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信息来源:中山市财政局财政分局 发布日期:2018-08-30 分享:

  2018年上半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着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开源节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合理安排预算支出,保证我镇各项财政政策的落实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为我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1-6月份,我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2525.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94%。其中:1-6月税收分成收入为18816.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4.7%;1-6月非税收入为7824.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27%。上级补助收入5761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拨付情况

  1-6月份,我镇公共财政预算拨付累计完成64082万元,完成年初总预算的55.52%。

  上半年,按照政府工作部署和各部门的工作需要,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除了各部门之间项目调整使用外,合共需追加预算11536.08万元(其中:南部取水口上移工程投资8674.16万元)。按照《预算法》和市镇加大保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支出的需求,我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急需,更好发挥财政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有效支持经济增长,推动我镇社会产业发展。

  (三)公共财政收支结余情况

  1-6月份,公共预算收入32525.43万元,公共预算拨付64082万元,收支相抵后差额为-31556.57万元,加上年结余调入资金51583.13万元,结余20026.56万元。

  (四)基金收支情况

  1. 1-6月份,我镇基金收入累计完成31334.35万元(其中: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基建资金3亿元)。

  2. 基金支出:36100.86万元。包括以下项目:(1)城市路灯电费支出208.4万元;(2)污水处理费安排支出2430.24万元;(3)土地开发及征地补偿支出31990.22万元;(4)基建工程支出1472万元。

  3. 基金收支相抵后差额-4766.51万元,加上年结余51609.38万元,结余46842.87万元。

  二、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执行收入征收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定

  上半年,我镇受经济结构转型调整营改增及房地产“双限”政策的持续影响,今年的税收收入受到比较大的影响,1-6月份,我镇的税收分成收入为18816.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4.7%。为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计划下半年,通过强化房地产行业税源管理、搭建税收资源数据库、提高重点税源企业辅导力度等有效措施,积极拉动我镇各项收入的征收工作,保证我镇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各项财政收入按时入库。

  (二)严格执行年初预算,不断加大对民生的财政投入

  在支出方面,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预算法,按照年初人大批复的预算,落实各项工作,2018年1-6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拨付累计64082万元,完成年初总预算的55.52%。

  今年以来,镇财政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一方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如投入500多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投入800多万元用于落实社会保障经费;投入600多万元用于老年人、孤儿及残疾人等社会福利资助,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民办学校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及学位保障,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2500万元用于养老保险并轨补贴经费,切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巩固社会管理,提升城镇生活品质。如投入200多万元用于食品生产、流通环节检测和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粮食储备以及重大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助,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治理城镇环境卫生及垃圾处理;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污水管网、路灯改造等道路项目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秀美村庄建设经费,新农村建设、绿化美化、内河整治等;投入700多万元用于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坚持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三)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作风,建设廉洁高效的行政体系

  今年,我镇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比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从简,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费等有关财务规定,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和财务监督的管理,使其成为工作常态。继续推行预算信息公开制度,落实部门预算公开时限和责任,加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力度,加强对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严格把关和指导预算单位的各项采购行为;加强公务卡管理和预算公开制度的落实,切实增强风险防控。

  (四)严格落实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

  为有效推进全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财政部确定的“到2018年底前建成覆盖各级财政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的目标任务,坦洲镇在2018年初全面推行《坦洲镇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监控对象、监控流程、监控措施、违规处理等事项,积极推动动态监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以监控机制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核查于一体,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多层次、全方位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新机制。通过动态监控系统,实时动态监控全镇65个预算单位的每一笔财政资金的申请、审核、支付、清算等业务操作全过程,确保动态监控工作取得实效。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加快支出进度、落实各项任务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支出进度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重要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支出进度,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的前提下,根据年初预算计划,按时按进度拨付资金,特别是确保各项民生工作的资金安排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全年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

  (二)深化财政改革、建立“三挂钩一通报”机制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坚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根据预算法规定,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本镇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管理改革等相关制度,加快建立预算编制与执行、绩效、审计及监督结果“三挂钩一通报”机制。加快推进2018下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

  (三)做好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财政风险检测防控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半年将开展对包括财政预算管理及执行情况、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及财政票据管理、内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设及执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省市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债务管理、公款吃喝,特别是扶贫、救助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切实保证财政资金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的要求使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