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国(墨西哥)贸易博览会上,中山以侨促贸、以侨引商结硕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30 分享:

  墨西哥当地时间 6月28日,第七届中国(墨西哥)贸易博览会进行第二天,市商务局联合市委统战部组成的中山经贸侨务交流团取得以侨促贸的实质性成果,与墨西哥李氏家族达成系列合作意向。

中山经贸侨务交流团与墨西哥李氏家族共同参观中山企业展位。通讯员 供图

  以侨促贸、以侨引商是此次经贸侨务交流代表团的主要出访目的之一。中山市是著名侨乡,有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100多万人,旅居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侨务资源丰富,部分海外侨领在经济、贸易等领域成就斐然,墨西哥李氏家族就是其中佼佼者。

  据悉,李氏家族是墨西哥库利亚坎市华人的杰出代表,先祖李照开原籍中山市沙溪镇岚霞村,李氏家族基本从商,在墨西哥拥有300多家超市CasaLey,规模仅次于沃尔玛和墨西哥国营超市,位列墨西哥超级市场业的第三位。自去年底以来,市商务局联合市委统战部持续加强与原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的线上沟通与联系,先后开展多次远洋视频会议,并就双方之间的合作内容、具体行程等进行全面沟通。例如,在展会期间邀请李子文率领李氏集团采购部门开展双方对接交流活动,包括中山产业专题推介、组织中山意向企业对接座谈、巡馆询盘中山参展企业、签订双方谅解备忘录等,并延伸扩大至经贸合作,以实质性的经贸合作成果,巩固和加强双方之间深层次合作。

中山参展企业代表向墨西哥李氏家族及采购部门介绍产品情况。通讯员 供图

  按照前期的沟通细节,李子文率领李氏集团采购部门应约而至,中山经贸侨务交流代表团向李子文及李氏集团采购部门推介中山产业环境,并遴选彩迅工业集团、东菱威力、樱雪厨电、芯宏柿科技等品牌企业进行采购座谈,共同对中山参展企业进行巡馆问盘。交流期间,李子文及李氏集团采购部门对部分中山企业的参展产品表达了强烈的采购意向,并提出与个别座谈企业开展境外合作的想法,同时表示将在展会期间再次走访中山企业,将采购意向变成采购订单。

  展会期间,市商务局与墨西哥外贸、投资技术企业理事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推动双方企业在贸易合作关系向纵深发展,为中山市企业搭建直通墨西哥市场的有效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