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25 分享:

  7月24日,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全省、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梳理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识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和市贸促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的部署,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和“再造一个新中山”的工作要求,找准商务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围绕开拓国内市场、深耕国际市场等方面,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中,全面提升中山商务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一流、创一流。

  会议指出,上半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有效扩大消费提振内需市场、进一步深化扩大开放和防风险保安全等方面工作,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稳住了商务基本盘。成绩的取得主要源自四个方面:一是党建引领,贯穿始终;二是早谋划早布局;三是团结协助,凝聚合力;四是问题导向,守正创新。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外贸数据逐月回升,但持续回正的压力仍然较大;二是消费较快增长,但恢复基础仍需巩固,消费环境也有待提升;三是外资基本稳定,但后续增长压力较大;四是“作战图”早谋划早布局,但尚未形成强大的整体突破力。

  会议要求,下半年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八大重点”争一流、创一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苦干实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中山商务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优化对外开放布局;二是提升中山消费环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三是提升会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发展韧性和后劲;四是全力推进对外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五是党建引领,努力做好经济分析研判,把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贸促科、市场科、电商科和新业态科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