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制造 品牌出海”中山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暨
走进拉美-墨西哥贸易投资推介会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16 分享:

  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开拓拉美等新兴市场,6月14日,由我局联合市外事局、市工商联、东区街道办事处、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中山制造 品牌出海”中山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暨走进拉美—墨西哥贸易投资推介会在东区希尔顿酒店顺利举办。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胡利安·阿丹姆、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胡高云、中山市商务局局长黄识航、副局长刘威良及有关部门、镇街、商协会、企业代表等两百多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胡高云上台致辞并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今年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1728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地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中,中山市连续2年处于第二档“成效较好”,为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广东和墨西哥的企业在跨境电商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一方面把中山的好产品带给墨西哥人民,另一方面也更多地进口墨西哥的优质产品,互利共赢共同开拓国际贸易新市场,更好满足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上,中山市商务局局长黄识航进行“中山制造 品牌出海”政策介绍,现场分享了商务部于5月召开的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精神以及中山跨境电商的最新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他表示自获批综试区以来,中山有序有效有力推进综试区建设,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以“打好平台载体基础、监管服务创新发展、持续夯实行业生态发展基础、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对接交流活动、积极构建支持企业出海的政策体系”五大方面形成有力抓手,未来将聚焦“培育新主体、打造新平台、发展新模式、开拓新市场”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力度推动中山企业出海,继续为我市外贸增添新动能。

  会上,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胡利安·阿丹姆进行了墨西哥社会经济发展及中国企业市场机遇推介,广东繸子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中山市芯宏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关于制造业品牌出海的精彩分享。此外,活动还进行了“跨境电商+产业带”战略合作签约及品牌出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广东省服务贸易协会、中山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拉美会等协会以及中顺洁柔、来赞宝、芯宏科技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胡利安·阿丹姆致辞推介


广东繸子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庆中进行《面临经济环境挑战 中山产品出海的再思考》主题分享


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聪进行《重塑产业供应链 助力中国品牌出海》主题分享



中山市芯宏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蒙积雄进行《拉美市场前景分析及品牌出海解决方案》推介


  此次活动除了从不同视角鼓励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新业态发掘增长潜力,也为广大企业剖析了开拓新兴市场的潜在机遇与资源。近年来,墨西哥电商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是中山企业拓展墨西哥等拉美市场不可错过的一条新赛道,我市与墨西哥的经贸合作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2022年我市对墨西哥进出口91.2亿元,同比增长25.34%,总值在进出口国家中排第6位,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3%,居拉丁美洲国家首位。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往来,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实现互利共赢,6月下旬我局将组织61家中山企业共108人赴墨西哥参加中国在中北美洲举办的最专业、规模最大的自办展“2023年第七届中国(墨西哥)贸易博览会”,届时我市的家用电器、照明灯饰、消费电子、五金及配件、家居用品等优势产业及集群品牌将以“展中展”的模式,以特装形式集中亮相拉美市场。

  今年以来我局已组织多个商务团组奔赴海外拓市场抢订单,赴港澳、中东等地区参展或调研市场,企业对新兴市场反响热烈。接下来,我局将会多措并举继续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组织更多的经贸团组走出去,统筹多方力量扛起助力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大旗,共同促进中山制造、中山品牌的高质量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