亿多元。启动安装食品智慧监管平台,建成镇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5家学校食品快检室和6家食品快检点,创建省级化妆品示范区和省市两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连续五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重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

  2. 民生健康工程提质增效。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坦洲镇、坦洲村社区分别被选为广东省首批健康镇、健康社区试点,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打造社区“15分钟健身圈”,南部组团铁炉山体育公园如期开放。坦洲医院成功创“二甲”,基本实现人人享有30分钟卫生服务圈。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立“名医工作室”、20张“家庭病床”,成立1个医联体、4个专科联盟。全镇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超20万份、电子建档率达90%,传染病信息网络直报正常运行率100%。

  3. 民生兜底保障网织密扎牢。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877多万元,低保标准提高至人均1120元/月。深化养老服务,“银龄安康”保险购买实现全覆盖,拓展“3+4+N”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成1个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成立坦洲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坦洲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扩建前进小学和裕洲小学、改造七村小学、新建金斗湾小学,转制前进幼儿园、开办七村第二幼儿园,共增加公办学位2755个。引进公办教师144名,重点高中上线率、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获“初中教育质量评价先进镇区一等奖”“镇区推进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评估先进奖”“中山市教学质量评价先进镇区”等荣誉。

  4.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快速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建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火灾消防隐患整治顺利通过市镇两级验收,建立“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平台”和城市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社会建设、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近五年来,登记处理信访事项2200多宗,建立网格化治理体系,累计处理网格事件9700多宗。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和执法活动,依法拆除违建1500多处、面积近32万平方米,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2100多块、面积2.4万多平方米。

  5. 平安坦洲声名在外。多次获得“中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优秀镇区”。打传打假成效明显,连续多年在市考核中评为优秀、成绩名列前茅。以视频云建设为中心,积极推动智慧公安建设,“智慧公安”应用水平全面提升,组建一支50人全市镇规模最大铁骑队伍,建成视频云+联创实验室、全市规模最大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慧公安打击效能全市领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实现总警情“三连降”、刑事治安警情“四连降”。

  第二节面临环境

  (一)国际环境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特征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外需动力不足,内需动力不稳定的现实。坦洲镇立足“十三五”取得的重要改革建设基础,全面展望和规划“十四五”阶段的改革发展目标,要不断强化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的国际经济坐标体系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对接全球最高标准投资与贸易规则体系,做好引进外资与企业对外投资双重保障工作。

  (二)国内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中山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更是坦洲镇全面展示后发优势,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战略机遇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粤澳横琴、粤港深圳前海两大合作区高地凸显,中山坦洲也加速进入“融湾融深”发展的快车道。对内深化改革与对外扩大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决策,坦洲镇地处中山南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成效稳定,潜在产业空间承载能力较强,政府部门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为坦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与产业基础。聚焦民生福祉,树立一切工作听党指挥,一切工作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意识。坦洲在产业发展上同时迎来珠江西岸产业高地建设以及中山香山新城关键枢纽建设机遇,必将在“站、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南部崛起

  推动坦洲高水平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培育中山南部改革与创新高地,释放坦洲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红利,打造中山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举措。坦洲在交通区位优势方面将会形成基于“立体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线”“跨城际地铁线”“跨城际公交线”等公共基础设施的交通枢纽,未来与大湾区东部城市群保持“1小时”交通圈,规划中的香山新城作为南部崛起的关键抓手,在实施产业新城战略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土地资源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业态、新动能,尤其是在制造业补链、强链、展链等方面发挥重大平台功能。

  第三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坚持围绕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总体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实“1+1+9”重点任务和中山市委、市政府再创辉煌、加快高质量崛起的时代使命以及实施“5321”工程的重大决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坦洲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坦洲城市现代化水平,提升对外开放承载力和服务能级。全面融入中山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南部重要增长极和功能性开放平台,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化服务型产业新城贡献力量。

  第四节主要目标

  (一)全面融开创新格局。未来五年将开启坦洲镇全面融湾融深融珠发展的新征程,在大湾区战略进入“横琴方案”、“前海方案”的新时代背景下,坦洲要重点布局香山新城(湾区西翼站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产业化(湾区都市农旅休闲带)裕洲沙心岛(湾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先导区)三大战略承载高地。全面提升香山新城深化改革示范与产业升级功能,系统规划坦洲万亩农地的休闲、生态与产业化功能,前沿谋划裕洲沙心岛对接横琴、深圳产业溢出与政策溢出的承载功能。

  (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未来五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落实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达到中山市领先水平。在全国千强镇中排名继续提升。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明显改善,产业平台不断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推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三)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力争实现省级科创孵化平台新突破,高端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创新类重大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幅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中山市中等偏上水平,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方面走在中山前列。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强化人才工程制度供给,培育科技型智库服务机构。

  (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推进坦洲持续深化以“放管服”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对表国内自贸试验区(港)改革经验,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融湾融深融珠产业链延伸格局,推进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方面始终走在中山前列。

  (五)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人心,推动坦洲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彰显、文化形象更加鲜明,城镇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工作保持全市先进水平,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发展位居中山前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推进产业新城建设,培育新时代产业技能型人才高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镇人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八)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清廉坦洲建设向纵深推进,公务队伍更加精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努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序号

 

2020

(规模)

规划目标

指标

属性

2025年累计增长

%)

年均增长(%)

一、综合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41.6亿元

61.1%

10%

预期性

2

规上工业增加值

45.7亿元

76.2%

12%

预期性

3

第三产业增加值

62.08亿元

61.1%

10%

预期性

4

固定资产投资

60.9亿元

61.1%

10%

预期性

5

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

42.8亿元

27.6%

5%

预期性

6

镇区常住人口

38.4万人

-

-

预期性

二、创新

7

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4%

61.1%

10%

预期性

8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7件

12.6%

2.4%

预期性

三、共享

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0629元

与GDP增长同步

预期性

10

城镇登记失业率(%)

2.52%

4%以内

预期性

1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5.56%

1.09%

预期性

12

平均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1人

4.7%

0.92%

预期性

四、开放

13

外贸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71.35亿美元

61.1%

10%

预期性

14

实际利用外资额(亿美元)

0.27亿美元

61.1%

10%

预期性

五、绿色

15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7.81%

按市核定目标执行

按市核定目标执行

约束性

16

森林覆盖率(%)

23.1%

0.5%

0.1%

约束性

  表1:中山市坦洲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目标

  (备注:坦洲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涵盖综合、创新、共享、开放和绿色五大

  维度。各项指标增长目标参照中山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第二章强化平台支撑聚力推进香山新城建设

  培育和激发中山南部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中山整体发展质量提升,拓展中山承载大湾区产业转移与新兴产业引育能级势在必行。香山新城乘湾区飓风展翅,顺国家开放东风劲舞,立珠江西岸产业潮头,蓄势待发。

  第一节科学规划新城布局

图片8.png

   图1:香山新城总体规划图(涵盖三镇)

  (一)系统规划香山新城整体布局。规划范围覆盖“坦洲镇(约34.24平方公里)、三乡镇(约27.73平方公里)、神湾镇(约31.54平方公里)”三部分,其中规划中山南站产业带以及三乡产业创新示范区的核心部分约16.73平方公里。香山新城呈现“一体两翼”布局,围绕“山、水、产、城”形成城市格局与品质。

  (二)推动湾区西翼门户建设。按照中山城市副中心标准进一步凸显香山新城交通区位优势。发挥“站产城”协同发展效应,辐射周边区域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坦洲高速交通路网体系,推动香山新城融入大湾区东部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

图片9.png

  图2:中山市香山新城交通区域分布图

  (三)推动改革新高地建设。赋予香山新城更高层级的改革授权与机制协同,打破现有行政体制的短板与制度障碍,推动坦洲、三乡、神湾三地跨区域协调发展以及行政权力重新配置,形成深化改革与市场化机制创新的示范新城,探索高水平公共服务供给新机制。积极实践市场化的机制聚集优秀的干部人才队伍和城市建设管理队伍,要通过以提升效率为核心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流程创新,并建立容错试错的工作保障机制。

  (四)推动生态新城建设。统筹规划香山新城生态、文化、自然与旅游资源,围绕三乡温泉、神湾湿地、坦洲水乡等天然优势规划生态新城。打造新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开创山水田园与产城融合发展新示范。推动香山新城成为繁荣大香山文化,增强港澳台侨乡文化影响力的温度新城。

  第二节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一)保持香山新城战略定力。通过打造产业高地来提升香山新城土地市场估值。统筹规划香山新城土地资源,提升产业用地整备效率与质量,留足产业发展后备新空间。发挥香山新城土地连片开发优势,确保土地资源高效、集约、高产出比利用,探索实施“多规合一”管理体制,加快处置闲置、低效土地,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推进连片产业用地整备,并进一步开展对规划落地的监督检查。

  (二)探索土地开发利用新模式。提升香山新城土地开发效率,依托市场化机制保障新城土地利用与开发及时高效,吸引民间资金参与新城土地开发。不断深化土地资源金融属性,提升土地产权市场化收益与产业承载力。确立“以产定城”,以城促产的土地利用思路。探索依托大型央企与坦洲地方政府共治的土地合作模式,推动社会资本与市场管理经验与坦洲香山新城的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大力度推进“村级工业园/旧城、旧产”更新改造,为香山新城腾挪巨大发展空间。

  第三节打造现代化新兴产业发展平台

  推动香山新城更好实施区域产业开放,不断完善新城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格局逐步高级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产业新业态培育能力不断增强。

  (一)拓展前沿制造。推动香山新城实现“传统+前沿”制造双轮驱动,巩固和优化传统制造业态发展环境,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坦洲现有工业企业以及市场体系做大做强,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坦洲区域经济发展指标稳中有升。聚焦坦洲比较优势,积极争取与吸引前沿制造企业落户坦洲(对接广东省双10战略产业体系),增强坦洲工业竞争优势与可持续经济增长动能培育力度,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与湾区产能链条拓展。

  (二)补齐服务短板。健全和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构建与坦洲工业强镇战略相匹配的制造服务业集群,提升“两业融合”的产业深度和平台厚度,逐步围绕工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形成高效率的服务业格局。更加突出特色金融机构、地标性商贸中心、大型供应链管理服务机构、产业信息中心与枢纽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布局,通过政策供给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坦洲承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能级。

  (三)聚焦应用转化。以科技创新要素的聚集作为坦洲产业政策的核心出发点。补齐坦洲在“科创要素、人才资源、研发政策”等领域存在的短板,将坦洲打造成为技术转化与商业应用示范性支撑平台。致力于在本地形成“产学研用”四位一体联动创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制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深圳、广州、港澳等地的科技研发资源到香山新城转化落地,强化重点产业的精准招商与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土地空间、交通区位等)开展场景应用与终端市场培育。

  (四)深耕跨境合作。坚持以“开放合作+港澳服务嵌入”为两翼,不断形成更加开放、更加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主动对接港澳台产业要素与市场资源(特别是在医师、会计、法律、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加强合作),创新开展联动机制设计和产业承接政策供给,要全方位开展对港澳台产业协会的对接与招商,依托香山新城重大平台,作为跨境产业合作的试验田。发挥坦洲文化纽带关键作用,做大做强对澳门的文化、旅游产业合作。

  (五)发力多元总部。按照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位势,建设香山新城多维企业总部。依托“站-产-城”规划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和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坦洲市场主体规模,增强代表性企业加快聚集吸引力。大力扶持中小微总部企业到坦洲落户经营,通过“奖、免、补、优”四个环节,提升各类型总部经济在香山新城的发展动力和盈利能力。

专栏1 十四五香山新城重点产业布局

1.布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包括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新型网络、手机与新型智能终端、高端半导体元器件、物联网传感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现代医疗产业(家庭医疗器械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医美产业、互联网医疗产业)。新能源应用(锂电池产业链、3C家电需求、氢能产业与储能设备)。

2.聚集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智慧显示终端(OLED、AMOLED、MicroLED、QLED、印刷显示、量子点、柔性显示、石墨烯显示)。先进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精密制造、新材料)。

3.培育重点产业: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生产服务+专业服务+物流服务+旅游服务)。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孵化平台、数字经济、跨境电商、金融产业。依托主导产业瞄准互联网大数据、现代物流、会展、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引进现代服务业大项目,补齐服务业短板。

4.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发展文化与民生保障产业(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社会保障服务)。高端商贸与服务中心、农业产业园、打印耗材产业链。

5.高水平规划裕洲沙心岛:加快推进坦洲裕洲岛整体开放、开发(规划对接深圳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横琴现代中医药产业、珠海生物医疗与大健康产业,建设坦洲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高地)。构筑战略性产业要素聚集平台,提升港澳专业服务业规则落地坦洲,建设深圳横琴产业链延伸合作区,积极对接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共建“澳门新街坊”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养老、居住、教育、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民生项目,探索澳门医疗体系及社会保险直接适用并延伸覆盖至该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西翼庭院”。

6.高质量招商引资:推进中山市产业平台(坦洲园)申报认定省级产业园。培育龙头骨干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引进一批超十亿元项目落地,争取实现超300亿元(含在建)项目落户坦洲。小米生态链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聚焦“制造服务业与服务产品化”,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瞄准互联网大数据、现代物流、会展、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引进现代服务业大项目。重点加强对43家超亿元企业,特别是2家超10亿元企业的跟踪服务。

  第三章提振创新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坦洲持续提升创新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依托创新链推动坦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与完善,提升坦洲产业发展质量和国家战略承载力。 

  第一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一)保持产业链循环整体稳定。科学判断与前瞻性研究坦洲产业链位势以及受到外部疫情、需求等因素冲击影响,持续提升坦洲产业链循环能力,保持镇域经济循环与要素供给不断档、不滑坡、不落后。打通坦洲产业链高级化通道,积极引导产业链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引进外部优质产业资源,重点关注产业链整体发展趋势,最大力度消除外部冲击对区域经济增长目标的影响。

  (二)推动创新链融入产业链。面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升坦洲创新能力与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面向企业需求,培育坦洲公共创新中心,强化创新文化宣传,在全社会普及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推动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创新机制融入产业链,实现互动发展。面向湾区吸引创新要素,积极对接中山市创新平台,通过协同创新与延伸创新链条,实现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效率不断优化,助力坦洲产业链发展安全优质。

  (三)推动产业链服务创新链。打造坦洲更加丰富的产业链发展体系,特别是产业配套的服务体系,加速市场主体聚集,为强化坦洲的创新链质量提升以及多元化终端服务场景奠定扎实的基础。推动面向企业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创新,提高创新的精准度和价值水平,依托产业延伸与高端化,提升创新内涵与动能培育。

  第二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强核工程。重点围绕坦洲电池与医药两大核心产业实施强核工程,提升产业链质量与附加值。实施制造企业提质增效专项工程,重点围绕企业人才引进、技术更新与设备融资等重点环节进行针对性扶持,鼓励核心制造业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基础研发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贯彻落实制造业发展“链主制”,围绕核心企业实施产业链招商,不断优化龙头制造业产业链与配套服务集群,不断提升坦洲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创新政府财政科技投入模式。

  (二)实施协同创新。开展“制造业企业群培育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坦洲制造服务化水平。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制造企业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等方面支持, 通过“一企一策”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引导政府购买服务搭建制造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向优化制造业营商环境倾斜。提升坦洲与粤港澳大湾区、周边城市群的制造业产业链延伸和生产协同能力。

  (三)实施两化工程。实施坦洲“数字制造”提质增效工程,聚焦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围绕“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着力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深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坦洲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培育绿色示范产业园。推动坦洲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融入大湾区海外商业网络和信息服务平台。

  (四)实施品质工程。落实广东省“双10”产业发展战略,重点针对高端、前沿制造开展“强基”工程。推进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围绕坦洲“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制定规划实施方案。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功能特色的示范产业园,遴选“隐形冠军”类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加快坦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土地、金融保障和供给,

  开展“制造业人才培育专项行动”。

  第三节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一)金融服务。开创坦洲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局面,围绕“降本增效”实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股权类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融资租赁公司、供应链金融服务、保险与商业保理类公司等。吸引法人金融机构落户坦洲,提升金融信息化水平,打造中山南部“金融城市名片”。

专栏2 十四五坦洲金融发展重点措施

1.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深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府和银行共同搭建风险资金池,实现风险分担,让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信用类贷款。成立创业创新类风险补偿基金池,设立香山新城开发投资公司、香山新城金融控股公司,出台金融产业扶持政策,重点吸引私募(外商)股权类投资基金落户。引进大型供应链金融管理公司,服务新城产业链稳定与升级。

2.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对中小微企业实行精准帮扶措施与金融服务宣传,

对产品有市场、前景好,符合转型升级要求,但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

评估方式的创新。提升民生金融服务覆盖面以及成功率。

3.供应链金融服务:搭建大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针对坦洲制造业企业开展全过程服务,通过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提升资金找企业精准度和规模化,支持客户在线完成各项业务办理,有效提升对企业金融服务的效率与品质。为坦洲特色农业产业链

积极探索多样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4.创新财政+金融联动机制:综合设计基于土地、税收、社会资本相融合的创新型金融产品体系,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坦洲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引进产业类投资基金,融资租赁产业基金,通过产业资本来整合坦洲土地资源与产业要素,减轻新城开发的财政支出压力。

  (二)科技服务。提升坦洲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助力科创生态环境优化,培育基于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聚集的新兴产业模式。重点发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认证平台;产学研对接平台;科研人才设备与信息共享(共创空间);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沙龙服务;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服务等。

专栏3 十四五坦洲科技服务发展重点措施

1.研究开发及其服务(R&D):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活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整合科研资源,面向坦洲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鼓励研发类企业专业化发展和产业联盟开展协同创新。

2.技术转移服务: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创新服务模式,为坦洲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区域、全过程的技术转移集成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加速在坦洲转移转化。充分发挥高交会、技术展会等在推动技术转移中的作用。建立由政府搭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良性互动机制,促进技术转移转化(简称:合肥模式)。

3.知识产权服务:以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运营实施、评估交易、保护维权、投融资等服务水平,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支持成立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支持相关科技服务机构面向坦洲重点产业领域,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创新服务能力。

4.科学技术普及服务: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引导科普服务机构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加强产品研发,拓展传播渠道。推动科研机构、高校向坦洲开放科研设施,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或投资建设科普设施。整合坦洲科普资源,建立区域合作机制,逐步形成科普资源互通共享的格局。支持各类出版机构、新闻媒体到坦洲开展科普服务,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阅读活动,加大科技传播力度,提供科普服务新平台。

  (三)专业服务。完善与坦洲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服务体系,推动专业技术人才到坦洲“有市场、有需求、能持续、能融合”。一是做大产业智库及专业中介服务。为坦洲规划区各类产业的发展提供辅助和支撑。重点推动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坦洲园建设,通过加快高端写字楼等商贸设施的配套建设,发展商务办公业,不断满足规划区内企业和工作人员的多层次办公与消费需求;建设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引入民资举办坦洲镇重点产业相关专业化会展会议,适时承办国际性贸易洽谈会和科技文化交流会,大力引进(申办)国内外大型展会。二是有效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为坦洲镇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高质的人才。在规划区内,大力倡导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入驻,以实现为相应生产类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派遣等初级服务的目标。出台资金奖补政策,帮助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实现在猎头业务、人力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领域的提升。三是打造具有坦洲特色的法律服务环境。通过为企业提供远景规划的预测,内部管理与合同审查的规范等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运行过程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建立完善内部风控机制,增强企业的信誉,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探索提供优质的远程在线法律服务。

  (四)生活服务。推动坦洲品质城市生活;品牌商业购物城;健康与医疗等高质量生活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动品质城市生活环境建设。优化坦洲城市购物中心、批发市场等商业网点结构和布局,系统整合同类资源,积极发展连锁经营和统一配送,在香山新城引进如广州天河城集团、K11商城等高端商贸业态,鼓励发展专卖店、会员店等社区商业,构建便利消费体系,促进居民服务便利化发展。鼓励商贸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发展具有行业竞争力、影响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打造坦洲商贸服务新品牌。二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能力。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合理规划医疗资源,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促进医疗护理、健康检测、卫生保健、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业发展。加强健康管理教育与培训,鼓励技术产品研发,制定标准与规范,加快健康体检行业的规模化与产业化进程。三是提升家政服务水平。顺应社会对高品质生活服务的需求,发挥市场机制,加强政府引导,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坦洲家庭服务业。加强家政从业人员培训,提高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四是健全体育产业发展机制。不断丰富和培育坦洲体育文化氛围,以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竞赛表演业为先导,带动体育用品、体育中介等行业的联动发展。合理规划体育产业基地布局,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体育场馆运营管理。

  第四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提升产业附加值。重点围绕坦洲打印耗材、建筑材料、轻型设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实施转型升级规划,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规范和整合传统产业碎片化资源,引进行业内高附加值企业,推动传统企业向产业链下游精准延伸,提升产业链下游客户服务能级,聚焦高附加值环节生产。依托技术创新与重点招商,面向3D打印等产业链中高附加值行业转型,提升传统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断降低产业链要素聚焦成本,重点解决当前“招工难、留人难”的现实问题,提升坦洲镇相关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推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产值为目标的坦洲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抓好集“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等六大支撑体系为一体,形成一套“农业+文旅+社区”的新型产业化生态圈,打造坦洲城市后花园。

专栏4 十四五坦洲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措施

1.争创省级农业特色品牌:争创坦洲特色水果省级示范基地,全面发力“科技兴农、产业兴农、品牌兴农”三战略,培育高水平坦洲农业主题公园(打造大湾区西翼城市后花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区,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拓宽销售路径。

2.创新农业经济发展模式:联合澳门文旅服务团队优势,大手笔规划坦洲农业经济生态圈。依托坦洲自然景观与农业资源,打造“旅游+”“生态+”,开发农业经济功能特点,让农业与生态旅游结合,将生态与高端商旅相结合,带动坦洲民宿、宾馆、酒馆、农产品馈赠发展。增强坦洲田园综合体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有机农产品商业街、香山新城农产品大湾区交易中心。

3.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加快镇内农村电子商务普惠发展,提高农村信息化

水平,支持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融合。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工程,鼓励电商、商贸、物流等企业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特色农产品在线营销。强化农产品溯源应用,拓展追溯服务,推进一批质量优、诚信好的明星产品上线,促进追溯农产品产销对接,扩大可溯源农产品销售。

  第五节优化产业创新发展环境

  (一)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完善坦洲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优化专业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布局,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创新创业载体服务体系,引导孵化载体向创新创业国际化、专业化、链条化方向发展,强化各类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动态管理,建设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引进和培育一批高端科技服务机构,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围绕检验检测认证和质量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培育引进一批优质公共技术服务单位,搭建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

  (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结合坦洲镇站产城融合发展优势,加快形成“企业家+技术专家+现代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模式。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强化与珠海、澳门和香港等地合作,鼓励企业采取校企联盟等形式与周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创新合作。优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运营方式,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运营。积极融入珠三角(中山)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起点谋划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积极融入中山智能制造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融合发展的

  智能制造产业链延伸基地。

  (三)筑造创新人才高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对接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推进“英才计划”“优才工程”,通过以才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物、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实施产业人才发展支持工程,完善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政策。把握全球人才流动新趋势,加大海外引才力度,拓展引才视野和渠道。出台支持港澳和外籍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做好外籍人才引进、认定、使用、培养、评价、保障等全周期服务,切实解决海外人才在原始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问题。支持香山新城创建国际化人才聚集区,健全薪酬福利、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税收优惠等制度,为海外人才在坦洲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容错机制,举办高水平创新赛事活动,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四章坚持开放兼容高水平建设中山城市南部新城镇

  推动坦洲镇高质量、开放式发展,抢抓香山新城建设重大机遇,高水平发挥中山城市南部枢纽功能,建设高品质优质新城镇。

  第一节打造中山南部交通综合枢纽

  (一)建设更具辐射力的对外通道体系。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迅速掀起交通建设大会战高潮,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五年计划要求。加速融入中山市“十四五”整体路网规划,抓住现在起到2024年深中通道通车的窗口期,依照《中山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确定行动纲领、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推动中山加快形成东承西接、南北贯通的交通格局。重点加强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群以及周边城市公路和轨道交通对接。推进中珠跨界道路的建设工作,提升与唐家湾、香洲、南湾、斗门互联互通的跨市区交通路网体系。

  (二)全力推动中山南站(坦洲)建设。推进站产城融合,打造高端要素集聚、辐射效应明显的枢纽门户。争取广中珠澳高铁、广州18号线等轨道交通战略通道在坦洲设点设站,全力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积极融入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全力配合完成香海高速、西环高速、坦洲快线、坦神北路、坦洲大道和申堂互通等省市重点交通项目。

  (三)打造高效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依照《中山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坦洲快线主干线快速路建设,配合完善“二环十二快”主干线快速路网,实现市内30分钟互通。完善全镇骨干路网结构,着力攻坚建设一批交通项目,完成及推进我镇的瓶颈路、中珠跨界道路、镇内重点道路和产业平台配套路网的建设,着力形成充满活力的市镇交通“大循环”和镇内交通“微循环”。继续推进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力。加快环线快速公交系统建设,争取中山市中运量公交骨干系统在坦洲设立站台。

图片10.png  

  图3:坦洲镇跨市域公路交通路网

专栏5十四五坦洲镇重点城市交通工程

1.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在各路段路口增设智慧路灯,打造“智慧城市”及加快推进残旧路灯设施改造工作。

2.市政设施改造升级。计划完成嘉碧路、嘉联路、夏泉路、前进四路、前进一路、坦群中心公路等10多条市政道路设施维护工作。

3.完成镇区“瓶颈路”项目重点治理,包括环洲东路东灌渠桥工程、神农路(界狮南路至广源路段)道路建设工程、神农路(环洲东路至S9纵路段)道路建设工程、神农路至宝珠南路段24米道路改造工程、环洲南路(阜华路至嘉联路段)道路改造工程、坦洲镇广源路(南华医院至神农路段)道路改造工程、环洲北路(一期)工程和环洲北路(三期)工程。

4.推进坦洲镇中珠跨界道路改造工程,规划投资7.27亿元,包括坦洲镇环洲北路(潭隆北路东侧至珠海边界段)道路改造工程、环洲东路东灌渠桥工程、芳草街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物流北路北侧道路工程、环洲北路东灌渠桥工程、德溪路(界狮北路至珠海边界段)道路改造工程(一期)、德溪路(界狮北路至珠海边界段)道路改造工程(二期)、环洲东北路下界涌桥工程、环洲东北路(环洲北路至西部沿海高速辅道段)道路改造工程、德溪路东灌渠桥工程、 环洲东南路东侧规划路建设工程、环洲北路四期工程和界狮南路对接珠海翠屏路道路改造工程等。

5.推进坦洲镇内重点道路建设工程,规划投资3.14亿元,包括宝珠北路(德溪路至环洲北路)、宝珠南路二期道路改造工程、安阜涌桥及配套工程、环洲南路与芳草街接驳段道路建设工程、环洲东路建设工程和神农路衔接坦洲大道工程等。

6.推进市级产业平台(坦洲园)配套设施工程二期项目,规划投资6.04亿元,包括坦洲镇产业平台道路建设工程(一期)、坦洲镇产业平台道路建设工程(二期)、坦洲镇产业平台道路建设工程(三期)和坦洲镇产业平台横三路等园区内规划道路。

7.中山市坦洲大道工程,规划投资28.46亿元。

8.西部沿海高速申堂互通项目,规划投资3.36亿元。

9.坦洲快线一期工程,规划投资25.1亿元。

10.中山市坦神北路建设工程,规划投资19亿元。

11.中山市西部外环(含小榄支线)工程,规划投资215.26亿元。

12.香海高速(中山段)项目,规划投资21.06亿元。

13.中山市西部外环高速公路南延线及坦洲连接线(持续推进)。

14.坦洲快线二期工程(持续推进)。

15.香海大桥支线工程 (协助珠海市推进)。

  第二节加快与大湾区城市协同发展

  (一)开启融湾融深新征程。坚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深中通道”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重构香山新城坦洲“融湾融深”发展新格局,强化开放引领与区域合作新格局塑造。聚焦“湾区产业链招商”,发挥制造业在补链、强链、展链的功能,借鉴深圳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经验,打造具有坦洲特色的“前沿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聚焦科技基础研发的场景测试与成果转化。瞄准“生物医药、分子医学”等前沿科学临床测试做好配套服务,借力广州、深圳再生资源技术优势,逐步完善坦洲绿色发展的工业体系。鼓励优势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政府部门搭建科创类潜力企业的资本市场服务桥梁,增加坦洲科技创新“厚度”。

  (二)承载珠江西岸产业发展战略。把握珠江西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战略延伸的关键机遇,将香山新城(坦洲)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珠江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与现代化服务化产业新城。持续推进融湾战略,积极推动坦洲镇融湾融深融珠高质量发展,合理规划与布控未来五年的产业发展,显著提升坦洲嵌入湾区产业链条的能力和城市吸引力,强化对港澳资源的深度对接能力,助力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增强中山南部产业枢纽战略位势,提升香山新城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价值链的平台能级。精准补齐香山新城制造服务业发展的行业与制度短板,建设大湾区西翼服务业发展创新实验区。

  (三)打造中山经济增长新核心。抢抓中山市构建“2+1+4”万亩重点产业平台发展机遇,高水平建设香山新城(坦洲)。综合利用自身优质交通区位优势,土地连片开发优势,工业市场体系日益完整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布控优势以及农业现代化园区建设规划等措施,打造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功能枢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高地,民生品质新城,在中山南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支撑中山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节打造特色产业合作平台

  (一)打造制造业创新走廊。抢抓香山新城建设重大机遇期,全面开启“融港澳融深融珠”深度合作,主动形成对深圳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珠海高技术制造业与湾区西翼装备制造产业的资源对接,延伸创新链,布局价值链。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产业高端要素聚集,规划布局智能制造研发小镇,吸引与孵化先进技术在新城落地转化,提升新城嵌入珠江西岸制造业创新走廊服务能级。

  (二)构建湾区制造业服务化枢纽。推动坦洲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方面形成优势,充分发挥信息枢纽与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服务配套产业布局,重点配套生产性服务业、科技类服务业、生活类服务业等,打造珠江西岸服务业发展高地,通过服务要素的聚集反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数字制造与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新城与智慧新城。

  (三)建设湾区都市文旅农产业典范。统筹规划坦洲生态农业与旅游资源市场,大力引进港澳文旅服务资源,依托知名旅游休闲集团公司开展坦洲文旅产业大规划,通过品牌赋

  能与流量赋能,不断增强坦洲辐射大湾区的文旅休闲产业影响力和辐射能力,更加提升坦洲传统文化商业价值。

  第四节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一)市场化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特征开展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范围和办事能级。实施公平公正的境内外企业同等竞争环境,高效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聚焦坦洲政府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对标国内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措施,营商便利化市场化的高水平营商环境。

  (二)国际化环境。推动坦洲对外开放达到新高度。搭建企业走出去投融资专业化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办事“一张网、一个窗口、一套流程”制度,落实广东省对港澳台资企业、居民在本地化待遇,个人所得税等领域的优惠政策,制定出台坦洲吸引高质量外商投资的政策细则。积极开展对标估计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的研究,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本地化服务能力。

专栏6 十四五坦洲营商环境发展重点

1.全面对标广东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改革经验,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极简、极快”审批模式,大力推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模式。

2.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主动修复机制改革,建立政府政策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推送机制,提升市场主体主观获得感。

3.建立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智慧监管平台。

4.提升坦洲法律公共服务水平,多渠道搭建港澳法律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到坦洲执业平台。

  (三)法治化环境。提升坦洲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机制,加强法治宣传。重点开展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本地化服务,吸引高水平律所落户坦洲。提高执法为民满意度,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围绕民生法律获得便利化搭建平台和桥梁。

  第五节健全市场化体制机制

  (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坚持以产权确立和保护为核心的改革建设重要思路。强化对坦洲市场化体制机制协调改革力度,破除和清理各部门不利于市场主体便利化经营的碎片化规定和政策障碍。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

  (二)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按照“提升战略承载力、增强投融资能力、扩大资源整合能级”的市场化改革思路,全面高效的展开坦洲镇属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整合全镇国有资产资源,探索“大国资”运作机制,推动“零散碎弱”业态重构,提高国有资产盈利能力和质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积极推动国资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产权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资源配置能力,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开展市场化兼并与收购,进一步做强主业,提升企业市场估值。

专栏7十四五坦洲镇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

1.整合优化资产资源,做大做强镇属投融资平台,发挥镇属企业在全镇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大平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支柱作用。

2.系统摸清镇属国资企业资产、业务、负债、潜在风险等情况,前瞻性做好镇属国资企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增强目标性、指导性。

3.引入市场化机制(战略投资者)提升镇属国企治理能力与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国资企业主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潜力。

4.力争到2025年,实现镇属国资企业资产经营能力与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股权债券关系明确清晰,投融资能力显著增强,承载坦洲新城建设的能级不断提升。

  (三)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对坦洲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探索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民营资本参与机制,鼓励民间资本与国资开展联合项目投标,推动不同产权属性的资本形成改革与建设合力,推动坦洲社会经济更加活跃、机制更加灵活。在坦洲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名家”工程,开展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新时代前瞻战略思维的知名企业家队伍。发挥各类型行业协会组织的协调与沟通功能,更好的推动坦洲产业转型升级,降低制度性沟通成本。

  第五章坚持惠及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切发展为人民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开展各类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坦洲城市发展品质和人民生活质量。

  第一节提高居民就业和收入水平

  (一)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创建一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效应进一步增强。完善公共服务就业服务体系,打造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积极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二)全面提升就业质量。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继续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强化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三)全面提升劳工权益保护。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稳步推进妇女就业保障及权益保护,推进劳动争议替代性解决机制(ADR)实施,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协调制度,加强我镇劳资纠纷不稳定因素的研判工作;提升“两网化”管理水平;探索“互联网+调解仲裁”,提升案件处理能效;完善人社领域信访机制。形成劳动者体面劳动、薪酬保障、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专栏8:坦洲高质量就业重点任务

1.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与经济增速同步。

2.实现高质量就业,夯实就业基础。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双困”高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3.强化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力争“十四五”期末,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以上。

  第二节开展高质量教育供给

  (一)全面提升教育自觉。把“两个大计”转化为全镇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湾区新城 精美坦洲”作贡献。

  (二)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工程。保障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多层次多维度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中等、专科、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双向互认、

  纵向流动,推进中高职教育集聚发展。

  (三)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做好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作,积极实施《坦洲镇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适度超前规划布局义务教育资源,强化政府依法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给。持续提升初中教育教学教改质量,力争实现高中教育重大突破。

  (四)强化教育科学性认知。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过程性评价实施办法,完善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化“课程思政”和“学科德育”发展,加强科学教育,深化体教融合,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学生公共卫生、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健康人格培养。

  (五)提升教育行业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创新,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导向。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发展,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有序引导社会参与学校治理。规划建设若干个产教融合集聚发展区,促进教育、产业、创新资源集聚融合,基于坦洲龙头企业和学校合作,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创新平台。

  (六)完善坦洲数字教育体系。依托数字化开展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构建坦洲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完善各类教育资源数字化平台和培训系统,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打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镇。

专栏9:坦洲高质量教育重点任务

1.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改建公办幼儿园10所,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000个,配套建设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约12公里。

2.实施《坦洲镇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实现公办幼儿园比5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的目标任务。

3.提高教研工作水平。计划每年开办3个以上骨干教师培训班。

4.促进健康与竞技同步发展。每年筹划约14项活动和比赛;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第三节完善医疗卫生与社会保障网络

  (一)推动医疗资源整合。积极整合坦洲医院和坦洲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资源,以“坦洲医院”为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坦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2个村(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覆盖医疗、预防、保健等功能的医疗服务网络,全面提高医疗服务领域的供给能力,全面改善技术装备水平。

  (二)构建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实行双向转诊、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公立医院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承省级、市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网底工程,打造资源双向流动、技术“传、帮、带、培”、服务无缝对接的医疗服务“技术链”“服务网”。稳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快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遏制重大慢性病发病率,加强防控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着力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

  (三)推进医养结合和健康镇工程。推进坦洲医院+坦洲颐老院“医疗养老联合体”实体化建设。推进坦洲健康镇建设和健康促进工作,鼓励机关单位、村(社区)、厂企等申报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单位”。督促坦洲村社区、金斗社区、永一村、安阜社区开展和完善健康村(社区)建设。

  (四)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的新时代健康工作理念,结合镇情民情,健全以政府负责、部门合作、社会动员、群众参与的健康城镇工作体制以及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实施“四网”(即组织网络、保障网络、服务网络、教育网络)联动,持续夯实健康促进工作的软、硬环境,积极推动“健康坦洲”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深化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改革,推动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城乡统筹为重要抓手,以服务为导向,以信息化为支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确保城乡、区域、群体间保障水平合理衔接,发挥社保在促进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方面的作用。增强失业保险政策受益覆盖面,构建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的稳岗返还长效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加快“智慧人社”进程,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持续优化人社部门工作机制。推进待遇领取人员生存认证工作,不断优化认证方式,努力提高认证效率,确保待遇发放,有效防范各类投机行为和变相骗保行为。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强化学习交流,解决工作疑难和突出问题,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持续开展“减政便民”行动,不断提升人社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水平。

  (七)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广泛开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机构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步完善社会化福利服务体系。加强对独居、“空巢”老人的社区照料,鼓励老人自愿结合互助养老,减轻社会压力和儿女负担,提高为老服务覆盖面。

专栏10:坦洲医疗卫生重点任务

1.完善医养联体配套设施。新建医养大楼52000平方米,改建医院面积约33000平方米,新增住院床位200张、康养床位100个、康复中心床位100个,实现日门急诊人次达到3500人次、年住院人次达到2万人次。

2.建立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的健康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居民“30分钟卫生服务圈”。

3.推进坦洲医院+坦洲颐老院“医疗养老联合体”实体化建设.

4.筹划社区儿童保健与预防接种中心建设。

5.打造健康教育特色项目。每年举办“坦洲镇健康大讲堂” 25场。

  第四节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促进特色文化发展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以咸水歌文化的品牌为抓手,打造坦洲咸水歌文化节庆活动、咸水歌文化传承计划。充分发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的作用,倡导全民阅读,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二)加强文化创作队伍建设。整合文化资源,提升坦洲文化创作和文化艺术水平。组织举办绿色暑假系列公益培训班、咸水歌培训班等公益培训活动。培育和发展文化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建立农村(社区)、企业文化志愿者队伍,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搭建文化展示平台。依托坦洲镇综合文化站、图书馆、咸水歌陈列馆、杰士美文体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公共设施,积极推动文化展览、文化活动、咸水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水乡文化的推广与交流。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和服务资源,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拟计划推进新图书馆、非遗展示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推动文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构建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强文化产品、惠民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对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优化提升文化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完善并提升影视传播优势文化产业的发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推动传统新闻传媒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新兴电竞游戏、网络直播产业的发展,立足文化产业基础,培育发展一批文化产业集聚区。提升坦洲工业产品文化附加值,推动智能家居、印刷包装、工业设计等行业注入更多文化元素。构建坦洲文化产业“品牌矩阵”,在全镇文化产业体系中打造标志性项目品牌、典范性企业品牌和特色性专业品牌。

  (五)促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立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布局发展城郊都市农业游,结合坦洲民俗民风、古村遗迹和岭南水乡等自身特色,打造乡村休闲度假、生态农庄观光、农事互动参与、古村文化体验、现代农业展示等五大休闲农业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旅游、休闲康养、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以本土农村美食、民宿为主体,吸引知名酒店餐饮企业入驻,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加强环境保护,充分发挥旅游协会作用开展平台合作推广。

专栏11:公共服务重点任务

1. 做好5年2131农村电影下乡和社区电影放映工作。每年开展文化下乡巡演活动50多场次、大型文化活动4场次以上、各类展览12期以上。

2. 打造“全民阅读”品牌项目。推进14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家自助图书馆和中山市文化馆坦洲镇分馆免费开放工作.

3. 组织“全民修身·共享文化”下乡巡演活动。

4. 开展文艺交流、讲座、展览以及粤剧、文艺晚会进基层活动。

5.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持低保覆盖率100%,实现困有所助。

6. 优化儿童成长社区环境。开展14个村(社区)市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社区建设,打造“15分钟儿童社区生活圈”。

7. 推进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

8.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壮大特色人才队伍。“十四五”期间,培训农村电商180人,母婴护理人员480人,居家护理人员480人。

9.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每年工程培训班不少于3期。

10.创新旅游体验模式,打造文化旅游节。采用情境体验、动漫形象、创意理念、游戏玩法、影视场景、特色商品、建筑景观及丰富演艺等方式将文化具象化、物活化。

11.培育壮大农村电商队伍,在全镇开展电商文化宣传。

12.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行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每月每村(社区)开展2场以上的建设活动;依托全镇68间家长学校,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知识。

  第六章加快乡村振兴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水平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品牌带动、创新驱动、集群联动、融合互动”发展路径。优先发展乡村农业,夯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特色农产品、培育振兴主体、稳定农民收入为保障,激发乡村活力;以改善乡村宜居水平、提升乡村公基服务、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支撑,推动乡村治理;完善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第一节激发乡村活力

  (一)巩固特色农产品生产格局。充分规划好坦洲镇现有6.02万亩农业用地(含0.22万亩的粮食种植面积,1.39万亩的蔬菜种植面积,0.84万亩的水果种植面积以及3.26万亩的水产养殖),加强与省农科院的合作,积极与省专家沟通交流,获取相关的技术优势,深入探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应用、示范与推广工作,提高农民种养技术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益,逐步打造以水果、蔬菜、水产生产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生产格局。

  (二)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管控。继续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充分利用坦洲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传统发展优势,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的多方位建设,打造优势农业产业带,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水产和蔬菜等产业,培育壮大本地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不断推进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监测、质量安全追溯的重要工作,加强检测

  队伍培训,提升检测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规范有序发展。逐步改善坦洲镇农业发展主体以农户为主体,生产规模小,发展成本高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的现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提高市场灵敏度和可持续竞争力,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渠

  道获取市场信息,灵活组织生产,发挥规模生产优势。

  (四)持续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实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管理的精准化服务。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制度,形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有效分离;有序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大力支持土地出让收入支持乡村振兴政策,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租、出资、入股、转让和抵押等程序,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

  (五)深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提升合作、入股、出租等方式盘活集体产权空闲农房和宅基地的效能。健全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体系,促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并完善农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结构,提高重大决策、民主管理等环节的运行效能。规范资产收益分配制度,完善农村集体组织成员认定和管理,合理推进集体经济股份的内部流转。

  (六)建立健全农民收入增长机制。加强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壮大“农村电商”“乡村工匠”“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人才队伍,提高农业从业者的生产经营能力,健全职业农民的培训体系,通过财税、保险以及个人信贷等方式为农民的再学习提供资金支持,保障农民收入。鼓励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就业平等,推动原籍高校毕业生和从商人员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就地就业。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持续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建立普惠性农民补贴长效机制。

  (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做到现行帮扶关系不脱钩、驻村工作队不撤离、对口帮扶力度不减弱。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维稳扶贫资金支持,加强扶贫项目的资金管理。响应广东省关于建设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机制的号召,推动帮扶对象由村向镇转变,最终实现驻镇扶村,完善脱贫帮扶的长效机制。

12坦洲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重点任务

1.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业产值倍增,培育龙头农业科技企业1-2家。

2.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五年内完成30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改造

提升以往年度高标准农田20000亩。

3.巩固特色农业发展基础。建设水产养殖面积1.6 万亩、设施农业展示区100亩、科研试验区600亩、良种良法展示区300亩、农业示范推广区300亩。

4.抓好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工作。确保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为100%,水产品检测合格率为100%。

  第二节推动农村综合改革

  (一)推动乡村信用环境建设。推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依法合规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房屋财产权、集体林权抵押融资,以及承包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鼓励坦洲按市场化方式设立专业化担保机构。加快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推动政策性保险扩面、增品、提标,降低农户生产经营风险。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城乡融合发展基金,完善农村金融

  风险防范处置机制。

  (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强坦洲镇党委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突出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和巩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在农村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用村民易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与认同,在乡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

  (三)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定期组织农民群众进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开办“农民夜校”。提高村民专业和技能知识,加深其对农业发展实用技术的掌握程度,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坚持不懈对农民进行普法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在农村营造出遵纪守法光荣、违规违纪当罚的知法与执法的良好环境。

  (四)持续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尊重农民的文化需求和文化创造,引导农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等逐步与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相适应,建设充满活力的乡风文明体系。保护并传承坦洲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维护古村落、古居民的历史风貌,避免大拆大建,着重发展有历史,有文化,有记忆的美丽乡村,留住乡愁和记忆。发挥坦洲各乡村的地域、资源以及特色农产品优势,把乡风建设与乡村旅游和新兴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各具特色的小镇和专业村,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建设乡村文明的示范村。

  (五)持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加速布局农村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干道路网络,促进电商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便捷程度。持续巩固村村通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乡村通硬化路,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实施全面推进乡村供水系统改革,实现坦洲农村集体供水的发展规模化、建设标准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一体化以及服务智慧化,加强对水质的检测,保障安全和优质供水。加快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

  (六)持续改善乡村宜居环境。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清洁卫生意识,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引导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工作监督制度及巡查监督制度。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选择适宜的技术和厕改模式,确定实事求是的目标。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水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进全镇13个农村(社区)建设美丽宜居村,构建同建、同治、同美发展新格局,致力于发展绿色农房,持续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系统实施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健康稳定田园生态系统,开展“美丽田园”建设工作,提升村庄绿化美化建设水平。

13坦洲十四五农村综合改革重点任务

1.抓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路约30公里、排水系统、泵站约20座、冷链物流约6000平方米,碧道约23公里、码头10座、停车场约3000平方米、充电桩约5座。建设智慧农业信息系统、农业技术研究中心约1000平方米、农业产业加工区约3000平方米等。

2.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重点工程项目。整治供水体系约20公里、防涝排涝整治面积约3000亩、农民安置房配套项目约300亩;医疗站约800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6个(约1900平方米)、休闲公园约20000平方米;农家书屋6座、车站约30个、古村改造、智能垃圾处理15座。

  第三节协调城乡发展

  (一)完善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健全更加高效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完善更加科学的城乡融合政策体系。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公共基础服务体系向标准统一、制度并轨的方向发展。完善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机制,实现“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推动教师资源向乡村倾斜,持续稳步提升乡村教师的薪资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不断推进镇域内的校长、教师的轮岗工作制度,完善乡镇教育联合培养的体系,多渠道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行城乡义务

  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二)统筹城乡社会与医疗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坦洲镇网络化服务运行体系,倡导城镇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鼓励建立医疗服务帮扶体系,促进远程医疗服务实现。规范城镇与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帮扶体系,助力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提高托底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做好困难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居民赔偿标准统一。

  (三)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打破城乡市场一体化障碍,奋力推进城乡各类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平等交换,重点倡导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以及数据等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流动,实现生产生活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引导社会资金对城乡融合建设的投资,提升资金配置的效能。

  (四)完善高知人才返乡激励机制。从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坦洲返乡入乡创业,倡导原籍高职和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和在外创业人员回乡创业兴业,规范乡镇人才合作交流程序,鼓励城镇教科文体相关工作人员定期服务乡村,推动职称评定和工资待遇向乡村教师、医生等方向倾斜。

14坦洲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1.打造大湾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农业技术的合作研究;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新技术,引进优良品种,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丰富农产品品种,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园区内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园与旅游园区的融合发展,探索传统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的新模式。

2.农产品品牌打造工程。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生产标准,重点围绕水果、蔬菜、水产等优势农产品,建设一批标准化种养和加工基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搭建农产品产销云平台,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展会、产销对接会,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外出参展。定期举办水果、蔬菜、水产等特色农业论坛、展览、博览会,提升规格和层次,利用美食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为坦洲特色农产品造势,扩大消费市场。

3.农村人才培育项目。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探索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整合农村电商优势资源,面向党政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实操型研修、培训服务。培育本地经纪人,制定农产品市场营销、职业经理人和品牌培育培训计划,推进建立以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龙头企业负责人为主体的农产品经纪人队伍。组织开展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班,培养优势农产品线上营销人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建设。

4.实施乡村教师提升工程。统筹坦洲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增强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多形式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立足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鼓励职业教育院校增强在乡村招生的宣传力度并扩大招生规模。

  第七章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新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以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为指引,加强坦洲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监测信息化建设,全力开展大气、水、土壤和新型污染的治理。把自然生态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基底,依据生态格局统筹生产生活布局,努力建成绿色低碳、美丽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城市。

  第一节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

  (一)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责任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完善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打造智慧生态监管体系,实现环境监测、监管、执法、治理、评估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制度体系,构建分层分级的企业环境管理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定期开展央督省督案件“回头看”行动,严控工业污染源。

专栏15十四五坦洲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工作

1.做好中山市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工作:落实承担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与市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落实整改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专项督察、市专项工作督办;持续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等。

2.加强环境监管严打违法行为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条块结合”的管理方式,定岗定人,定人定责,加强环境监管力度。

  (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化治理。依法公开环境治理信息,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坦洲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统筹实施覆盖环境质量、城乡各类污染源、生态状况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加快构建跨域合作、内部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对生态环境污染的成因分析、预测预报和风险评估。明确各方监测权限,建立部门间分工协作、有效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跟进案件进程。采取“条块结合”的管理方式,定岗定人,定人定责,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严控工业污染源。

  (三)加强环保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打造正规化、专业化、多样化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加强环保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

  动创新科研合作形式培养人才,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培养环保人才。积极推行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培养带动环保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立特聘专家、项目合作、兼职等灵活的用人机制,聘请相关领域高层次专家解决业务难题,承担专项工作,培养工作团队。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第二节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

  (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遵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确定坦洲生态承载力上限和适宜空间,稳定全域生态网络空间结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共治原则,推进生态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

  (二)强化森林小镇建设。加强景观与游憩设施建设,打造精品生态公园,发挥主题园区及周边森林资源效益,强化生态公益林管理建设,创建“森林小镇”模范。推动公园下乡,使绿化“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村宅、进楼宇”,展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森林坦洲风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与监测,建立数据管理平台,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强化外来物种风险管理,推动坦洲特有物种列入国家及省珍稀濒危植物名单,积极建立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体系。

专栏16十四五坦洲生态质量改善重点工作

1.规划完成人工造林136亩,迹地更新和低产低效林改造1172亩,套种补植990亩。

2.提升公共绿地的管养水平不断增加绿地覆盖率,提升绿化景观水平,加强园林绿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对绿化苗木管养实行逐步完全市场化。  

3.强化森林小镇建设:不断提高坦洲镇森林覆盖率,到2025年底,实现23.2%的森林覆盖率增速。

  第三节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三)加强水质环境治理。打造坦洲以雨污分流为核心,构建全要素治理、全周期管理、全流域统筹的治水体系,加快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实现治水从“治污”迈向“提质”。加强饮用水保护,做好西灌河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密切掌握饮用水源水质状况,确保我镇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四)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排查和治理。实现主要河涌“河长制”全覆盖,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完成坦洲全域水质监测及平台建设。继续对群众关注热议的东灌河、同胜涌、十四村涌、鹅咀涌、茅湾涌、沙心涌、猪母涌、前山水道等全镇重点流域河涌进行水质常态化监测,为科学治理河涌提供重要参考。


  图片11.png

  图4:坦洲镇重点河涌治理区位图

专栏17十四五坦洲水质环境治理重点工作

1.中珠联围海堤加固工程:对中珠联围(马角至大涌口水闸段)约9公里海堤按一级海堤标准进行加固(规划投资2.76亿元)。

2.前山河流域中山片区河道防洪堤整治工程:预计投入7.23亿元对前山河流域中山片区河道防洪堤进行全面整治。

3.东灌河永二片区排涝整治工程:估算投资0.86亿元在下界涌、东灌河口以及东灌河合适位置各新建一座泵站。

4.坦洲镇碧道工程:建设磨刀门乡野型碧道,长度约9.8公里(规划投入0.38亿元)。

5.市政排涝泵站管养转型工作:形成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体系,减少营运成本,降低设备故障率。

6.新建中珠联围大涌口泵站:预计投入5亿元,在中珠联围大涌口水闸边建设泵站,初步框算排水流量不少于400m3/s。

7.重建坦洲镇龙塘水利枢纽:拟投资1.27亿元重建龙塘水利枢纽工程,水闸总净宽63米,船闸闸室宽度12米,交通桥宽6米。

8.现状水利设施日常维修维护:水闸日常维修、维护;绿化管养工程;大堤日常维修维护工作;中珠联围水闸和水库白蚁防治工程;镇内河整治工程及联石湾水闸外江测咸站修复工程等。

9.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污水管网工程:沿现状道路布设污水管及相配套的检查井,布设污水主管约3万米,管径为D300-D400等,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万吨/天,覆盖社区(村)14个,惠及人口约38万(规划投资5亿元)。

10.坦洲镇十四村社区中型垃圾转运站项目:于宝珠南路与环洲东南路交界处南侧地块建设转运能力为250吨/日的中型垃圾转运站。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20平方米,预计投入0.2361亿元。

11.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村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建立计算机网络云平台中控,对设施进行实时监控。

12.截污闸门建设工作:继续在剩余未建截污闸门的排水口上建设截污闸门,不断提高河涌水质情况。

13.严守饮用水源安全:做好水源保护区附近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西灌河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密切掌握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14.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VOCs专项、锅炉企业整治、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餐饮油烟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

15.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南沙湾水质攻坚、石角咀水质攻坚、废水转移企业等水污染防治工作。

16.打赢净土防御战:加强固体废物专项整治、涉危险废物专项、涉重金属企业等专项工作。

17.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项目总投资额约为57亿元,工期为96个月,项目建设范围为前山河流域的三乡镇和坦洲镇的所有河涌。我镇将积极配合中山市水务局开展坦洲镇40条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争取达到镇内所有河涌水质实现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的水质目标。建设内容含截污工程、河道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清淤及处置工程、污泥处理工程、水系循环及补水工程、流域水系连通工程、水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程等。项目计划新建污水截污管总长442.014km,其中坦洲镇截污管长224.64km。

18.坦洲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按照坦洲镇的远期规划,根据省人大环境资源委在中山市坦洲镇召开的前山河污染治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工作的要求,拟结合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于2025年底前污水处理厂由目前的9万吨/日扩容至16万吨/日。

  (五)提升大气环境质量。遵守中山市污染排放源清单,构建以防治臭氧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控体系,确保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全面提升。实施精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统筹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深入实施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

  面源污染控制工程。

  (六)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建立大气污染企业动态排放清单,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坦洲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管理。加强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物流配送车电动化,加大柴油货车、船舶、施工机械等污染防治力度。

  (七)实施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推动施工严格落实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合理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分布式能源等集中供热设施,完成能源和消费总量“双控”目标。

  (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广使用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交通工具,加快充换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VOCs专项、锅炉企业整治、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餐饮油烟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九)强化土壤、固废和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专项整治、涉危险废物专项、涉重金属企业等专项工作,打赢“净土防御战”。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坚决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利用和处理处置。

  (十)加快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处置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成覆盖固体废物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的信息化监控平台。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治,严格控制农业污染源,推进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管控修复,开展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试点示范。

  (十一)开展建设用地污染地块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试点示范工程。完成重点行业企业、重点工业园区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推动医疗废物、化学危险废物处理全过程管控,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十二)加强声环境质量监测。推进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充分利用新技术对建筑施工噪声进行有效防控,强化城区机动车禁鸣喇叭管理,保护居民免受交通运输噪声、工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第四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建设低碳城市为抓手,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深化坦洲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减排潜力分析,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探索形成坦洲碳中和路径。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探索实施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示范工程,建立健全用能预算等管理制度,推动能源高效配置合理使用。明确各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路线图、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

  (二)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利用体系,大力发展电池动力、太阳能、天然气、氢能等低碳能源,推动产业低碳化发展。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加快实施综合能效提升等节能工程,减少建筑和交通领域碳排放,加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加速交通领域清洁燃料替代。创建一批低碳园区,鼓励申报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探索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和碳足迹评价,确保碳减排目标如期实现。

  (三)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坦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绿色服务等产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打造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持续推动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完善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资源效率对标提升行动,强化节能减污降耗增效。促进绿色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落实绿色产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配套制度。用更高节能环保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落后产能调整力度,严格新建项目能耗准入管理。开展建筑能效提升行动,实施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机制。推广应用新能源营运车辆,加强城市交通调控管理,构建绿色低碳、高效运行的城市交通网络。

  (四)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绿色生活方式宣传,完善绿色产品消费激励措施,大力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新能源汽车、节水器具等消费品,营造良好绿色出行环境,鼓励以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绿色出行。反对过度包装,积极推行粮食节约行动和“光盘行动”。全面推进绿色办公和绿色行政,在全镇推广无纸化办公和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大力弘扬绿色文化,鼓励绿色消费,培育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将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内容纳入教育、培训、考核等体系,培育环境资源友好理念与习惯。鼓励坦洲重点企业率先实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物流和仓储建设,鼓励应用绿色包装技术。

  第五节构建滨水休闲旅游风景带

  加强自然湿地保护地,推进坦洲金斗湾湿地公园建设,支持镇街利用小片湿地资源建设休闲生态公园。大力推进山体周边系统整治与生态复绿,修复受损山体,整治违法违章建筑,提升城市山体生态景观。深入推进“美丽河湖、滨水坦洲”创建,建立功能完整的河涌水系和绿色生态水网,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污染治理、村庄搬迁安置等生态保育工作,提升教育、体验、游憩等公共服务功能。

  第八章创新治理机制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推动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形势下构建平安坦洲、智慧坦洲的关键抓手,要依托多维度社会共建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坦洲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第一节筑牢安全屏障

  (一)全面提升公共法律保障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坦洲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提升政府行政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优化行政执法体制,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指导,防范行政执法风险。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二)推进法治政策文件高效落实。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升级,进一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大法律法规宣传,举办自然资源执法实务宣讲培训,优化原有法治文化公园的建设。

  (三)加大执法司法工作监督力度。探索建立直接听取群众对法治建设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法律援助便利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健全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推荐机制。

  (四)纵深推进清廉坦洲治理效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梳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松,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不散。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清剿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18坦洲十四五安全生产重点工程

1.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四个一”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加快完善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立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建设应急信息化平台。

2.坦洲消防大中队营房及中山市南部片区战勤保障基地项目:在全镇布局7个普通消防站(已建成3个),建设全镇14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形成全镇“五分钟”处置灭火圈态势。

3.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推动全镇16194家三小场所进行全覆盖安装“红外人体探测感温报警器”“联网式无线火灾报警器”。

4.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中山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消防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三年行动工作。

5.推动全镇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实现对16194家三小场所、十三个村居微型消防站、三个中队进行全面监控,实现全镇统一调度指挥,与公安系统、应急办实现资源数据共享。

6.持续夯实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结合坦洲镇实际,加强消防水源管理,沿主、次干道增设相应消火栓。

  第二节构建多元协同社会治理新机制

  (一)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加强人大监督力度,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拓宽非户籍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推动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和全科网格建设,开展十四村社区、安阜社区、七村社区网格化试点工作。

  (二)动员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性与行业性优势,依据公民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探索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在公平运营、环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积极履行城市治理责任。将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创新管理体制的载体,发挥公共服务资金筹集、满足需求以及激发服务对象潜能方面创新能力。利用非政府组织覆盖面广(涉及教育、 扶贫、卫生等多个领域)、独立性较强、专业化优势,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专栏19十四五坦洲多元协同治理机制重点工作

1.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集成化管理。

2.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逐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3.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做好排查预警、分析研判、调处稳控、应急处置等工作。

  第三节加强数字化综合治理

  (一)提升数字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形成政务数据市场化机制,利用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提升政府服务能级和市场主体主观获得感。强化信息系统集成功能,不断打破政务数据壁垒,培育数据要素和数据产业。

  (二)加大数字安防应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智慧消防”、全镇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推进智慧坦洲建设,制定智慧坦洲方案,建设信息全面、功能强大、应用领域广泛的城市大数据平台。做好智慧城市相关工作,紧盯“智慧公安”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大数据整合应用,努力在提升“打防管控”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三)完善智慧交通与物流服务格局。实施“坦洲数字交通”信息服务体系深化工程,发展“互联网+”出行服务,推广交通“一卡通”系统、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和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鼓励第三方服务平台发展“一票式”联程客运服务,构建生态融合的数字交通行业治理和服务体系。发展智慧物流,大力发展数字物流、加强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流要素数字化,促进货源、车源信息智能化匹配。

20坦洲十四五数字治理与智慧城市建设

1.坚持以推进公共服务建设为抓手,做好“智慧城市”相关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

2.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完成新政务外网线路的升级改造工作,继续深化落实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成果,建设坦洲镇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3、依托数字化大力度推进“质量强镇”系列工程。

  第九章坚持统筹保障实现规划目标任务高效落实

  本规划纲要经过坦洲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是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方向指引,要举全镇之力,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第一节加强党的全面建设

  坚持党对我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各项改革事业的全面领导,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体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全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坦洲“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突出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打造绝对忠诚、实干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

  第二节强化规划统筹实施

  加强对本规划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等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权威性、严肃性,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更改各类规划。增强规划纲要对各级各类规划编制的指导作用,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完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改革、重大政策的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工作机制。

  第三节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与协调,及时制定基于本规划方案的具体实施方案,确定时序进度,确保有序高效推进各项改革建设事业。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人才为重点、其他政策相互协调,着力构建规划与政策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政府投资计划与本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统筹财力可能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规模和结构,谋划推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镇属各机关部门要统一思想,维护规划纲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第四节强化规划监督考评

  本规划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要纳入镇街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提出的预期性指标主要依靠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完善监测评估制度,跟踪分析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加强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相关领域实施情况的动态跟踪评估(重点项目与任务的考核原则上按照中山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进行)。在规划纲要实施中期和终期阶段,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本纲要的实施情况开展全面评估。加强规划纲要实施的社会监督机制建设,开展宣传展示工作,及时公布实施进展情况,让社会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纲要的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