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坦洲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2-13 分享:

  坦洲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材料(3)

   

  坦洲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坦洲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2019年1月24日)

  党委委员 刘云翱

   

各位代表:

  受坦洲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坦洲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和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和美新城·幸福坦洲”的建设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规范预算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091.06万元,其中,税收分成52563.60万元,非税收入13812.81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13714.65万元(含定向财力转移支付资金2215.85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705万元,按照预算法和市镇加大保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支出的要求,我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急需,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有效支持经济增长,推动我镇社会事业发展。

  3. 一般公共预算结余。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091.0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613.94万元,合计102705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705万元,2018年收支相抵后结余为0,加以前年度结余188524.14万元,本年度累计结余188524.14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55642.8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37990.73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分成收入(含超容费)4362.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产业平台基建补助款)30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767.15万元,其他收入(利息)861.19万元。加基金结余111833.01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53484.25万元,其中,土地开发及基建支出49619.01万元,路灯电费支出391.94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3473.30万元。累计结余96339.49万元。

  (三)政府性债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镇没有待偿还的债务。

  二、2018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一)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加强收入征收工作。积极发挥区域优势,通过拉动产业发展、销售不动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措施,不断加强我镇各项收入的征收工作,保证我镇财政收入的稳定,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投入450万元扶持产业平台发展,其中361万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重点项目,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着力提升产业规模效益。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扶持农业发展,拨付1958万元,用于扶持基本农田保护、农民种粮直补、农业机械购置和科技推广、耕地保护、畜禽养殖整治、村级公益一事一议、农业产业化等,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二)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

  加大生活保障和扶贫力度。拨付325万元用于落实社会保障经费;拨付2000多万元用于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特困人员、精神病人和优抚对象等的社会福利资助;拨付3422万元用于落实镇养老保险“双轨制”并轨参保补贴和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补贴,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拨付1107万元用于支持援疆和广宁、饶平、绥江扶贫支出。

  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拨付1520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保障;拨付165万元用于补助镇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及中医药发展经费,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拨付2亿多元用于免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拨付5524万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民办教育;拨付1200多万元用于改善教育设施和学校基建等支出,提升教育发展质量。

  (三)巩固社会管理,提升城镇生活品质

  加大公共安全保障。拨付140多万元用于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检测和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拨付368万元用于粮食储备应急任务,拨付1341.5万元用于农业救灾复产,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拨付1100多万元用于公安信息化建设、治安视频监控建设、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强化综治安全管理等。

  建设文化精品城市。拨付400多万元支持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全民健身活动、各类体育赛事;拨付60多万元支持咸水歌、文物保护、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拨付45万元用于影剧院、图书馆等公益文化机构保障经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加大投入建设环镇、村级道路,拨付2036万元用于环洲路、界狮路、坦神路、宝珠路、坦洲大道等道路项目建设;拨付110.6万元用于群胜桥等4座桥梁改造工程;拨付2650万元用于市政设施建设与维护。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拨付2567万元用于我镇水利工程建设、内河整治、河涌保洁、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等支出;拨付523万元用于秀美村庄示范带建设和生态观光旅游等,努力推进生态宜居。

  (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优化预算管理机制。优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机制,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补充机制和政府性基金统筹使用的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机制;健全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启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和政府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建立定向财力转移支付使用监管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全面落实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积极构建寓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核查于一体,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多层次、全方位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新机制。

  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管,规范举债行为。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比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控制“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从严从简,制定差旅费、培训费及会议费等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政信息公开,明确部门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规范采购行为;深化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农村财务监督和指定农村两委经济指标考核等工作;做好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工作,着力防范和打击涉众金融领域社会矛盾;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行动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财政环境。

  各位代表,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常态下的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收入方面,减收压力仍然较大,由于营改增的影响及继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减税降费力度仍将不断加大。支出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基层和民生发展,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面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形势,镇政府及财政部门将主动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按照预算法要求,强化绩效和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2019年财政预算。

  三、2019年预算编制总体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总体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及镇委十五届四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和中期财政规划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支持国家、省、市、镇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规范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2019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依法依规。严格遵守预算法及预算编制各项规定,分清轻重缓急,合理统筹安排,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收支预算;二是明晰权责。落实单位预算编制责任,加强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和政策谋划,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必须具备支出条件才能列入预算安排;三是保障重点。坚持“谋大事、干大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镇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安排预算,重点投向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四是节用裕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五是绩效为先。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打破固化利益格局,压减无效低效支出,提高支出精准度和科学性;六是防控风险。加强收支监测和分析研判,防控化解我镇债务风险,做到支出规模与发展阶段、财力水平相匹配,实现财政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四、2019年预算情况

  (一)全镇一般公共预算

  按照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宏观调控总体要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679万元,其中,税收返还55614万元,非税收入115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500万元(含定向财力转移支付2194.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744.43万元(用于弥补预算资金收支差额的不足),调入后收入合计118423.43万元。2019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423.43万元,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60.81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19528.12万元;

  3. 教育支出30367.31万元;

  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00.63万元;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78.70万元;

  6. 医疗卫生支出6057.73万元;

  7. 节能环保支出696.05万元;

  8. 城乡社区事务16839.07万元;

  9. 交通运输支出2647.93万元;

  10. 农林水事务支出15476.80万元;

  12. 其他部门支出2270.28万元;

  13. 预备金(风险准备金)1500万元。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滚存结余188524.14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13898.4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880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6000万元,污水处理费2800万元。加上年结余96339.49万元,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合计105139.49万元。安排的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8631.66万元,其中:1. 城建工程项目15831.94万元;2. 水利工程项目1469.99万元;3. 土地补偿及办证费支出2362.98万元;4.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路灯费)420万元;5. 污水处理厂2500万元;6. 金斗湾升级湿地公园2000万元;7. 土地开发支出24705万元;8. 土地征收支出950万元;9. 南部供水取水口上移8391.75万元。本年度基金结余46507.83万元。

  (三)公立医院预决算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所辖公立医院(坦洲医院)纳入镇区预算、决算,坦洲医院已按有关规定把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情况报财政分局备案。

  五、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各项财政制度的深化之年。镇政府及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旗定向、总揽全局,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切实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作用,重点保障民生,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预算管理体系,为实现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力促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把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与产业、金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发挥财政政策目标定位准、针对性强、作用直接有效的优势,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力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资金需要,推进我镇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我镇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性。加强形势预判,深入分析经济发展和运行趋势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为重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支出管控,强化预算执行,牢固树立保民生、保基本的底线思维,重点保障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文明、交通、劳动就业、公共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积极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计划,加大“三农”投入,大力支持秀美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风险监测防控

  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内动力,全面深化预算管理,结合省市提出的“两转变、两精简、两提高”要求,切实做好财政与预算部门的职责划分,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加快推进工作。逐步深化预算“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财政资金项目审批事项,着力构建起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按照财政部关于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的要求,从2019年起各预算单位要将所有支出项目全部编列到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加强人大审计监督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加强财政运行风险监测,关注因减税降费政策而出现财政收入减收等问题,加强监测和分析研判,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基层财力保障力度,促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转化成新时代坦洲财政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一切工作的总纲,扎扎实实落实到财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新担当、新作为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推动坦洲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推进坦洲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开启新征程、迈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