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多措并举,中山“量企定策”培育壮大外贸主体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30 分享:

  6月29日,市商务局作为市政协第132039号重点提案《关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主办单位,组织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据悉,近年来,中山多措并举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量企定策”培育壮大外贸主体。

座谈会现场。 记者 徐世球 摄

  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的出口补贴比例能否进一步提高?可否成立服务外贸企业发展的领导小组?会上,中山海关、市投促局、市工商联等各会办单位和民盟中山市委会纷纷提出建议和思路。据悉,第132039号重点提案针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总结出当前中山外贸企业成本上升较快、订单不足、出口压力增大等现状,精准提出了合力破解外贸发展难题、强化外贸企业物流保障、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等一系列建议措施。

  近年来,市商务局深入挖掘目标企业进出口增量及存量,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紧盯具有总部订单配置能力以及增、降幅严重的企业,通过“量企定策”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同时,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着力推动区域性通关便利化协作,扩大湾区组合港业务改革。在该模式下,出口货物在中山货运码头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后,通过驳船运抵广州南沙以及深圳盐田、蛇口等国际枢纽港,直接换大船出海,精简了通关流程、节约了企业报关成本,整体物流时间可压缩至3-5天。目前,中山相继开通了12条组合港航线,并已启动批量运作。今年6月,中山还成立了深中组合港专班,加强统筹推进组合港业务覆盖范围和便利化水平。

6月16日,中山港—深圳盐田港“组合港”航线的正式开通(资料图片)。 记者 缪晓剑 摄

  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威良表示,除了以上措施,在银企对接方面,市商务局联合中信保广东分公司中山营业部,发挥“政银企联动”协同作用,支持出口额600万美元以内的小微申领专属普惠金融服务。在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方面,进一步提高进口贴息政策的知晓度,引导企业扩大国内短缺的设备、资料、大宗商品等进口,促进进口规模提升,不断推动企业优化升级。此外,针对中山外贸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普遍遇到的热点问题,市商务局牵头举办系列培训,降低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自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