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7 分享: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筑牢财政保障防线,全面推动坦洲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0%其中税收分成收入44,045完成年初预算88.09%;非税收入25,705完成年初预算184.52

  2. 上级补助收入。2022年全镇上级补助收入21,921包括返还性收入4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575万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29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按规定依次统筹用于民生保障以及协调发展等方面支出。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393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0.54%。2022年对部门预算支出进行了两次压减,调整用于保障及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支出

  4. 一般公共预算结余。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50加上级补助收入21,921、调入资金19,357万元,再加上年结转结余41,568万元合计152,596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39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337万元,累计结转结余8,866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19,918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9,99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2,644元、调入资金1,968万元,再加上年结转结余29,170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74,428元、调出资金8,044元,累计结转结余1,226元。

  (三)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1. 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情况。2022年我镇申请的专项债券共获批12,644万元,其中:(1)中山市南部新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获批4,799万元;(2)广东省中山市香山新城新四化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批7,000万元;(3)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市级产业平台(坦洲园)及配套设施工程二期项目获批413万元;(4)广东省中山市学前教育补短板工程项目债券资金432万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获批专项债券资金87,601万元,并已全部完成支出。根据综合财力和存量债务情况,我镇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2.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2年按照偿债计划,将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列入预算足额安排。主要支付专项债券利息2,796万元,暂无应还本金。

  二、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收支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有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一)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及时响应、果断应对,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拨付12,650万元用于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防控物资储备、隔离转运等工作,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瞄准实体经济靶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拨付300万元用于帮扶小微企业发展,落实“稳企安商”系列政策,精准满足企业的服务需求,提高小微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力促企业上规提质。拨付100万元用于乐购中山等大型促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加速经济复苏,促进我镇社会经济发展。二是加强经济发展动能。拨付276万元用于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上规上限,为坦洲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拨付305万元用于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抓好重点企业就业帮扶,为企业打造全方位技能人才队伍,着力优化创业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升级发展。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拨付24,291万元用于坦洲镇市级产业平台(坦洲园)道路和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高端显示园建设为契机,吸引一批智能显示制造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二是优化交通网络。拨16,110万元持交通项目建设,成功打通物流北路北侧道路、坦洲镇南村规划路等中珠跨界路,助推香海高速顺利通车,助力西环高速、坦洲大道等省重点交通工程有序推进,加南联工作步伐拨付7,051万元用于坦洲镇宝珠南路二期、宝珠北路(德溪路至环洲北路)和安阜小学校门前等镇内重点道路改造等工作,充分发挥坦洲地理区位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

  (四)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一是打好治水攻坚战。拨付2,328万元支持污水治理,积极推进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敷设截污管道约54公里,同时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建成支管到户管道长度约22公里;拨付769万元用于河涌保洁和整治等工作,完成中珠联围海堤(大涌口水闸至珠海交界段)加固工程,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二是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拨付9,63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高标准农田、农业保险、耕地保护、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工作,加快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拨付8,589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支出,开展美丽坦洲卫生黑点等专项整治行动和垃圾处理、三旧改造等工作,绘就农村美丽宜居秀美画卷。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高水平建设平安坦洲。一是优化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拨付1,034万元用于打击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序开展智慧安防进校园、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等工作,带动社会善治;拨付255万元用于禁毒宣传及社工服务、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服务、法律服务等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法治意识。二是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屏障。拨付1,136万元用于灾害防治、应急救灾管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消防救援能力建设等工作,大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强化社会保障体系。一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拨付3,161万元用于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二是兜牢社会民生底线。拨付978万元用于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和救助等支出;拨付749万元用于残疾人、孤儿和精神病人帮扶等支出;拨付622万元用于优抚对象、退役军人补助和优待金等支出,建立健全各类救助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弱势群体保障力度。

  (七)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化城市文化服务。一是不断提高现代化教育质量。拨付近34,526万于教育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经费保障工作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提高我镇义务教育质量,优化教学环境和教学队伍质量;拨付近2,502万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提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能力;拨付近1,552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支持公益普惠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建设。二是不断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拨付633万元抢抓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机遇,高质量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善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公园、市民广场等设施设备,开展丰富的文化演出、讲座培训、公益电影等活动

  (八)科学统筹组织收入,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加强非税收入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通报非税收入进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同时不断深化与镇公有资产管理部门、镇属企业的沟通交流,做好政府资源资产处置和运营盘活等工作,2022年全镇非税收入实现25,705万元,完成全年非税收入预算的184.52%,其中镇属企业上调14,691万元,切实增加财政可统筹资金。二是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将有限财力优先用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兜牢兜实“三保”底线,2022年我镇“三保”支出38,7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3.90%;加快上级资金支出进度,落实直达资金、债券资金通报机制,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地发挥政府资金对社会投资的拉动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直达资金5,648万元、债券转贷资金12,644万元,支出进度均达100%。

  三、2023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坦洲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规划部署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见效,科学安排预算收支计划,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无预算不得执行”的原则,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更加精准、聚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产业新城·品质坦洲”作出财政贡献。

  (二)基本原则

  1. 总额控制,全面从紧。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加强预算盘子总控,根据全镇财力可承受能力,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

  2. 项目先行,保障重点。实行带项目安排预算,建立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编制模式,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坚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中央以及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安排预算,加强重点支出分类保障。

  3. 优化结构,强化统筹。加强财政收入组织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金资源资产统筹,加大预算统筹衔接力度,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

  4. 绩效优先,硬化约束。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坚持绩效优先,深化重点领域项目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约束,注重绩效结果应用,提升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效能。

  四、2023年预算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按照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宏观调控总体要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200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50,000元,非税收入33,200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620元、调入资金40,709万元,再加上年结转结余8,866元,合计139,395元。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139,395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4,500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05元、债券转贷收入94,105元、调入资金10,406元,再加上年结转结余1,226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106,584元,累计结转结余3,758万元

  (三)地方政府债务收支计划。2023年全镇安排政府债券利息及发行费4,100万元,暂无应还本金。截至目前,获批的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15,600万元均为专项债券,将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污水治理、乡村振兴、学前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建设,切实缓解建设资金压力,腾出更多地方财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四)其他情况说明。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所辖公立医院(坦洲人民医院)纳入镇区预算、决算,坦洲人民医院已按有关规定把2022年决算和2023年预算情况报财政分局备案。

  五、2023年预算安排重点工作

  2023年我镇预算安排紧紧围绕全镇重点工作部署,主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安排265万元大力支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使坦洲产业升级转型提质增效;安排730万元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企业上规上限,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做好促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安排1,828万元用于我镇三旧改造项目,促进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量空间二是打造内通外联交通网络体系。安排23,468元重点推进环洲东北路、环洲北路四期、德溪路东灌渠桥等7项中珠跨界路工程,积极融入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安排19,338万元用于产业平台(坦洲园)道路及供水管网等支出,打造高水平产业载体,推动高端显示产业园区建设;安排7,711万元用于宝珠南路二期、神农路衔接坦洲大道、宝珠北路等镇内重点道路、桥梁工程,畅通镇内交通毛细血管;安排800万元用于各基建项目的办证费用三是社会发展长治久安。安排1,168万元用于坦洲镇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改造、社会治安视频、警用装备购置、禁毒、双反等工作,提升信息化、现代化治理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安排357万元用于维稳、平安建设、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服务、禁毒服务、法律服务和网格化管理等项目,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安排1,056万元用于消防体系建设、应急、安全生产等保障性支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大力推进美丽坦洲建设。一是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安排9,493万元有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宜居宜业乡村;安排5,899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政自来水入户、四好农村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口帮扶等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加快水环境治理。安排13,775万元用于坦洲镇各村(居)污水管网工程、楼盘污水管网整治工程、道路雨水和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公司营运经费等支出;安排1,938万元用于河涌保洁、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项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三是改善生活卫生环境。安排6,112万元用于环卫作业市场化发包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垃圾填埋场复绿工程、垃圾转运站及公厕维护等支出,不断优化卫生环境,更好地建设美丽坦洲。

  (三)重点保障民生福祉。一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安排6,386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发展、学位保障、校园消防安全等工作;安排964万元用于启乐第二幼儿园、国际花城小区四期配套小学、景明花园幼儿园等学校设施设备购置及修缮费用,加强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安排34,211万元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二是织密社会保障网。安排1,209万元用于养老保险双轨制并轨参保补贴、重点优抚对象医保参保补助等支出;安排1,489万元用于残疾人、精神病人、孤儿、老人等困难群体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支出;安排421万元健全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深化双拥共建。三是高水平建设健康坦洲。安排3,840万元用于坦洲人民医院扩建和社区医院建设、医疗设备购置等支出,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安排3,220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支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安排174万元用于妇女两癌检查、HPV疫苗接种、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项目支出,筑牢健康屏障。四是助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安排321万元用于镇公共文化设施和体育场馆维护和设备购置等支出;安排111万元用旅游示范区建设、红色基地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等项目支出,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六、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坦洲聚焦高质量目标乘势而上、开创新局的关键之年,镇政府及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中央以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全面提升管财理财水平,直面问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定经济促发展。一是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继续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投入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打造重大产业平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优秀税源,持续壮大收入基本盘。二是用好用足债券资金。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聚焦基础设施和城镇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园区建设、乡村振兴、治水、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多措并举增收入。一是健全抓收入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增收入的大局,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克难,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强调履职担当,持续深化协税辅税机制,切实做到全镇“一盘棋”,整体推进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二是持续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积极盘活和整备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和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力度,着力推动镇属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可持续财源,同时加强非税收入催缴工作,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优化结构保民生。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从严从紧安排支出预算,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予追加,进一步强化本级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衔接,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支出统筹管理。做好资金计划管理,管好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确保把有限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切实保障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把财政支出转化为群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