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神湾镇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8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15 分享:

林伟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神湾镇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临港经济区的建议》(建议第2022084号)收悉,经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中山海事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按照市委“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工作要求,全面实施“1+2+4+7”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临港经济,推进全域旅游,全力建设珠江西岸活力创新、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滨水新城。您提出的建议契合神湾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操性,我镇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已开展的有关工作

  (一)在规划、政策、土地等方面支持神湾打造临港经济区。一是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在《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构建江海直达的高等级航道网,加快打造智慧航道,推动神湾港建设成为西江干线内河枢纽港。二是加强市级统筹。市委市政府按照错位发展、协同推进的原则,战略谋划“3+4”重大平台,神湾部分区域纳入中山南部新城重大产业平台,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创新服务、特色文旅等产业,打造成为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的产城融合城市新中心,定位为深中珠澳高端产业合作平台。已编制《中山南部新城城市设计》并通过了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待市政府批准后可实施。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出台《关于推进重大平台土地整备和前期开发的实施意见》《中山市重大平台建设总体工作方案(2021-2023 年)》等政策文件,推动土地规模、指标、资金等要素向重大平台倾斜。市自然资源局加大对神湾土地规模的支持力度,近两年协助神湾镇落实南沙工业园区、神溪工业园区“三旧”改造、南部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教育设施、道路工程、留用地等项目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72.0664 公顷(1080.996 亩)。

  (二)全力支持神湾港做大做强,协助解决磨刀岛及其周边水域开放问题。一是支持神湾港优化港口功能,提升港口等级及经营效益。近期,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印发《中山市港口装卸设备改造项目办事指引》《中山市港口工程改建业务办事指引》,为神湾港设备改造及增加经营范围、码头升级改造等业务需求提供了可行、简易、规范的办事渠道,并到神湾港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开展增加散货经营资质等具体工作,促进港口经营业务多元化,不断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为引导神湾港更好发展,稳增长、提效益,中山海事局、市水务局安排专人跟进船舶进出港报告、作业和进出口岸查验手续、施工审批、涉磨刀门水道管理等相关手续审批办理,共同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支持设立物流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全面推进神湾港“五合一”监管场所建设,已建成拱北关区在码头监管区内唯一一个冷库,并获得水果、粮食、原木监管场地资质,2021年成功进口水果4032吨、原木279吨。三是向上争取扩大开放水域。中山海事局支持磨刀门水线区水域调整为开放水域、对中国籍、港澳台籍、外国籍船舶开放的建议,配合口岸管理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三)多方争取,支持调整磨刀岛洪水治导线。根据《中山市水务局关于西江干流及西北江三角洲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报告的意见》《关于〈广东省主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部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市水务局明确向上级部门提出磨刀岛堤防规划建设以及岸线规划的诉求,在《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工程可研阶段防洪(潮)标准专题论证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推荐磨刀岛堤防由现状20年一遇提升为50年一遇。

  (四)加大资金投入,扶持神湾发展高端海洋装备产业。一是支持将海洋工程装备列入市首台(套)目录。先后发布中山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8年版、2020 年版,共将7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列入指导目录,为企业后续申请支持打下基础。二是积极利用省、市装备制造业扶持资金。利用省、市两级装备制造产业扶持资金累计近2亿元,支持神湾镇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在内的九大装备制造业领域发展。三是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19年以来下达市级技改扶持资金共880万元,支持神湾镇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发展节能循环经济等。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全力打造临港经济区、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外沙科创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区三园”,大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加快解决磨刀岛洪水指导线问题。按照水利部批复的《珠江中下游重要河道规划治导线报告》,磨刀门水道采用干堤堤线划定了洪水治导线,磨刀岛属于未划定洪水治导线的江心洲,在洪水期为行洪通道,如无省级以上部门批复修建堤防,不划定洪水治导线;按照《广东省东、西、北江干流及珠江三角洲河网区划定河道行洪控制线成果报告》,磨刀岛也未划定行洪控制线。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继续适时与水利部珠江委员会、省水利厅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二)继续协助办理神湾港相关手续办理。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口帮扶神湾港加快推进增加散货等港口经营资质、提升港口作业量、开展码头升级改造等手续审批,实现转型升级,扭转经营局面;同时还将结合《中山港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充分考虑神湾产业需求,用好西江旅游风光带有利资源,支持规划旅游、客运类港口岸线,研究开展内河客运码头的建设与航线运营,助力神湾发展水上休闲旅游产业。

  (三)继续在资金、土地、产业等方面争取政策倾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用好用足相关产业政策,指导神湾组织申报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争取省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市自然资源局将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以及神湾镇的发展诉求,加大对神湾镇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工改工项目的扶持,统筹考虑道路交通衔接、公共设施配套和产业平台,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用地布局。市海事部门将发挥职能优势,继续推进港澳籍维修船舶自航(免引航)进出口岸维修便利化,推动神湾船舶修造产业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神湾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神湾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