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助力企业对外投资行稳致远
——越南 泰国境外投资环境及园区政策宣讲交流会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0 分享:

  在全球供应链短期布局生变、外部政策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下,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可能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深入了解越南、泰国等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当地园区相关政策,由中山市商务局主办,中山市委外办(中山市外事局)、中山市司法局协办的“越南 泰国境外投资环境及园区政策宣讲交流会”于2023年4月17日在市商务局顺利举办。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越南贝华(BW)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泰国304工业园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就越南及泰国当地的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园区服务、园区内企业运营状况等内容进行政策宣讲。同时邀请了来自湾区西岸(中山)经贸法律服务中心、中山市委外办和优投网的专家对涉外法律政策、海外领事保护政策及对外投资第三方服务平台进行了宣讲与介绍。此次活动共有近70家企业和商协会参与,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越南拥有充足的劳动力及竞争的劳动成本,有超过70%的劳动力人口,且劳动力成本为亚洲最低之一。越南有15个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生效,同时越南还是东南亚政治局面最稳定的国家之一。越南贝华(BW)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总监陈楚鸿对越南的投资环境、设厂流程及注意事项做了深入介绍。

  泰国304工业园区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总监骆洪元介绍,泰国304工业园为企业投资建厂、生产、生活提供一流的配套服务。园区地处东南亚经济走廊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同时拥有安全、稳定的无限量电力供应,无限量供水及充裕的劳动力资源。此外,园区还供应丰富多样的住宅并配备海外投资一站式的专业服务。

  优投网园区服务和境外考察事业部总经理刘晓君介绍,优投网是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是目前唯一一个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对外投资相关的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及投促机构、企业、境外园区和服务商连接起来,形成全要素生态圈服务体系的电商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跨境解决方案。

  “合规是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前提,合规管理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湾区西岸(中山)经贸法律服务中心许勇律师宣讲企业合规管理和涉案企业合规免罚制度。指出企业合规面临的难题包括缺乏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重商业轻合规、重效率轻安全,合规管理低投入、高风险、低效益等。

  最后,中山市委外办苏清玲科长就企业“走出去”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宣讲。建议企业应达成风险防范的共识,认识到预防的重要性。同时提醒企业“走出去”要强化风险意识,早预防,广宣传,聚共识;要遵纪守法,重合规,建机制,筑牢防护网;要提升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妥善应对处置。

  下一步,针对境外投资热点国家和地区,市商务局还将继续邀请相关领域的机构和专家授课宣讲,助力企业对外投资“走的对、走得稳、走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