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共中山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07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5月2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认领问题,坚决扛起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坚决真抓实改,认真领会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体检”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巡察整改为抓手,不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局党组先后3次集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及要求。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从政治站位、责任担当、领导方式、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等方面找差距、找不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找准整改工作方向,将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到位。市商务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中山市商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并根据组织安排及时调整责任领导。局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科长会等方式10余次传达学习上级巡视巡察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身份,从本级、本人改起,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党组成员层层压实责任,牵头研究推进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员参与、层层负责、上下联动、相互帮助、互相监督的整改局面。

  三是细化整改任务,提升整改实效。市商务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坚持把全面反馈问题与重点突出问题相结合,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落实整改任务与促进商务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重点开展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整改工作,按照“五可五见”要求,研究制定《中山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以及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整改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做到既抓好当前问题整改,又注重深挖根源、举一反三,自2022年3月开展巡察以来,已制定、修订《中山市商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14项制度文件,及时堵塞漏洞、扎牢笼子,以问题根本解决带动长效机制改革,努力扩大整改成果。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共性问题,注重总结提炼经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四是严格整改标准,加强督导检查。市商务局党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对巡察整改中的重要工作重点部署、重大问题主动过问、重要环节积极协调、重要堵点有效疏通,坚持从严、从紧、从实督促整改。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定期督办,每月通报整改进度,紧盯每一项问题的责任部门,紧盯重难点任务进行督促,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针对53个反馈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逐一认领,集中整改期内共召开了9次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局机关纪委自觉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配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跟踪督办,重点看集中整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新出台的制度是否管用有效,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是否健全,干部转作风、再出发的精气神是否得到提振等。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握紧纪律尺子,用好问责利器,检查整改过程中消极怠工、弄虚作假情况。巡察整改期间推动工作跟踪11次,出台工作制度4项,提醒谈话25人次,开展日常监督32次。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办公会等,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并根据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局工作:一要主动学习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梳理项目审批全流程各环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提速审批。二要着眼服务企业,走进企业,听取诉求、服务发展。三要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药品进口口岸不断提升能力、拓展领域、完善机制、优化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招引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会议纪要已发各科室学习。同时,及时传达学习全省商务工作调度会精神、全省稳外贸工作研判调度会议精神,待年度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并印发文件《2022年中山市商务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方案》《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项制度规范理论学习,要求各支部、各科室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其中包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内容。全面梳理整理近年全国、全省年度商务工作会议,于党组会上进行学习,各党组成员就如何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讨论,并要求全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商务工作的延续性,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每年全国、全省年度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必要时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部署镇街商务工作,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落地落实。

  二是学习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整改期间2次召开党组会分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明确理论学习重要性,强化党组班子思想重视程度。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巡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印发《中山市商务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要求各支部结合巡察整改发现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已全部召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做好会前中会后有关会议要求,确保会议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及时做好学习传达工作,召集各支部书记、支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重新明确有关学习要求,并及时对学习进度落后的支部进行提醒。召开警示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警醒,党组书记对有关问题在党组会进行及时提醒。

  三是积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领域的新思想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贯彻落实“双循环”新发展理念。2022年8月,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南沙、横琴自贸区开展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自贸试验区实施改革创新举措、推进制度型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共同推进自贸区与中山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的深度联动发展。前海自贸区的调研通过电话和线上的形式开展,并获取自贸区政策清单及有关材料。相关调研报告已于10月9日完成,梳理出自贸区政策152条。10月10日我局联合市发改局,形成《关于广东自贸区南沙、前海、横琴三大片区的政策调研报告》,并于10月12日上报市政府。截至10月底,我市国家改革试点经验已复制推广90项,复制推广率达63.4%,较上年同期增长11.3个百分点;广东省改革试点经验已复制推广116项,复制推广率达80%,较上年同期增长13.7个百分点。年中开展“中山货全国购”活动,一方面,积极联合京东集团举办京东中山消费专场活动,依托京东电商、科技、供应链等方面优势资源,通过“政府补贴+京东资源导入”方式,拉动我市消费增长。活动覆盖983个产品分类,支持中山市民在购买京东指定自营商品,吸引近20万名市民参与消费,叠加618大促活动,累计带动超5亿元消费。另一方面,在活动中大力支持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在京东电商平台搭建销售渠道,助力中山品牌拓展线上销售新模式。活动共有93家中山品牌企业参与,累计拉动消费2.5亿元,助力中山货卖全国。完善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积极运用新业态、新形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开展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项目)项目复核工作,就电子商务扶持政策修订已收集相关地市政策研究修订方向。启动电子商务资金修订工作,修订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项目)实施细则,目前形成《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初稿,计划对产销分离、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示范认定、直播电商、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中山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拓展国内市场。推动中山展会参加省商务厅“粤贸全国”系列展会比选。开展粤贸全国中山专场阿里巴巴-1688线上营销活动,在移动端和PC端搭建“粤贸全国 质造中山”专属营销会场,活动期间吸引我市128家企业参与线上营销活动;阿里巴巴1688团队在小榄镇同步举办线下发布会,到场商家110家,通过线上采购节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山灯具、小家电、内衣等优势制造型企业的知名度,多举措拓展中山产品线上营销,服务超过100家中山优质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四是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对接深圳外溢资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推进深中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增强对接深圳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危机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制作《投资中山》招商宣传手册、中山招商引资宣传片,进一步宣传我市优质营商环境。邀请全球权威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对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中山投资价值蓝皮书》。充分认识中山产业发展的现状,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与深圳具有影响力的商协会搭建合作机制,邀请多家深圳重点企业、商协会代表如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联合会、深商总会等赴中山实地考察,共同谋划互利共赢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与深圳产业协同发展,主动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强化补链、强链、延链。调整优化驻深圳招商队伍,梳理重点目标企业,深中联动开展中山营商投资宣传推介开展精准招商,梳理重点目标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结合,对接深圳以及国内外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积极拓展项目资源,2022年全年走访重点企业超200家。

  2. 强化担当,大力促进贸易发展。

  一是做好“稳外贸”工作,支持外贸新业态不断发展。两次深入学习商务部《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就《中山市关于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进行了工作落实事项安排,为做好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支持。完善《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外贸新型业态项目)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结合我市市场采购业态发展实际,从规范业态、推动业态形成集聚规模的目标出发,对扶持资金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增加对企业收汇率的要求,精简扶持档次。同时,结合我市产业集群优势,加大对于本土企业、本地货源的出口物流扶持,提高政策撬动效应和资金使用效益。整改期间联合古镇、小榄等镇街开展政策宣讲,并借助镇街商协会平台优势,积极加强对企业的外贸政策宣传力度,共计60余家企业,100余人参加宣讲,取得良好效果。联合镇街商务部门就成立贸易新业态行业协会形成工作日程,加强对市场采购企业的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协会将融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形式,组建综合型、聚集型的行业商协会,有利于将贸易业态与物流、报关、会计、结汇、金融等行业深度结合,发挥产业集聚规模,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完善市场采购联席成员名单,优化收结汇渠道和条件。做好金融服务对接。目前我局已协助推动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与市场采购管理系统形成了系统对接,为市场采购运营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收结汇渠道和条件。创新开展服务贸易免申即享试点,并将试点经验推广应用到其他合适的资金项目。大力开展我市新业态企业调研工作,前后5次调研我市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华利集团,了解企业业务流程及经营状况,收集企业诉求,努力为企业争取政策利好。

  二是大力开展跨境电商宣传推广。截至10月17日,我局已广泛收集国家(含国务院、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省出台的关于跨境电商新业态的相关政策文件55份,做好政策收集梳理。整改期间我局开展跨境电商政策宣讲、在中山跨境电商综试区举办跨境电商政策推广及对接交流活动均超过20场,培训人数近两千人次。开展2022年直播电商示范评选,确定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2022年直播电商品牌企业。支持中山美居电商园成功获批成为中山首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挥园区载体优势,为区内数百家电子商务提供专业服务。

  3.积极作为,推进消费提质扩容。

  一是及时出台促消费工作计划,加大政策补贴力度。整改期间制定家电“以旧换新”方案,于9月30日-11月30日举行促销活动,共投放600万元消费券,支持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热水器、电饭煲等八大类家电“以旧换新”。先后制定批零住餐业新春暖企政策、2022年中山市批零住餐业稳增长措施,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新春暖企补贴企业92家,有效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梳理近两年来促消费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关情况,并形成《中山市2021-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工作和促消费活动情况的报告》。报告展示了中山近年社消零主要情况,并整理比较周边地市的社消零重点行业和企业,提出未来主要推进社消零发展的若干建议,包括大力引进新业态商业项目、升级改造商业体系、培育后备企业等,为明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社消零工作提供了参考。

  二是多种举措提振汽车消费。整改期间持续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全年共有4万余名消费者申领补贴,拉动销售额超74亿元,限上汽车类零售数据连续多个月实现双位数增长。制定《中山市2022年促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稳增长措施》,对批零住餐(含汽车类)企业经营规模达到一定条件的给予奖励支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共计推动了蔚来、理想、埃安等8家汽车销售企业上限纳统,目前“蔚小理”造车新势力均已落地我市。加强部门联动沟通协作,促进相关行业消费发展,联合市文旅部门开展“中山乐购居夏”线下促消费活动,涵盖餐饮零售住宿文旅等方面,支持市民线下消费。配合市住建局做好购房消费券、住宿消费券工作,积极参与购房消费券、住宿消费券等活动方案制订。

  三是强化社消零数据分析研判。每月跟踪重点企业经营情况,加强社消零工作分析研判。积极开展“中山乐购”系列促消费活动,分季度开展“中山乐购”线下促消费活动,分别于1月28日-3月31日、6月3日-7月8日、9月9日-9月18日、9月30日-10月31日开展线下促消费活动,发动各大商圈、餐饮、零售、住宿企业参与,通过政府补贴+商家让利形式,累计投放超5000万元消费券支持市民到店消费。联合京东平台开展“中山货全国购”活动,积极与京东集团开展合作,带动消费7.5亿元,利用京东平台优势让中山货“货卖全国”。坚持全市促消费工作“一盘棋”,充分发挥市、镇联动效应,坚持对全市各镇街促消费活动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统一宣传,对市级层面开展的活动及时做好宣传讲解,镇街有意向共同开展予以大力支持,并对镇街自发开展的促消费活动予以帮助指导或资金配套支持。全年,各镇街自发开展促消费活动超过40场,有效促进并维持了我市消费氛围“热度”不减,呈现出了活动“全年无休”的良好局面。通过各项促消费活动,全年社消零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4.落实“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工作部署。

  一是选强配齐招商队伍。配合市属国企改革,加强与市招商公司及主管部门沟通,明确招商公司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市投资促进局成立以来,局党组书记会同国资委领导,共同研究市招商公司发展定位和运营模式等事项。加强招商服务中心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市招商服务中心人员全部归位,并全员转至市投资促进局归口管理。

  二是落实“稳外资”工作。印发《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利用外资项目)实施细则》,优化奖励设置,引导企业加快入资、力促企业增资。2022年,我局先后对接德国海外商会联盟、英中贸易协会、日本商工会、大韩贸易振兴公社、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市台资企业协会等机构,进一步密切交流,形成日常沟通、信息互通等常态化的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电话、座谈、企业走访等形式实现政府与商会之间的信息互通,及时传递最新优惠政策措施和了解企业关切问题,积极予以回应。2022年3月,针对外资企业关注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政策、“工改”等政策,联合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并邀请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共同举办政策宣讲会,助力我市外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中山“GoGBA港商服务站”发挥平台作用,扩大招商引资渠道。联动香港贸发局、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5月组织港商港企走进中山。7月举办“GoGBA政府资助计划——中山篇”线上推介会,发动超240个香港客商(单位)报名登记并参会,向更多港商推介中山投资营商环境。积极配合市投资促进局做好新华集团、日本考察团8月到我市考察投资环境的前期筹备及相关接待工作。切实落实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政策。一方面落实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制定了《中山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构联系表》,搭建起市镇两级外商投诉服务工作联络机制,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另一方面为保障外商依法平等进入已开放领域,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我局7月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内外资不一致管理措施清理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各镇街开展自查工作,根据各单位报送自查情况,我市暂不存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限制性措施及内外资不一致的管理措施。

  三是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针对重点行业开展靶向招商,加强与欧美日韩等驻穗领馆、商协会等沟通对接,拓展全球招商渠道。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对接重点领事馆、商协会,挖掘拓展项目资源,共对接拜访领事馆、外商协会十余次,包括中国法国工商会、日本工商会等商协会拜访我市。成立新华集团项目工作专班,搭建双方月度沟通联络机制,引荐优质外资资源到我市考察,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市政府已与新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新华集团及日本企业代表团到访我市考察交流,共同谋划全面合作事项。

  5.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程度。

  一是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加强“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应用建设及推广,实现货主和报关行自主页面查询查验信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落实工作,完成我局牵头各项任务。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加强“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应用建设及推广,已实现货主和报关行自主页面查询查验信息。我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广东版)申报覆盖率8月份达到83.6%,提升幅度跃居全省第3。联合省电子口岸公司共同推进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二期建设,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于6月上线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监测系统,为商务部门提供多维度监测信息的填报、统计、分析服务,7月上线企业数字化服务专窗,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做好企业调研,局党组书记带队深入码头经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通关环节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和推动中山中外运仓码有限公司致力搭建数据交换通道,依托“湾区通”工程,实时传输作业办单数据,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网上化、无纸化、自助化。积极推进中山港口岸中外运货运码头与深圳盐田港码头的沟通、协商,已形成两个码头之间的出口业务对接方案,中山港国际货柜码头至广州南沙港码头的“湾区一港通模式”已启动批量运作;已启动神湾港-南沙港,小榄港-蛇口港跨关区通关模式。拓宽湾区组合港、湾区一港通等改革范围,在此模式下,压缩了整体物流时间3-5天。

  二是认真排查,不断完善资金政策。整改期间2次组织各资金使用科室学习《广东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商务领域省级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及《广东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省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等上级规章制度,重新明确使用流程。全面排查资金使用情况,充分吸取先进经验、吸纳企业需求。我局外贸新型业态项目已修订新实施细则,为使扶持政策更科学,科室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已充分参考周边城市政策并征求各部门各镇街意见;通过征求公众意见以及与企业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企业诉求。定期通报资金执行进度。全局各科室资金执行进度按月通报至局领导及各科负责人,做好进度安排。

  三是落实疫情防控检查责任。我局牵头的疫情防控专班收到风险信息,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等方式进行防控部署,全市商务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部署了进口货物防疫工作。下发《关于加强我市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及货物外包装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通知》(中商务口字〔2022〕4号),送全市各镇街人民政府,通知要求加强我市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及货物外包装预防性消毒工作。按照四级分类管理要求持续开展工作,根据海关提供进口数据,每两个月动态更新企业进口名单发各镇街商务主管部门。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准确推送疫情防控数据,持续跟进重点部门疫情防控检查,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共计78次;对重点镇街、不熟悉进口货物消毒的企业开展培训指导共计20次;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按照片区划分开展日常检查指导工作12次。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6.充分发挥市贸促会职能。

  充分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积极服务企业参展,为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协助参展企业完善参展申报材料,整改期间推动组织我市111家企业参加第29届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展。大力组织企业参展,于8月1日、8月22日分别组织外贸企业参加2022莫斯科国际照明及建筑技术展览会和迪拜五大行业展,并于8月31日组织举办迪拜五大行业展政策宣讲会,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政策宣讲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参展项目占比已超过50%。

  7.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落实全面领导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及上级相关文件的学习,通过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要求修订有关工作责任制方案,并纳入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各支部认真学习。

  二是认真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安排专人对近年来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排查,对错误部分进行整改,后续将加强对错敏字的审校。印发有关网站和新媒体的管理办法,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开展梳理常见错敏字工作,并将有关文件发全局进行学习,留意日常信息报送中避免出现。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邀请相关部门为全局人员做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训;各支部按要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密防范外界不良信息渗透,面对错误观点和思潮,要敢于亮剑,有效处置影响安全的苗头隐患。认真修订安全方面的相关工作方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党组会等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廉政风险职责,各相关各科室(办)及市贸促会办公室均已上报《权力事项目录》及《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整理2022年下半年局廉政风险工作手册。机关纪委对机关各科室(办)及市贸促会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并落实每半年一次的排查频率。

  二是落实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对受过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谈话,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和工作台账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并组织各支部发动党员学习有关廉政文件。根据局机关党委制定的《市商务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局机关纪委持续协助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评议等制度的落实。及时出具党风廉政参考性意见并上报,做好节前廉政提醒及“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整改期间组织廉政谈话多次。

  三是调整完善监督机制。按照有关要求在充分考虑监督合理性条件下,调整局领导分工,并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

  2.充分发挥局机关纪委监督作用。

  一是完善局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履职。协调机关纪委副书记结束抽调工作,更好发挥日常监督检查作用。安排局机关纪委委员前往兰考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培训,每月机关纪委月度会议均组织学习机关纪委工作政策和文件,并对现有工作方法进行讨论,加强内部交流,共同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拟定局机关纪委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并开展每月一次的工作会议,通过每次工作会议加入政策培训和沟通内容,加强对机关纪委职责的认知和了解。按照上级要求,从整改期间开始每半年召开一次集中工作会议。

  三是严格落实“八小时以外”监督要求。整改期间对全局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进行重新梳理,要求党员干部对照重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时限,同时郑重作出个人承诺。填报后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后续我局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中山市商务局“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制度》规定继续严格落实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每半年要求干部职工填报活动报表,及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3.狠抓“四风”问题,坚决守好拒腐防变底线。

  一是杜绝形式主义,认真服务企业。局机关纪委对相关科室工作落实情况及进度进行了检查。整改期间走访调研镇街、商协会及企业超40次,就平台合作对接、服务资源统筹、业务难点堵点、商协会及企业政策诉求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按要求落实局领导调研计划。局机关纪委主动派员参加局领导调研,认真落实监督检查职责,并形成台账。我局已从公开渠道梳理了省内各地市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内容,已形成政策对比清单台账。2022年初,针对跨境电商企业人才培养及品牌培育等薄弱环节,我局出台《中山市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二十四条》,围绕品牌培育、园区、海外仓、人才培养、便利化措施等跨境电商业务关键环节提出支持政策及措施。其中,加大品牌培育的扶持力度:对利用境外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短视频等开展自主品牌海外营销推广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注册自有商标的跨境电商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奖补;加大人才培训的扶持力度:对通过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及跨境电商平台为员工开展业务培训的跨境电商企业、开设跨境电商相关专业课程的中高等院校、开展跨境电商孵化(培训)的各类机构亦有不同数额的奖补。并在整改期间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人才培训及对接交流活动超过40场,搭建与TikTok、速卖通、亚马逊、中国制造网、美客多等平台资源对接渠道。推动中山美居电商园于2022年9月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我市首家入选的园区,也是本年度广东入选的2个园区之一,鼓励园区为进驻的数百家企业提供电商培训、创业指导、孵化培育、人才对接、政企服务等运营支持;推动繸子品牌出海跨境电商生态产业园于2022年8月顺利落地运营,打造助力企业品牌出海的生态平台。叠加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及保税展示交易的政策优势,助力企业全过程对接监管部门,理顺业务流程及监管要求,推动珠西地区首个“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展示交易”新零售项目落地运营。

  二是排查处理超标准资产。整改期间认真学习《中山市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等文件精神,并按照标准排查超标准资产,制定资产盘点方案,并开展资产盘点相关工作;目前,我局已根据文件标准整理目前台式机、复印机、空调等办公设备超量超限价情况;针对台式计算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超数量配置情况,对于已达报废年限且已无法使用的设备及时报废;对于仍能使用的设备,为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进行捐赠或继续投入使用,待需报废时及时进行报废处理。根据资产实物盘点结果更新资产系统,确保账实相符。派专人对可能的超数量、超限价采购进行把关,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出现。

  4.查漏补缺排除专项资金管理风险。

  一是堵上政策制定中的漏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种思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着力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广东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商务领域省级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广东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省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针对制定政策存有漏洞现象,目前,全部专项资金已按“双核查”制度执行。今年5月,我局根据上级关于财政工作的要求,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在事前管理方面,落实“双核查”制度,对上两年度起至申报通知发出之日止因存在虚开发票、偷税漏税等行为被税务部门处罚的企业,取消其申报资格;落实资金发放前征求相差部门意见制度;在细则中已对申报企业收付汇方面作出要求,规避买单出口;在事后监督方面,制定《中山市商务局财政专项资金验收管理办法》,抽查扶持资金使用情况。严格事前管理执行“双核查”制度,对存在严重违规的企业,取消申报资格,在实施“双核查”制度后,我局收到税局反馈促进会展业发展项目及新春暖企项目拟拨付企业名单中企业正在立案调查,以上企业资金已暂缓拨付。根据《中山市商务局财政专项资金验收管理办法》,2022年度已对上一年度发放的专项资金进行实地考察并形成报告,此次重点检查的项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均确认扶持资金已按时到账,并按照财务规定进行了会计处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使用符合管理规范及相关要求。后续我局将依据制度要求,不断加强资金审核,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果。

  二是严格把好资金审核关。各项资金在拨付前已充分征求市税务局意见。此外,促进物流发展资金在拨付前已对拟奖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征求发改局、工信局、邮政管理局及应急管理局意见,确保获奖补企业无重复申报资金行为及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外贸新型业态资金拨付前已对拟获奖补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并征求市场采购联席成员单位意见;促进会展业发展资金已抽取获奖补资金额较大的5家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我局将继续跟进各子项目拨付前有关征求意见及抽取企业实地考察事宜。局工作开展时在选定第三方事务所后将提醒科室再签订补充协议,对在公示期间发现第三方审核错误的项目,按比例扣除审核费用。在全局范围内传阅学习《中山市商务局专项资金评审管理规定》,并提醒各科室按照规定进行复审。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和我局产业资金管理实际,制定完善我局《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审批流程》,并要求科室对申请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核实,做好审核把关。

  三是加强获补企业跟踪监管。制定《中山市商务局财政专项资金验收管理办法》,对获奖补企业后续经营常态化监管。根据《中山市商务局财政专项资金验收管理办法》,我局已于2022年5月至6月已对2021年拨付的各级资金进行问卷调查及实地抽查,检查企业共150家。根据检查结果,我局已形成专项报告。实地检查中发现此次重点检查的项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均确认扶持资金已按时到账,并按照财务规定进行了会计处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使用符合管理规范及相关要求。针对资金流向短命企业问题,局财务科已要求业务科室在原资金实施细则结束后,在合理依规的前提下,修订新实施细则时需充分考虑补充对企业收付汇等经营状况作出要求,从源头上把关,防止资金流向“短命企业”。11月,由局机关党委牵头,聘请第三方进驻我局对专项资金进行内审。局内已成立内审领导小组,每年对专项资金及其他预算收支情况进行内审,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5.规范财务及后勤管理。

  一是严把财务关。要求各工会委员传阅学习《中山市商务局工会委员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强调不得报销因参加兴趣小组而产生的餐费,再次明确工会经费使用流程。组织相关科室人员重新学习现行财务制度,明确各领导签批权限,明确因公务临时借款的需提前告知财务科,并需按要求完成全部借款流程,相关学习情况已上报局机关纪委。已排查近年工会报销单据,未发现违规报销情况,所有报销事项手续齐全完整,流程清晰,财务科将每半年对工会报销单据进行核查,确保无违规报销发生;每月对局内各账户现金业务进行检查,从严收紧现金业务及借款业务,如确借款,需提供详细借款说明并列清借款用途。

  二是紧把资产管理关。在局工作会议上认真学习《中山市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及《中山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明确单位公用设施配置遵循“科学合理、标准统一,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严格按相关制度管理我局资产。制定资产盘点工作方案,明确由财务科负责提供最新资产清单;办公室负责根据清单进行账、实核对;各科室根据本科室的资产签收表,配合办公室盘点本科室的资产。现已完成局内实物资产盘点,并留存好手写底稿。根据《中山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资产处置。9月,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已处置32件已达报废标准的资产,后续我局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流程做好资产处置。关于未报批捐赠废旧铁皮箱等事项,我局补办捐赠手续,目前已对该批资产补录入资产系统,并报党组会审议,与有关村补签捐赠明细表,并报财政局办理备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强调务必堵塞资产管理漏洞,及时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加强资产管理,目前已经完成资产全面盘点,严格按照资产管理相关文件执行。    

  三是细抓食堂管理关。对近年我局的食堂成本进行梳理,并重新学习《关于印发〈中山市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申请开立食堂银行账户所需材料与基本流程,我局已选定食堂开户银行并办理开户手续,实现账户对接,不再使用现金购买食材。完善采购验收流程,拟定《关于完善采购验收流程的通知》,要求局内采购的所有货物均需二人共同验收,验收完成后需在配送单上共同签名确认,确保局内采购行为真实合理,杜绝财政资金浪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及组织力提升方面

  1. 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一是推进党建规范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局机关党委要常抓常学,抓紧理论学习,确保全局思想凝聚在一起,切实加深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印发局机关委员会工作议事规则,为推进党内工作制度落实,提升局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审议通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并组织支部进行学习,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务工作者对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了自学,明确了其中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个项目内容,认真学习了细化的50多项内容,学习了各措施的具体责任单位、实施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就责任清单的重要性撰写心得体会,提高了对学习责任清单认识,更加明确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局机关党委会按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分赴各镇街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印发《关于分组开展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在假期期间围绕当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各支部按照通知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5个支部成立工作组,分赴16个镇街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共出动检查组17个,检查人员38人,将主题党日活动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推动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三是完善党建考核机制。局机关党委集中传达学习《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指引》,加深了对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求的认识,明确了机关党组织工作要点,明晰了考核任务。印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量化考核工作内容,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同时要求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进行学习。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局党组召开市商务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有关部门同志列席,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肯定制订《中山市商务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要求党员干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填写并交由支部存档保管,各党员已完成整改清单,并交支委进行归档督查。

  二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在会议上对党组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各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提醒各支部书记督促支部领导干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除因疫情防控而无法参加的党组成员外,所有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局各党支部在整改期间学习党建工作手册,再次明确党建工作要求。机关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各支部书记、支委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支部在党员大会通报“三会一课”不及时问题,更加强化支部及时保质开展“三会一课”。各支部已在党员大会对该问题进行传达。局机关党委按照《中山市商务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已通报全年“三会一课”召开情况,并对没有按时开展、进度落后的支部进行提醒,切实发挥督促作用,规范支部生活。

  四是严肃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局机关党委全面摸查民主评议党员存在问题,对不符合评优规定的党员取消其优秀资格,并对相关支部书记、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要求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高重视程度,再次明确民主评议党员重要性。后续将继续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流程进行党员评议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在评议过程检查,对评议记录、测评票数、评优理据及纪委意见报机关党委最终审核确定,避免不严肃现象发生。

  3.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

  一是推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成立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和疫情防控专班临时党支部。印发《关于开展在外工作党员排查的通知》,再次全面排查2022年1月1日以来,组织关系在我局机关党委,且长期抽调在外工作、学习培训或其他情形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经排查梳理,我局在外工作党员有三人,均为抽调进行防疫工作,以疫情防控专班临时党支部,对在外工作3名党员进行全覆盖并统一管理。今后涉及我局牵头全市性工作或外派工作党员的情况,人事部门视情况向机关党委提出是否成立临时党支部议题进行研究讨论,如条件成熟,立即成立相关临时党组织,避免该类现象发生。

  二是严肃党员发展。局机关党委传达学习了中山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手册中发展党员流程,对发展党员全流程、注意事项、归档资料等有新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对党组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已有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党员档案移交党员所在支部,由各支部组建调查组进行认定,目前各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完成身份认定。对2名《入党志愿书》填写不规范党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要引以为戒,时刻警醒,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出现。

  4.加强干部人事管理规定落实。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理解。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并安排局组工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有关人事管理的政策文件,再次明确选人用人有关规定。下一步将继续与组织部保持沟通,加强选人用人政策的学习理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政策的把关。

  二是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人事分管领导和科长参加市组工干部培训,并及时将培训内容对局组工干部进行传达学习,加强对组工业务的指导。及时完成市招商服务中心干部职务职级调整,对新录用公务员建立导师制,为公务员进行了一对一导师配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育力度。

  三是加强出国(境)管理。在全局范围内传阅学习有关出国(境)制度。对全局因私因公出国(境)开展自查,对因私出国(境)备案信息与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全局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盘点登记,及时收集保管新入职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照,完善证件续借等相关规定,并建立书面登记制度。

  5.全面彻底整改巡察反馈问题。

  一是做好“旧疾”自查。我局前期已对照十四届市委历轮巡察共性问题进行自查,并制定整改落实台账。已再次根据自查台账,对“旧疾复发”问题进行重新梳理,目前相关科室已按要求做好整改。

  二是做好学习计划。党组会审议通过《中山市商务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已完成全年学习任务。

  三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各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继续坚持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四)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严格对标对表查问题,动真碰硬治顽疾,对症下药抓整改,举一反三建制度,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高效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三、需长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一)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

  一是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研究综合保税区相关政策,形成工作报告报送上级部门。

  二是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中山综合保税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综合保税区工作。

  三是积极提出选址建议。草拟《中山市商务局关于中山综合保税区申建选址的请示》(中商务口字〔2022〕14号)上报市政府,提出综保区最佳选址建议。

  四是加强与财政局的沟通,编制综保区申报方案预算及申建选址的相关文件,待市政府批复关于中山综合保税区申建选址的请示后,启动相关申报工作。

  (二)全面提升我市商业综合体业态

  一是做好商圈调研。对全市重点商圈进行经营情况调查,并实地走访了部分经营萧条的商场,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形成《关于调研我市大型商圈经营情况的报告》报送市政府参阅,报告梳理了我市社消零基本情况,介绍了疫情以来采取的稳企安商、促消费措施,介绍了调研我市商圈的基本情况并对大型商圈经营情况进行研判,提出促进创新型商业业态和商业模式等6项工作建议和计划,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二是加大对本土特色商圈的引导与培育。截至2022年11月,已组织我市评选出5个“特色商业街”并颁发了牌匾。具体情况如下:一是古镇华艺广场,总建筑面积超42万平方米,有300多家国内外灯饰品牌进驻,是古镇灯饰产业集聚点;二是东凤凤巢湾,是将东凤老中心区升级改造为创新创业基地和文创商旅项目的重点项目;三是东区万谷菜篮子,融合了菜市场、生活超市、餐饮商业街、天空农场等业态,是菜市场与其他商业业态融合的示范点;四是三乡大成木文化园,有100余家古典家具商铺入驻,外观为明清建筑设计风格,是集观光、旅游、书画、瓷器、玉器、木手工艺品买卖的综合性步行街;五是小榄樱花里步行街,属小榄东区社区“三旧”改造项目,以年轻、时尚、新潮为主题定义,汇聚创意零售、特色餐饮、文创办公、艺术教育、休闲娱乐、网红体验为一体的新概念主题商业街区,定位“潮玩新地标”。2022年新一年度的评审工作正在开展过程中,我局将严格按照省级商业步行街评价标准开展评审工作。

  三是研究出台省级商业街区的培育指导意见。在今年申报省级商业街区的基础上,通过引进首店首发经济、培育体验式消费、举办特色促销活动等,打造适合中山消费层次,具有中山文化特色,符合中山消费发展方向的省级示范商业街区培育对象。

  四是强化资金引导。修订资金《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促进线下商贸流通项目)实施细则》,使政策更加契合培育特色商业主体的方向。

  五是参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我局工作人员参加了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城市商圈与夜间经济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含: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特色商圈与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升级、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要点,实地走访了深田社区政治生活馆等城市设施和商圈,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

  (三)配合统筹梳理全市招商资源

  下发《关于统计梳理全市空置商业物业资源情况的通知》到各镇街,统计梳理全市空置商业物业资源的产权、原经营类型等情况,下一步将根据收集情况,由拓展科、外经科牵头,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措施,与市投促局等部门一起,对接相关镇街开展整合优化及盘活利用工作,督促引导空置业主单位盘活资源,大力引进商贸企业。

  (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一是成立市投资促进局,负责统筹协调、跟踪督导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打通项目从招引到落地的工作环节,加大对企业的跟踪和服务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和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从全市各单位、镇街抽调人员到市投促局开展工作,并对市招商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谈心谈话、综合考评,不断优化提升招商队伍。

  二是依托中山市项目落地审批协同管理平台,规范项目报送,以信息化手段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由市政数局已开发建设中山市项目落地审批协同管理平台并于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为规范全市招商引资在谈项目平台录入工作,我局以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招商引资在谈项目录入要求的通知》,制定了《在谈项目填报模板》,明确了在谈项目录入要求,指导镇街规范项目报送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优化项目管理。

  三是修订完善项目(产业类)准入及审议工作规则,对镇街放权赋能,在新引进项目准入工作中实行分级管理,赋予镇街项目准入审批权限,提高招引项目落地效率。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我局牵头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了《中山市新引进产业项目准入工作规则》,并9月14日正式印发执行。

  四是联动项目落地职能部门及镇街,提前了解项目意向地块,推动更多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2022年1-10月,全市共有26个工业地块实行“拿地即动工”举措。

  五是推动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或专项小组,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用地、优惠政策、落地服务等方面事项,集中力量攻坚百亿级产业项目,如新华集团项目工作专班已推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组织新华集团及日本企业考察团中山考察活动。

  (五)丰富市贸促会机构设置更好发挥职能

  市贸促会已向珠海、东莞、惠州、肇庆、阳江等城市了解其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充分了解周边地市贸促会的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并前往市委编办沟通,初步确定市贸促会内设机构调整方案。经商务局党组会讨论,初步确定贸促会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已根据贸促会实际空缺情况,上报2023年人员招录计划。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结合自身实际,按上级要求完善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

  (六)大力拓宽国际化视野,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一是联合市司法局探索“以法惠企”的服务联动机制,成立湾区西岸(中山)经贸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法律服务作用聚合我市司法、行政、公证、律师、商协会等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切实提升法律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平台”功能,建立与市委外办、市委国安办等多部门联系机制。认真落实省商务厅“千百十”工作计划,有重点地对计划“走出去”和现存“走出去”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结合不定期专题培训,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三是搭建法律服务团队。2022年7月以来,市贸促会联合市律协制定《中山市涉外法律服务宣讲团成立大会暨惠企涉外法律主题讲座活动方案》,具体落实中山市涉外法律宣讲团等筹备事项。截至10月,市涉外法律宣讲团队已组建完毕,成员共15人,结合我市产业结构、企业需求准备了包括涉外贴牌加工中的商标侵权风险及防范、国际贸易货物交付与货款支付风险防控企业如何利用RCEP市场准入规则进行区域产业布局等15篇涉外法律授课课题。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与规则解读中山专场培训会”,“2022年春晖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暨RCEP政策宣讲会(中山)”“落实RCEP强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线上)”、2022年中东迪拜五大行业展暨自由贸易协定等政策宣讲会等贸促系统、商务系统、海关等线上线下宣讲培训累计8场次;我会签证工作人员为我市企业开展“一对一”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规则指导、咨询服务100多家次;通过贸促会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作群等发布40余条RCEP等自贸协定相关政策和最新资讯。

  (七)努力发挥国际商会作用,利用好“中山国际商会”牌子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并组织人员进行调研,了解商会运行相关事宜,学习借鉴周边地市相关工作经验。拟定商会章程等文件,打好商会运作基础。

  二是扩大国际商会影响力。在近期的展会上以中山国际商会名义组织企业参展,并投入商务会展资金组织企业搭建中山展团平台,为企业抱团参展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展后问卷调查了解到大部分抱团参展企业收获理想,对中山国际商会组织搭建中山展团平台抱团参展满意度较高,国际商会作用初显。中山的新闻媒体也对国际商会组展工作做了相关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商会的影响力。在今后的会展、商事认证工作中,继续充分利用好“中山国际商会”牌子,不断扩大中山国际商会的影响力。

  (八)大力担当作为,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认真核查资金拨付情况,督促有关科室已完成迟拨付资金,进一步压缩资金流程时间,加快推进资金申请、审计和拨付各项流程,创新开展扶持资金“免申即享”机制,首批资金已拨付到企业。

  二是做好谈话提醒工作。局机关纪委对有关科室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同时对局内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接下来,市商务局党组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重要决策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时时处处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压实主体责任,严守纪律底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不断压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教育警示、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对管党治党工作不力的,实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问责,使管党治党严紧硬成为常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持续加大对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察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三)抓好后续整改,持续推动落实,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

  市商务局党组将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清醒和自觉,坚持目标不变、进度不停、力度不减。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仍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问题回弹;对需要巩固强化、长期坚持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方案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常盯常问、按时督办。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预防,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方面,严格执行上级发布的重要制度,制定完善适合我局的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约束力,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推动各项商务中心工作向好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4月7日至21日(此处公开的期限含首尾两日,共计15日)。联系电话:0760-89892821(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石岐区中山二路57号市商务局组织人事科(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00;电子邮箱:rsk@zsboc.gov.cn。

  



中共中山市商务局党组

  202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