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商务局关于春节期间“反对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的倡议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3 分享:

  值此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导文明用餐,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中山市商务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

  鼓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铺张浪费、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积极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消费的饮食文化。

  二、创新经营服务理念,引导理性消费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转变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科学设计宴会和桌餐菜单,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在春节期间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各餐饮企业应自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产生。

  三、倡导文明就餐习惯,鼓励勤俭持家

  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模式,外出就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养成剩餐打包习惯。家庭用餐也要适量采购,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坚持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重视做好科学储存、精细加工等环节,减少案板浪费、冰箱浪费。

  四、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类餐饮企业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等提示语,并通过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